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回憶父親的點滴

回憶父親的點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父親的點滴 標籤:父親的病

  ??今天有朋友來訪,看到牆上掛着的父親遺像,就隨便聊了幾句。一石激起千層浪,朋友走後,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想起了父親在世的點點滴滴,已凌晨四點還全無睡意,總想寫點什麼來緬懷一下英年早逝的父親(享年49歲)。

  ??披衣下床,決定寫記憶中父母親一年中最辛苦,精神最緊張的時候……龍口奪食。祖輩們都說搶收小麥就是龍口奪食!因為小麥成熟的時候也到了多雨的季節。小麥成熟后,要積極的把小麥割回去,脫成粒,再晒乾儲藏。任何一個環節疏忽,被龍王的雨澆濕,就會發霉長芽,一年的辛苦就付之東流了。

  ??土地完全分到個人手中好象是81年,剛從生產隊分到的地相當貧瘠。記得第一年我家的小麥,只有一尺多點高,麥穗也特別小,我們家有二十幾畝地。再難割也得割,不收回去一家人吃啥?家裡人多地也分的多,但勞力很少,就只有父親跟母親兩個人來完成這艱辛的勞作。我是長子,也只有十來歲,只能幫着跑跑腿什麼的。

  ??天剛蒙蒙亮,母親已經做好簡單的早飯:白面饅頭(只有這幾天才能吃),鹹菜,開水。大家利索的吃完就帶着必需的工具出發了。父親拉一輛平板車,裡邊有提前磨鋒利的鐮刀,泡過水的草繩,還有一根很長的麻繩,再有一朔料壺開水,布包里裝了午飯:饅頭,大蔥,鹹菜。

  ??到了地頭,父母親就躬下身子,因為麥子很低,所以他們的腰彎得很低(蹲下割太慢),他們倆一前一後,象競賽似的,幾百米的距離腰都不伸一下,揮舞的鐮到發出有節奏的聲響,嚓、嚓……身後留下的是一堆堆整齊的麥子。到地那頭了才把鐮刀把橫到腰後面伸伸腰,抹把汗就又往回返了。如此連續工作四五個小時,才歇下來吃午飯。地里一點陰涼的地方也沒有,父親就把板車側立起來(就有了小的可憐的一小塊陰涼地方),坐在那自欺欺人的陰涼處吃點東西,休息一會兒。

  ??火辣辣的太陽能把人的皮曬掉!我啥也不幹還熱得難受,地上的土都是燙的,一絲涼風也沒有。但是,父母親要的就是這種天氣,因為這種天氣不會下雨。

  ??總共歇了沒一個小時,他們就又開始那折磨人的工作了。我長大后也割過麥子,割不了50米腰就酸得受不了了!那種難受沒割過麥子的人體會不到的。他們也是人,但他們還得咬牙挺着,要在龍口奪食!

  ??太陽快下山了,就要開始捆已經割好的小麥了。母親帶着我們幾個孩子給父親抱過去,父親負責捆起來。因為麥桿特別短又光滑,捆得不能太多,還得碼得非常整齊,麥穗一顛一倒弄平衡了才行。基本要到天黑才能捆完,母親回家做飯了。父親再把捆好的麥子一捆一捆的搬到板車上。用麻繩綁結實。他在前邊拉,我跟弟弟們在後面推,在旁邊扶。路坑坑凹凹得很難走,天也黑了。車子搖搖晃晃的就難免把麥捆甩下來。再把麥捆搬到車上,地下就留下好多麥粒。這時候父親就要罵我們不操心,沒有提前提醒他。又埋怨我們沒扶好。其實他心裡也明白麥桿太短是麥捆掉下來的主要原因,只是心疼掉地下的麥粒才發牢騷。全部拉回去要好幾趟,一趟就得將近一個小時,每天要到十一點多才來得不到完。

  ??每天這樣勞作,也得十幾天才能完。父母親的胳膊上被麥芒扎得全是紅點,濕了水就很痛很痛。臉被曬的很黑,有時候還脫皮,手上還難免有被鐮刀割破的傷口。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心裡酸酸的,受了那麼多的罪,一天福也沒享,就離開了我們。現在都機械化收割了,他要能活到現在多好呀!子欲孝而親不待!但願他在另一個世界不用龍口奪食。

  ??全部收回去就該脫粒了,那時后還沒脫粒機。得用牲畜拉上石碾子碾。每天一大早,父母親就把一捆捆的麥子拆開,再用木杈把它們扶得立起來。這樣容易晒乾。到晌午後就趕着牲畜開始碾了。一圈一圈的轉啊。一遍一遍的翻呀,確定碾乾淨了才行。把碾過的麥桿挑成一堆碼好,再清理底下的麥粒,再藉著晚風把麥粒中的雜誌揚出去,把麥粒用口袋裝起來。第二天再把麥粒搬到房頂上曬,一般要三天才能晒乾。每天得注意天氣變化,白天讓我們坐在樹下看天氣情況。有了烏雲了,或者遠處打雷了,就趕快回去告訴父親。他來決定能不能下雨,用不用把麥粒收起來。也有突然情況,一家人手忙腳亂,有掃的,有推的,裝袋子的……麥子搬到家裡沒被淋了雨,父母親才鬆口氣,父親也會半開玩笑的罵罵鬼天氣。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讀你在心中

  ??84年麥子長得特別好,別人估計我家能收一萬斤小麥。父親的臉也樂成了花。麥子從地理全部收回去后,就等着脫粒機了。那時候脫粒機還很少,要一家家的輪。天氣也沒有下雨的前兆。父親也就沒有去跟鄰居們搶機器。就這一點點的疏忽,災難降臨了。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還是倒霉的連雨天,到出泥濘,麥堆也開始被灌進了水,父親的臉比天陰得還厲害,滿臉焦慮與不安,飯也吃不下。那種天氣也沒法脫粒了,地下到處是水,是泥,麥粒掉到地下撿不起來,就是沒掉地下也沒用了,麥粒是濕的,不能晒乾,兩天就全發霉。萬般無奈的情況下,還得脫,因為麥堆里的麥粒開始長芽了。就在無情的雨中,父親把機器拉回去脫粒了,好大的一堆麥粒啊!可惜最後吃到我們嘴裡的,沒有一粒是白的,不是長了芽就是發了霉。

  ??麥粒去皮磨成的面還是黑的,蒸饅頭髮不起來,做麵條沒筋道,吃到最里是粘的,還有苦味道。母親每頓飯都要嘮叨,別人一提起來她就哭。父親也跟霜打了一樣,好久都沒見到他的笑容。那可是他們一年的血汗呀!那麼多那麼好的糧食,就這樣被龍王的無情雨給糟蹋了。

  ??龍口奪食,在我心中永遠是個沉重的話題。

  ??胡亂塗鴉只為緬懷我那平凡而偉大的父親,懷念永遠活在我心中的親愛的父親!還望看過的朋友別笑話在下文筆的拙劣,本人一文盲而已。只為宣洩一下自己的感情而已。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讀你在心中

您正在瀏覽: 回憶父親的點滴
網友評論
回憶父親的點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