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育孩子點滴體會談

教育孩子點滴體會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教育孩子點滴體會談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家長的希望與心愿,為父母的沒有不喜愛自己的孩子的。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同樣的也有缺點,怎樣對待孩子的缺點?怎樣教育自己的孩子,各位家長做得比我好,值得我學習。出於對班主任老師的尊重,恭敬不如從命,我把自己的幾點體會與各位家長一起交流。

  一、首先讓孩子學會"做人"

  孩子小時候,就得規範孩子的行為,讓他擁有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十分必要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一個人的性格對其一生命運的影響,決定了事業成功與否、家庭生活幸福與否、人際關係良好與否。健全的個性是事業成功的基礎,家庭幸福的根基,人際關係良好的基石。

  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充分利用每一次對需要幫助的人的關心幫助,使孩子懂得怎樣體會和幫助有困難的人,在關心中學會寬容,同時家長應創造一個和諧的寬鬆的家庭環境,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孩子。

  不要溺愛孩子。現在每個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都十分的溺愛和寵愛,無形中使孩子形成任性、不負責任、唯我獨尊的想法。很多父母埋怨現在的孩子依賴心特彆強,連日常生活起居如起床、上學、做功課等,都要父母催促導學。事實上,孩子是沒有鍛煉的機會,都被父母給一手承包了。做父母的應該尊重孩子,孩子犯錯誤,盡量在家裡教育,不必拿到外面去說,千萬不要說恐嚇的話,如明天我去和你的同學老師去說。但是對孩子的抵賴的行為,應該不客氣。

  二、培養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知識關係到孩子的未來。大家都懂得知識的重要、學習的重要。每一位家長都在想方法設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為孩子有一個好的學習成績可以說費盡心機。

  讓孩子從小事做起。不能因孩子的貪玩而形成馬虎的習慣。我家孩子的作業曾經是有始無終,匆匆忙忙地、飛快地將作業寫完,不管對錯,將鉛筆往桌上一扔,像脫離魔鬼一樣,迅速地離開書桌,打開電視或玩玩具。書桌上,攤着作業本、練習冊、課本和鉛筆等等。剛開始的時候,我每天幫他收好放在書包里。後來一想,不行,我就對他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果你自己不收好,明天去學校書沒帶,老師問起你,就說”我作業做完了,我媽沒跟我收好”,我就問他,這是好孩子的表現嗎?"從那次之後,每次做完作業他自己都收得整整齊齊的。孩子的責任感和責任能力是通過鍛鍊形成的。

  多到大自然中去。大自然是人類的教師,同時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經常帶孩子去森林公園、廣場、外灘這樣的地方,感受到陽光,春日樹木和小草、小鳥。在玩的時候學到知識,學到書本上以外的知識。

  對孩子多讚揚少批評。孩子都是有上進心的,包括那些有缺點、毛病多的孩子,都希望得到表揚、肯定和鼓勵。缺點再多,毛病再多總有積極的因素,只不過是不太顯着、突出而已。俗話說: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要注意孩子的點滴進步,堅持以正面鼓舞為主。作為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點滴進步,及時予以肯定和鼓勵同時要指出還存在的不足。比如考試考得較好,就要指出與同班成績最好的同學之間的差距,使她自己能樹立更高的目標。

  三、家庭講民主,並注意我們的言行,做孩子的榜樣

  我認為,我們不僅是孩子的父母,還應成為孩子的朋友。孩子大了,其實他們也很善於觀察父母的言行。所以作為父母應該言行一致,從小要教育給孩子誠實守信。為了孩子的成長,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不講髒話,積极參加家務勞動,工作上努力進取,從而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同時不要一時衝動,在孩子面前吵架。另外,還覺得注重孩子性格式人格的培養。盡量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團結協作,敢作敢為,勇於承擔責任,與人交流溝通的能力。

  四、學會尊重孩子。

  做父母的總是教育孩子要尊重長輩,兄弟姐妹,這是無可挑剔的。但是父母是否想過也要尊重孩子呢?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的,容不得半點玷污。輕則呵斥,重則打罵,容易造成孩子的心靈創傷,導致自卑心理。在家裡,不管是家長,還是孩子,都是平等的,孩子提出的看法,我們都認真思考、有道理就接受。這樣,才能讓孩子在家裡覺得受到重視、有地位。孩子看上去就更健康、陽光。那些迷信於棍棒的父母要好好的反省。尊重孩子要從家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這對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是十分重要的。在家裡不對孩子發號施令,而是採取談心、提建議的方式解決問題。逐漸一種不拘形式的小型的民主氣氛就形成了。

  要注意傾聽孩子的心聲。孩子雖小,但也有自己的活動圈子,隨之產生自己的喜怒哀樂。他需要有自己的傾訴對象。父母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也要拿出一定的時間和孩子呆在一起。不要看電視、不要讀報紙,也不要聽音樂,專心致志的與孩子互相交流。傾聽孩子的心聲,排除他們的顧慮,適時的加以引導。這對於工作繁忙的父母來說可能有一些困難,但是應儘力做到,哪怕睡前拿出幾分鐘也可以。如可以問問你一天在校學習了什麼?這一天你都做了什麼?有哪些進步?短短的幾句,足以讓孩子體會到家長的關心,從而增進與家長的溝通。

  總之,雖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離不開老師的教育、關愛和心血。孩子的培養是一門很複雜的學習,我們家長一定要努力配合學校的教育,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您正在瀏覽: 教育孩子點滴體會談
網友評論
教育孩子點滴體會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