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篇一: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住博斯塘提熱克村工作組

  3月4日,工作組離開烏魯木齊來到了于田縣科克亞鄉博斯塘提熱克村,開始了為期一年的住村工作。經過一個半月的工作生活,大家克服了各種生活上的困難,很快適應了條件艱苦的鄉村生活,實現了角色的轉變。

  住村后大家分秒必爭開展工作,在認真學習黨的各項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的同時,積極與村黨支部聯繫,組織召開了村支部、婦女代表、黨員、宗教人士等多層面的座談會和村民大會,宣講了“三民”活動的工作重點。慰問了困難群眾和“四老”人員,送去了黨的溫暖。在精心組織,周密計劃基礎上,有序開展入戶走訪工作,走訪中一方面了解老百姓家庭基本情況,一方面對老百姓進行惠民政策宣講,目前已走訪136戶村民。3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來到博斯塘提熱克村看望我們工作組,看望中,春賢書記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我們黨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如果我們不接觸基層群眾、了解基層情況,不深入到他們中間,不知道群眾的所需所想,那就根本談不上為人民服務了。通過一個半月的入戶走訪,結合學習焦裕祿精神、張春賢書記在於田縣、莎車縣和呼圖壁縣調研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開展情況時所做的重要講話精神,工作組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只有在親身體驗中才能培養出對人民群眾的真情實感

  這次“三民”活動我們住在村子里,與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通過走訪入戶親身體驗了當地老百姓的生活。這一個半月,讓工作組成員最揪心、最難忘的是當地老百姓的貧困現狀。特別是當我們走進老支書依不拉音·伊明家時,呈現在眼前的是破爛不堪的場景,屋內除了一張土炕和日常用具外,幾乎沒有一件值錢的家當,這樣的場景令我們心痛不已。短短几天入戶的經歷,讓我們看到了當地農村貧窮落後、農民生活困苦的現狀;傾聽到老百姓渴望發展經濟,改變落後面貌的心聲;感受到了老百姓對工作組的信任。我們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責任重大,感受到南疆農村全面走向小康之路的曲折與艱辛,也讓我們更深切感受到只有這樣親身體驗才能培養出對人民群眾的真情實感,才能真正認識到為群眾謀幸福的使命繫於身,責任重於山。

  二、只有真正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問題才會得到群眾的擁護

  群眾信任擁護你,不是聽你大道理講得多好,多生動,多富有感染力,最終還要看你解決了多少群眾關注的切身利益問題,這是看得見摸得着的東西,一點也不能疏忽,一點也不能看輕。目前,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很多,比如在教育、就業、住房、扶貧、穩定等方面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一是要深入實際進行調查研究。只有對客觀實際情況進行深入的調查了解和分析研究,才能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準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要深入實際進行調查研究,就不能走馬觀花,一定要下馬看花。二是真正出實招、辦實事。對群眾的事情,答應辦的一定要辦,承諾早辦的絕對不能拖着辦,對不該辦的要有一個說法,暫時辦不到的要創造條件努力辦。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需求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讓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絕對不能有錢錢打發,沒錢話打發。只有你把群眾當成親人,群眾才會把你當成親人。三是要重實績。重實績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要搞清楚什麼是對人民有意義的實事,要以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判斷標準。這樣才能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

  三、做群眾工作時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

  做群眾工作,就必須善於說群眾話,講群眾事,要原汁原味,要看菜吃飯,要潤物細無聲。知識缺了,就要到群眾中去學習,辦法少了,就要到群眾中去尋找,工作難了,就要到群眾中去請教,離群眾越近,離真理就越近,做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就會越有效。在與群眾日常交流和走訪過程中,一定要避免輕易表態。在解決涉及具體利益問題時,一定不能不管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是否符合法律程序,都輕易表態,致使一些問題最後難以落實,最終影響群眾對工作組的信任。工作組一定要多聽多記老百姓提出的困難和問題,再同村幹部一起認真研究幫助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方法。結合實際,能解決的馬上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制定解決的計劃,不符合政策或法律的要及時說明。

