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青杏黃了

青杏黃了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送孫子去幼兒園,出來的時候看見幼兒園門口的那棵杏樹上的青杏不知何時變黃了。仰頭望去,那一顆顆鵝黃色的杏子,半遮半露的藏在一片翠綠里,實在是可愛。

  出得門去,踱步回家。路上忽然想起了“一枝紅杏出牆來”的詩句,這可是經典佳句,男女老少,無人不知,古今中外,無人不曉;綿延數百年,今日依然膾炙人口,並且還被大量地引申借代,繁殖濫用。記得四月初看着這一樹燦爛,花開得雪白,曾用相機拍下它的倩影,當時並不知道是杏樹,還以為是櫻花之類的。如今那滿樹的燦爛變成幾十顆乒乓球大小的黃杏,多少的春花只是陪襯,修成正果竟然這麼不容易,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幾率吧。關於杏,有一點我始終不明白,杏子黃色,杏花雪白,為何古詩吟出“一枝紅杏出牆來”呢?是真有紅杏、紅色的杏花,抑或僅是詩人的浪漫而已!

  我知道,杏乃我國古老果樹之一,公元前數百年問世的《管子》中就有記載,至今在我國少說也有二三千年的栽培歷史了。所以古人吟詠杏花的詩篇亦多,王安石在《北坡杏花》中,感慨的詠道:“一波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占春。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作塵。”是把岸邊的杏花比作飛雪,與我所見所攝之杏花相似。只是他看見的清水繞杏樹,岸上花朵,水中花影,各顯芳姿,比我所見幼兒園門前獨一棵杏樹要妖嬈,要美艷得多!“道白非真白,言紅不若紅,請君紅白外,別眼看天工。”這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詠杏五絕,他對杏花的觀察十分細緻,點出了杏花的一大特點:變色。當我打開電腦查看留存的圖片,那一片雪白中果然有點點紅色花蕾。原來杏花含苞待放時,朵朵艷紅,隨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濃漸漸轉淡,到謝落時就成雪白一片。而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即如我輩尚不能觀察到白杏花還是紅杏花,更何況一般人路過,行色怱怱,難得注意其初綻之時,偶爾回過頭去看一眼,也是被如雪般的花瓣所吸引。豈知“一枝紅杏出牆來”是真有其事。試想想,古代自然環境遠遠好於今天,盛開時的杏花,艷態嬌姿,繁花麗色,胭脂萬點,佔盡春風。否則何來那麼多的文人墨客吟詠其間!

  據說,我國古時的杏花還有多色的,《西京雜記》中記敘道:“東海都尉於台,獻杏一株,花雜五色,六齣,雲仙人所食。”《述異記》一書中也談到,天台山有五色的杏花;六瓣,叫仙人杏,核內雙仁。曾經有人在國內,請教過園藝界前輩,都說聽說過五色杏花,但都未見過。

  至於紅杏,遼寧的葫蘆島地區有一種當地人稱之為“麻銀核子”的杏,熟透的果實為深黃色,陽面有紅暈,此即為紅杏的實例,1984年被列為遼寧省杏之優良品種。

您正在瀏覽: 青杏黃了
網友評論
青杏黃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