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老師改作文有感

老師改作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老師改作文有感

  上周的時候,為了有效完成單元積累與運用“口語交際”中“應聘班級服務員”這一題目,我總共用了三節課讓學生進行一個一個的試說,並且在此之前讓學生在日記本上寫下發言稿,因為“習作百花園”的要求就是將這次活動過程及自己的內心感受敘寫下來,所以我認為話費這些時間是值得的,但是讓我意想不到的是,給予自己很大程度上的批改驚喜並沒有出現,反而在批改過程中發現了幾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在此拿來與各位同仁分享,期待大家能夠為我解疑答惑。

  1、無頭病。不止一位一位同學這樣開頭的:今天下午第二節課班會課,老師讓我們自己上台讀發言稿。(今天,老師說讓我們拿出上一星期寫的發言稿;今天,老師讓我們準備好發言稿,一個一個地上講台讀。今天,老師讓我們所有的同學都讀一讀自己寫的發言稿。)並沒有說明為什麼上台,讀什麼發言稿?等等一系列問題,該交代的沒有就帶清楚。其實在此之前,我已經在黑板上提供了“應聘班級服務員”、“改選班級服務員”等作文題目,但是學生並沒有在開頭指出本次活動的目的。

  2、心跳病。因為在大部分學生打好草稿之後,我讀了一篇學生的例文,並且強調指出,要寫出自己的感受,比如自己上台時的感受如何。反映在作文中,很多學生也確實談到了這一點。(這時我的心情既緊張,又害怕。直到我走到講台上,我的心還在砰砰直跳。)這句話是有問題的,難道在台下的時候,自己的心就不在砰砰直跳嗎?修改一下,改為感覺自己的心跳加速或者感覺心都快跳出體外是不是會更好?如果說這樣的問題看似是不經意間犯下的錯誤的話,而有的同學的話就很值得推敲一下,如一位同學寫到:(就這樣,一個一個的上台了。該我了,說真的,我的心一秒能跳五十多個呢,)感覺有點誇張的成分在其中是吧?那麼這位同學的呢?(該我了,那時候我的心跳每秒都能跳幾十下。)為了搞清楚人的正常心跳次數,我特意查閱了一下,原來正常人的心跳為60-100左右,平均一分為75次,運動員的為50左右,不同年齡的人心跳次數也不同,60歲以上老人心跳可減慢,但是最慢不能低於每分鐘50次。

  3、 紅臉病。“我剛讀完第一自然段的時候我的臉還不紅,到後面我的臉紅的像火燒似的”“我上台後,讀了一點,我的臉突然像太陽一樣紅了,讀過之後,我的臉不紅了”“我讀的時候臉紅的像一個大紅蘋果似的”如果說心跳的次數有些誇張的成分在其中的話,那麼我們的作文應該符合生活邏輯方面。這就是自己的臉是不是紅了,當時自己是看不到的,只能感覺自己的臉發燙、發漲、像被火燒一樣,這些感覺是恰當的,唯獨不能用顏色來形容。

  語文教學特別是作文教學如何能走出高耗低效的境地,這次作文為什麼花費了時間為何不能取得理想的作文效果呢?反思一下,感覺還是自己的指導不夠到位。學生的認知體驗沒有很好地把握,備課備兩頭,一頭抓教材,一頭抓學生,從這一方面講,我覺得在備學生方面做得還不夠。教育家葉聖陶老先生曾說過:“閱讀是吸收,寫作是傾吐。”還有人說,語文名語,字文,號實踐。新課標也指出,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新課程,要求變以往的以教師活動為中心為以學生活動為中心,課堂上考慮的不是我教什麼,而是學生學什麼。不是教師怎麼教,而是學生怎麼學。

您正在瀏覽: 老師改作文有感
網友評論
老師改作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