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甘願做“最美教師”

甘願做“最美教師”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甘願做“最美教師”

  河南省長葛市第一小學 閆淑姣

  教師,這是個多麼溫馨的名字啊!古往今來,無數的哲人、詩人飽含深情地歌頌教師,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無私奉獻的蠟燭,生活清貧但精神富有,工作平凡但事業崇高,因此,我想說:做教師,真好!最近,一個事例更能詮釋這一點。

  2012年5月8日,在電視新聞中獲悉佳木斯十九中學張麗莉老師勇救學生的事迹令社區黨員幹部居民深受感動。一輛客車在等待師生上車時,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致使車輛失控撞向學生,危急之下,教師張麗莉將學生推向一旁,自己卻被碾到車下,導致雙腿高位截癱……

  她在學生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捨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軀支撐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動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大愛之歌。她踐行了中華民族見義勇為的傳統美德,彰顯了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這位年輕的女教師,用生命譜寫着最偉大的愛的讚歌,她是當之無愧的“最美教師”。我也被這“最美教師”的義舉所感動,發誓不僅要做教師,還要甘願做“最美教師”。

  “最美教師”,就是做一個充滿愛心、時刻關心愛護學生的教師。

  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愛是一種信任、一種尊重,一種鞭策、一種激情,更是一種能觸及靈魂、動人心魄的教育過程。

  作為年輕教師的我,對自己的事業滿腔熱情,深深地愛着我的學生。對特殊的學生我奉獻出更多的師愛。班上有一位叫許波的小女孩,她是一個孤獨、寂寞的個體,是一隻需要勇氣、熱切期待展翅高飛的小鳥。我暗下決心,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要用我的師愛感染她,擁抱她,樹立起她的自信,找回她的自我。不記得有多少次,在學習上,我耐心地輔導,幫助她克服一個又一個個難題;課堂上和她眼神與眼神的交流,抓住她心理的每一次顫動,鼓勵、表揚她;不記得有多少回,在生活上,我主動接近她,關心她,慢慢的,她開朗了,進步了,燦爛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臉上。師愛的巨大力量挽回了一個孩子失落的心,這種喜悅,只有為師者才能嘗到。愛是陽光雨露,可以溫暖一切;愛是無私奉獻,可以忘卻一切。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最美教師”,就是做一個追求卓越,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師。

  “德高為師,學高為范”,這是教師職業鮮明的旗幟!新課改的浪潮把我們教師推向了歷史的又一個巔峰。機遇在我們手中,挑戰在我們面前,此時此刻,我們民族的教育事業不單單需要我們有滿腔赤誠,一身正氣,它還需要我們勇於開拓,大膽改革,學習不斷,創新不停。

  八年來,我與學生共同成長,將全部的熱情傾注到學生身上,通過我的點撥激活他們每一個細胞,閃耀出無數的思維火花。課堂,就是我與學生交融的時刻。精心設計教學課程,以“語文課堂是學生的舞台”為契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讓每一個學生都來當演員,共同歡快活躍地演好這40分鐘的戲。對素質差的演員,關鍵就是幫其樹立信心,付出耐心,用最親切、最真誠的語言鼓勵他。“你真棒!”“看到你的進步,老師真為你高興”!課堂上如此,作業更是如此。對於優秀的同學,首先保持原來一貫的“100分”和“優”,然後三筆勾出一個燦爛的笑臉,加上註釋:“是你讓我如此快樂,謝謝你!”對於不認真的同學,不批註,用溫暖鼓勵的話:“老師相信你會做的很好,加油!”或送給他一句名言:大意失荊州,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他們為我真誠的付出而感動,盡而努力地改變着。那麼,就請用我們的心靈,感悟學生;用我們的真知,澆灌生命;用我們的熱血,鑄造未來。

  “最美教師”,就是做一個堅忍不拔、嚴格要求自我的教師。

  孔子早在兩千年前就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校是教師教書的場所,同時也是育人的場所,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學生都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因此,教師在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也要嚴格要求自己,言為人楷,行為示範,言傳身教。教好書是育好人的前提。因此,我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參加各種學習活動,認真鑽研教材,努力讓學生喜歡上課,喜歡學習。另外,教師的言談舉止,個人修養也是學生模仿議論的話題。記得有一次,下課了,我在走廊上走着,看見地上有一片紙,於是彎腰把紙撿起來,當我抬頭時發現同學們臉上的表情首先是驚訝,接着便是燦爛的笑容。我想,只要我們用“以學生為本,以師德為先,以能力為重,以終身學習為典範”來鞭策自己,教育的成功就在我們眼前。

  當記者再次採訪痊癒后的“最美教師”張麗莉時,問過她這樣一句話:“回想這一切,你現在不後悔嗎?”她微笑着、淡然地說:“我從不後悔!”是啊,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意味着無止境的付出和犧牲,意味着放棄榮華富貴和高官厚祿,意味着蠟燭般的毀滅和粉筆般的磨損,意味着要在平凡的崗位上做一些不平凡的事。但是,孩子那燦爛天真的笑臉是天底下最迷人的圖畫,教室里傳出的琅琅讀書聲是世界上最美妙動聽的音樂,為了摯愛的教育事業和全體學生,我們付出了全部心血,我們成了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因此,我想說:做教師,真好!做“最美教師”,更好!

您正在瀏覽: 甘願做“最美教師”
網友評論
甘願做“最美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