  篇二: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住庫塔孜艾日克村工作組

  根據《自治區黨委關於開展各級幹部深入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的意見》和《2014年自治區國資委幹部下基層工作方案》要求,國資委住村第一工作組於3月4日進住于田縣科克亞鄉庫塔孜艾日克村,開始為期一年的住村工作。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裡,工作組成員訂立制度、確定目標、明確分工、武裝思想、學習雙語、走訪村民、宣傳政策,全身心地投入到住村工作中,收穫很大,感受頗深。

  一、組織的精心安排,使我們堅定了做好住村工作的決心

  我委為了讓每一名住村幹部能夠吃好、睡暖,有報紙看,有電視看,有網上、能洗澡,專門研究制定《國資委下基層工作保障方案》,安排辦公室和機關服務中心的領導到工作組所住村逐村實地調研,重點做好生活、工作、娛樂、安全四個方面的保障,完善各項設施,盡最大可能保障住村幹部的需要和安全。為解決住村幹部的後顧之憂,我委每個月對住村幹部家進行慰問,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為給大家鼓幹勁,每個月安排一名委領導到住村看望大家,同時現場幫助各組解決工作難題。因為組織的周到考慮和精心安排,我委各住村工作組的生活工作條件在下基層工作組中名列前茅,堅定了我們做好住村工作的決心。

  二、鄉村幹部群眾的真情實感和農村面貌的巨大變化,使我們增強了做好住村工作的信心

  (一)基層幹部辛勤的工作和強烈的責任感值得我們學習

  住村工作增進了機關幹部對基層幹部的理解和支持。基層工作任務繁重,千頭萬緒,百姓的衣食住行樣樣都要操心,事事都要管理。很多幹部天不亮就開始上班,深夜才能回家,基本沒有周末,有的還要24小時值班,但他們沒有任何怨言,表現出了很高的覺悟和很強的事業心、責任感,值得工作組學習。我們有信心和這樣的基層幹部一起,做好住村工作,完成六大任務。

  (二)村民群眾的淳樸和熱情消除了我們初來的陌生感

  工作組千里迢迢來到村上工作,受到廣大村民的熱情歡迎和熱心幫助,我們處處都能感受到村民對我們的關心。村民們有的幫我們做飯,有的幫我們提水送煤,有的給我們送來自己種的乾果,還有很多老鄉邀請我們到家中坐客,拿出家裡最好的東西招待我們。雖然民族不同,語言不通,但這些點點滴滴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善良、淳樸和熱情。我們有信心和這樣的百姓一起,交朋友結對子,共同做好村裡的各項工作。

  (三)農村建設和村民生活的巨大變化為住村工作奠定了基礎

  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非常關心農村建設,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后,出台了一系列支農惠農政策,農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干打壘換成了抗震安居房,老百姓毛驢車換成了摩托車和電動三輪車,新農合已全覆蓋,村村通、戶戶通實施后,公路、水電、廣播、電視、網絡都可以到達各村各戶。我們走訪的一些村民家庭,房子修得非常漂亮,室內非常整潔;大棚建設很整齊,蔬菜長得非常喜人;地毯廠非常忙碌,生意也比較好,各項惠民政策落到了實處。我們有信心在這樣的基礎上,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斷提高村子建設和百姓生活水平。

  三、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使我們切身體會到“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的及時性和必要性

  雖然近年來農村建設和村民生活發生了積極可喜的變化,但是仍然存在很多突出問題,比如,農村基礎設施欠賬比較多,村民生活條件比較艱苦;村民的思想觀念和教育水平與時代的發展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村裡人多地少,村民僅靠種地無法解決致富的問題;村集體經濟實力非常薄弱,村級集體公共資源較少,生產經營方式比較落後;農村宗教氛圍比較濃厚,宗教管理薄弱,穩定隱患突出;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夠好,基層幹部素質不夠高;基層黨組織建設有待加強,黨員嚴重老齡化,受宗教信仰和黨員幹部待遇保障低的影響,近年來基本沒有人主動申請加入黨組織等等。這些問題,有的是長期存在未得到有效解決的,有的是近年來逐漸產生並慢慢擴大的,都是亟需解決的。在這種情況下,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兩個關鍵”的內涵和實質,有助於促進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有助於應對“三期疊加”的複雜形勢,有助於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有助於加強新疆幹部隊伍建設。因此,積極投身到“三民”活動中來,探索適合新疆穩定發展和長治久安的路子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四、一個多月的住村工作,使我們初步摸索出“五心”工作方法

