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構建和諧校園的學習體會

構建和諧校園的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構建和諧校園的學習體會 標籤:和諧社會 圓明園的毀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構建和諧校園的學習體會

  讓學生和家長感受和諧校園的溫暖

  第一黨支部 李熹

  創建和諧校園是全面樹立和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戰略部署,學校是培養人的場所,校園是否和諧,將直接決定人才的質量和學校的發展,同時學校是引領社會發展與文明的機構,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和諧的校園,就沒有和諧的社會。我校在構建和諧校園方面走在了最前沿,這離不開領導的英明決策。

  一、我校特色課程助推和諧校園建設

  構建和諧校園必須優化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所以首先要優化教學,吸引學生,贏得學生的尊敬。我校在這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在學校領導的決策和帶領下,我校開設特色課程,注重對學生素質的培養。讓學生多參加實習、實踐,促進由知識向能力的轉化。盡量採用啟髮式教學,而避免生硬灌輸的方式,激發思想而不控制思想。鼓勵學生針對教學內容多提問題,並提出學生自己的獨創性見解。教師自身的見解應用啟發誘導的方式巧妙提出,使學生自動理解、接受,以避免生硬灌輸而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以上是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對教師的要求,但師生關係是否和諧,不僅決定於教師,也決定於學生,是個雙向互動的過程。沒有學生的努力,單靠教師,師生關係也難以真正和諧。學生應尊重老師,並通過擦黑板、安置教學儀器、散發資料、收取作業等方式對老師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

  二、與家長溝通,校園和諧傳到學生家中

  和諧學校也需要做到讓學生和家長感受到和諧帶來的溫暖,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我校開通家長留言板,以及教師博客等平台,增進與家長之間的溝通和互動,使得學校可以在第一時間了解和採納家長提出的意見,同時也讓學生家長感到自己可以更好的與學校進行溝通,感受到和諧校園帶來的親切感。從目前的運用情況來看,這一決策十分成功,實際效果也非常不錯,正是學校領導的這一英明決策,使我校在與家長溝通這一環節上處於領先地位。

  三、增進教師之間關係,共同提升學校綜合實力

  構建和諧校園必須優化教師與教師之間的人際關係。教育工作中,教師之間雖有一定的分工,但這種分工與其它工作中的分工有區別 ,所有分工都統一在育人這個總目標中,在教育、管理學生的過程中,特別需要相互配合、協調。因此,領導要善於引導,自覺地調節教師之間的人際關係,做到彼此適應、互相幫助、分工不分家。其次要引導教師正確地看待自己,看待別人,尊重他人的勞動,不要自命清高,孤芳自賞。要求教師要注意心理角色的互換,對自己要嚴格,待人要寬容、諒解,正確地處理好人際矛盾的衝突,防止矛盾激化。要經常地開展一些教育、教學的經驗交流活動,在交流中融合教師之間的關係,把身邊的經驗利用起來,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總之有良好教師群體關係、教育、教學的整體功能強,育人的效果就好。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校園的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校園的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