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標籤:工作經驗

  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去年,我擔任五年級(2)班班主任,班級作為學校教學活動的基礎單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對學生健康全面地發展,對完成教育和教學的各項任務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接近他們,研究他們,走進他們的心靈,使班級管理工作嚴而有序。具體說來,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合理編排座位

  學生的一切人身權利不受侵害,學生對各種美好事物的嚮往和追求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學生的求知慾應該得到保護和張揚,學生對人生的理解和對人生的選擇應該得到包容和認可,這樣,學生與班主任之間的距離就會拉近,教育效果就會更好些。平等的觀念要求班主任平等地對待班上的每一個學生,做到優生、問題學生一視同仁;男生、女生一視同仁。在編排座位時,有的老師會按成績編位,讓所有的同學都到教室外面,按分數冊點名,前十名的先進教室,任意選自己的座位,接着是前二十名,三十名……一直往後排。這種做法最容易傷學生的自尊,挫傷學生的積極性。我的做法是,先將視力、聽力有問題的學生挑選出來,讓聽力不佳的同學坐中間;讓視力有問題的同學從最後面往前走,一直走到在自己能看清黑板上字的位置坐下;然後按個子大小編排,不偏愛任何一個同學,在班級營造一種平等的觀念。

  當然,我非聖賢,更食人間煙火,更懂得人情難卻,所以在編排座位前,我向學生申明,座位只是個動態平衡,為了有利於班級管理,隨時可以進行部分調整。這樣讓學生有個心理準備,也給其他授課教師行個方便,同時也給自己今後工作留有餘地。

  二、關愛問題學生

  受應試教育的長期影響,老師們無一例外地都在優生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智慧和精力,這種行為對問題學生來說是極不公平的,對問題學生造成的傷害也是深遠而久長的。小學生還處於長身體階段,生理、心理的發育還不夠成熟,自我約束能力普遍較差,思考問題難免幼稚,生活和學習中犯點錯誤實在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看見問題學生成績不好、表現也差,就歧視他們甚至放棄他們。我認為,學生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幫助學生改正缺點的方法。班主任要把學生當孩子看,冷靜地辯證地看待學生的錯誤,寬容學生的過失,少給學生犯錯誤的機會,多給學生一些改過的機會,用自己博大的愛心去溫暖學生的心靈。對問題學生僅有愛和寬容是不夠的,客觀上還得有嚴的一面。我剛接手的兩個班,第一次開班會時,幾個問題學生就有意違反課堂紀律,試探班主任對他們的態度,在以後的一個星期里,可以說所有學生犯的錯誤他們都犯下了並且是一犯再犯,每一次突發事件后,我都是找一個小辦公室首先請他們坐下然後開始談話。在批評他的錯誤時對他的這一行為表示理解,用提建議的口吻指出當時應該怎麼做更好。學生接受處理后我又開始我的善後處理,那就是讚揚他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和改正錯誤的決心。我給這幾位同學準備了一個成長記錄袋,要求他們每天寫500字左右的日記,記錄自己一天所作所想。我給他們提的要求是允許犯錯誤但要減少錯誤,誰減得多誰就是好學生,並把這一條規定拿到班委會上去討論,成為一條特別的班規。一個學期下來,這幾位同學逐漸地改掉了身上的一些壞毛病,我在班會上對他們大加讚賞,期末還評他們為有顯着進步的學生,我不以犯錯誤多少而是以改正錯誤的多少來對他們進行評價。

  三、共同管理班級

  着名的教育改革家魏書生曾這樣說過:"班級像一個大家庭,同學們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着、幫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顧着,一起長大了,成熟了,便離開這個家庭,走向了社會。"如何把班集體這個家庭管理好,使其成為有共同目標、有組織核心、有正確輿論、有旺盛士氣的集體,我的做法是:讓全體同學都來參與班級管理。要真正搞好民主管理,首先要使同學們從思想上樹立起集體意識,樹立"我與班級共榮辱"的觀念,時時事事處處想到集體,想到為集體爭光。我認為這是搞好班級的先決條件。我有意識地讓大家共同來管理班級,着重培養學生們的集體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平時的觀察,同學的推薦中,建立一個強有力的班委會,讓學生進行自我管理,這樣,不僅減輕了班主任命令包辦的大負擔,而且增進了同學之間的團結友愛,鍛煉了每個人的工作能力,同時也增強了他們自我管理能力,自然而然地進行集體主義教育。但這樣做,並不等於撒手不管,一切由學生作主,相反班主任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自己既成為班級管理的組織者、領導者,又成為班集體中的普遍一員,與全體學生融為一體,同喜怒,共榮辱。

  四、取得家長支持

  學校的職能是毋庸置疑的,家庭的作用也是顯而易見的。學生除了寒暑假,平時的生活基本是學校和家庭兩部分的銜接。經常與家長聯繫,尤其是藉助於電話這一快捷的通訊工具,可以及時交換學生的有關信息,讓學生家長積极參与對學生的教育和管理,支持班級工作,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的教育手段。學生報到註冊后,我就收集學生信息,特別是學生家的電話或家長的手機號碼,便於與家長取得聯繫。我班有位女同學長期放學不按時回家,與社會上"小黃毛"混在一起,不想上學,養成了許多不良習慣。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與家長商定:放學後由家長親自到校接她回家,以杜絕她與壞人接觸的機會,平時注意關心和提醒她,稍有進步就給於表揚和鼓勵。堅持了一學期,該生的學習和行為習慣有了很大的進步。當然,與家長取得聯繫還有個策略問題,特別是有問題的學生,不要讓他們自己回家去找家長,這樣很容易出偏差。引出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對於這樣的學生,我的做法是,先電話聯繫家長,由家長到學校將自己的孩子領回家,教育一周再送回學校。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形勢和任務又在千變萬化,我將在實踐中去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您正在瀏覽: 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網友評論
班級管理經驗點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