  (一)學習理論掌握政策重在“入心”

  學習是開展工作的前提和先導。工作組學習自治區、和田地區、于田縣、科克亞鄉等各級黨委政府關於“三民”活動的政策文件精神,學習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學習維護穩定和宗教事務管理相關規定,學習當地民族風俗習慣,學習雙語等等,力求入腦入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便於工作。

  (二)全面了解基本情況重在“用心”

  了解基本情況是訪、惠、聚的基礎。住村后,工作組通過見面會、座談會、走家入戶、田間地頭、查閱資料等多種形式,用心了解本村人員戶數、集體經濟、土地資源、社會治安和宗教形勢等基本情況,摸清底數。庫塔孜艾日克村共427戶,1711人,村幹部7人,黨員22人,四老人員3人,宗教人士5人,有5個村民小組,清真寺5座。有重點人員3人,特殊群體22人。村佔地2235畝,農耕地1679畝,人均0.9畝地。村裡現有蔬菜大棚130多座,已改造了74座。村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主要來源於村蔬菜大棚的承包費。全村年人均收入4530元。村總體治安情況和宗教形勢良好,但也有少數需要引導教育和關注的重點人口和特殊群體。

  (三)借鑒經驗徵求意見重在“虛心”

  從機關生活到農村生活,從經濟業務工作到基層社會工作,工作方法和思維方式發生很大變化。工作組虛心向長期在基層工作的同志學習住村工作要點、走村入戶注意事項、村民生活習俗等工作經驗,爭取儘快打開工作局面。同時,虛心聽取和徵求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宗教人士、婦女代表和廣大村民對村裡各項工作的意見建議,共同商討發展村級經濟、帶動村民致富的辦法和路子,始終堅持在鄉黨委、村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對收集的意見建議進行分類梳理,逐條分析研究。

  (四)多種形式了解民情重在“交心”

  訪民情是“三民”活動的重要基礎工作。工作組帶着真摯感情和良好作風,多種形式與村民零距離接觸,交心交友,重在交心,以心換心,力求聽到真話、訪到實情。工作組堅持把走家入戶與訪民情結合起來,把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村民干農活與訪民情結合起來,把參加村民群眾的婚喪嫁娶與訪民情結合起來,把組織參加文體活動與訪民情結合起來,宜入則入,宜談則談,尊重意願,順其自然,最大限度贏得群眾好感。比如,3月15日村裡1名老鄉的兒子結婚,邀請工作組參加。村幹部得知情況后,告訴我們新郎的父親是野阿訇,新郎因傳播非法宗教宣傳品剛拘留釋放,考慮工作組安全,建議不要參加婚禮。經工作組與村幹部共同商量,大家認為這種家庭正是我們工作組團結和爭取的對象,對他家的看法是個敏感問題,某種程度上是在考量工作組對這個群體的態度。因此,大家一致認為應該去。於是,大家主動湊錢,由村支書帶我們登門道喜,新郎一家人非常感動,連連致謝。此事得到縣領導和村民的贊同。同時,在訪民情時面對面宣傳中央和自治區的惠民政策,宣講新農村的變化,宣揚老百姓身邊的好人和好事,宣傳、教育和引導群眾,不斷增加共識,增強認同感。

  (五)排憂解難解決問題重在“熱心”

  熱心替村民排憂解難,力所能及地為村民做一些好事,解決一些問題,能夠幫助工作組儘快取得村民的信任和好感。得知阿不都力艾則孜的父親因病在烏魯木齊住不上醫院時,組長謝蓉多方協調,為其解決了住院難題;得知蘇普熱姆汗的孩子工作調動難的問題,工作組通過於田縣教育局了解相關政策和情況,找到了解決問題的路徑;得知村民家的羊生病了,工作組及時與縣畜牧局聯繫獸醫前來診斷治療;住村一個多月里,已經接訪8件群眾反映的事項,能協調的協調,協調不了的做好解釋工作;走訪慰問80歲四老人員、三屆村委主任阿西木時,老人家一見到工作隊就流下了熱淚,當看到老人家裡沒有勞動力、生活困難時,工作組悄悄留下了慰問金。工作組的熱心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讚揚和認可,走訪到沙熱汗家時,她滿懷深情地說:“有黨在,有你們工作組在,我們很知足。”

