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觀摩心得體會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觀摩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觀摩心得體會 標籤:初中生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觀摩心得體會

  20xx年11月28日,我赴xx參加了"xx城市圈"綜合實踐活動觀摩會。全新的課程理念,全新的學習內容,使我獲益良多。我是一名初中語文老師,可以說對綜合實踐活動課並不陌生,尤其是對研究性學習理解也並不缺乏,但是這次觀摩,使我徹底改變了以往的看法,對新課程的實施,對綜合實踐活動課開展的意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讓我認識到初中階段實施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學生成長的需要,是教育改革的潮流,她不僅與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息息相關,同時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認真開展與落實也有助於其它學科的教學,下面我談幾點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注重聯繫生活實際,深入學生生活世界

  xx市xx區街道口小學許明老師指導的《食品包裝的學問》一課,立足實踐,讓學生收集、研究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包裝,並讓學生歸類發現,初步認識食品的保質期、生產日期等信息及其重要性。xx市實驗小學付步雄老師指導的《xx市桂花資源的利用與開發》一課,通過讓學生實地考察xx的桂花基地和桂花企業,了解xx桂花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情況,並且與外地進行比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提出自己合理的建議。這兩節課無論在主題的選取及方案的設計上都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把學生由課堂上牽引到課堂外,讓學生把學習帶到生活中去學,不僅獲得了知識信息,也愉悅了身心。所以我作為一個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師,以後在課題選擇上,也要多注重聯繫生活實際,深入學生生活世界。

  二、尊重學生個性差異,調動學生學習興趣

  一般來說,選擇和確定主題時,教師應把學生放在首要地位,基於學生學習需要、興趣和直接經驗來設計實施相關主題活動,是綜合實踐活動課能夠圍繞主題深入開展下去的重要保證,也是該門課程有別於其它課程的一個重要標誌。xx市xx中學的李老師在《水污染及其防治》一課中,用電腦演示了大量關於水污染的精彩畫面,這種學生喜聞樂見的直觀教學形式,一下子調動起學生的積極性。在他班上無論是平時言行表現優異的學生,還是有個性缺陷的學生,無論是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還是成績平庸的學生,都能積极參与到活動中去,通過他們喜好的方式來獲取有關課題探究的信息。活動中他們學會了攝影,學會了採訪,學會了與人合作,學會了許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和方法。通過聽李聰老師的課,讓我明白了,原來優秀的學生優點都是一樣的,在教師心目中不優秀的學生也各有各的長處,我們要尊重學生個性差異,要學會為那些學生創造讓他們發揮各自長處的平台,或許在綜合實踐課的開展中,就能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審視一個學生,發現一個學生,塑造一個學生,從而為社會多輸送一個有用人才。

  三、制定可操作性計劃,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這幾節綜合實踐課的內容都取之於學生生活實際,樸實、真實、質實,不搞花哨,容易操作。不象有些公開課場面宏大感人,讓人"看着感動,想着激動,回來卻一動也不動",根本難以實施。相比之下,這幾節是更切合農村中小學開展的綜合實踐課。通過這次學習,我個人認為,綜合實踐課在農村中小學開展與落實也不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只要我們在一線的老師在課題選定與把握上注重實踐性,制定可操作性計劃,圍繞身邊資源開展教學,相信綜合實踐活動也會開展得有聲有色,並給我們的課堂教學注入新的活力。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設立,是新課程改革中的亮點之一,是以培養有創新精神和實際能力的新型人才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對學生髮展也具有深遠的意義,所以作為一名負責任的教師,通過這次觀摩與學習,任何人都會覺得任重而道遠。

您正在瀏覽: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觀摩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觀摩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