  住村工作才剛剛開始,這是一個新的課堂和舞台,第一工作組會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轉變作風,提升境界,不斷增強政治覺悟、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提高為人民服務和群眾工作的能力,圓滿完成住村工作的目標任務!

  篇三: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帶着使命住村,帶着感情工作

  程建新

  在自治區開展的 “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20萬名幹部下基層活動中,我有幸第一批來到和田地區于田縣科克亞鄉奧吐拉艾格來村住村工作。按照自治區和地、縣、鄉黨委的要求,我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深入了解所在村群眾的社會穩定、宗教和諧、生產生活、子女教育、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文化生活、婦女發展等方面的情況。通過近一月駐村工作和生活,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現交流以下幾點膚淺感想和體會,不妥之處,還望大家批評指正。

  一、充分認識“三民”活動的重要意義,帶着使命住村,努力實現“三個轉變”

  按照張春賢提出的六大任務和十不準要求,不斷提高思想認識,積極謀划住村工作,切實實現由機關幹部向鄉村幹部、由機關工作的方式方法向農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由家庭生活向集體生活的三個轉變。由於長期在自治區機關工作,對農村基層工作不熟悉,對國家和自治區對農村有關政策不掌握。加之語言交流的困難等,對住村工作造成一些影響。住村后,我們認真學習了張春賢書記、韓勇分別在動員會和送行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自治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宣傳資料彙編》《于田縣各級幹部深入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手冊》等,認真領會文件精神,進一步提高政策水平,為紮實開展各項工作夯實基礎。我們增加了學習維語內容,每天學習三句話。以朋友姿態與村幹部和農民朋友交心談心,儘可能多參加村裡的活動和勞動,我們利用一切機會與村民接觸、交流、了解情況,建立感情,增強信任。

  二、找准角色定位,積极參加鄉、村組織的各項活動,切實做到貼近民心

  為了做好“三民”工作,儘快儘早融入農村中。我們在住村20多天時間,參加了縣、鄉、村農牧民運動會、偌肉孜節、“三八”婦女節、植樹造林活動。主動幫助村裡2個老黨員和7戶缺勞力困難戶30畝核桃地挖坑埋肥。期間我們還參加了兩戶村民的婚禮。通過參加這些活動,我們與村民互幫互助,體現了與村民交心、交朋友,切實拉近了我們與村民的距離,密切了幹群關係,為贏得民心打下了感情基礎。

  農村是一個大舞台,它教會了我們知識,磨練我們的意志,考驗我們的能力。我們將從村民身上學到勤勞、智慧和樸實,從村幹部身上學到基層一線處理問題的方法,農村就是我們新的課堂,實踐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在村上每一天平凡而忙碌的工作將是我們人生中一筆筆寶貴的財富。

  三、帶着感情工作,真心實意辦實事,解難事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是情。我們要把機關良好的工作作風帶到農村基層,認真紮實開展好扶貧幫帶工作。村民的事無小事,把村民的事時刻放在心上,真心為群眾服務,是我們住村幹部最大的心愿。我們作為住村幹部必須千方百計用真情服務,從小事入手贏得群眾對我的理解和支持。我們只要及時了解村裡群眾的所憂所盼、所思所想,從群眾最關心、最心急、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從小事、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做起,真正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做實事。

  3月23日,張春賢書記莎車縣喀群鄉14位住村工作組組長座談時的講話中指出:“一個人的成長,首先要有一些閱歷,閱歷就是財富。住村工作就是一段十分重要的閱歷,同時還是增加為人民服務能力的重要載體。”我們只要把老百姓當成自己的家人,腳踏實地為他們做好事,就一定會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圓滿完成自治區黨委交辦的“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任務。

您正在瀏覽: 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住村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