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本學期即將結束,回首過去,感慨萬千。三年過來,這幫學生就要畢業了。學生的出色表現,是對我這三年來所付出的最好的報答,令我十分滿意。特別是後段舉行的活動中,顯現出了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的成果。因此,我們班在全體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在自主能力、行為習慣、人格健全等方面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這都歸功我們班全體同學具有積極向上、團結協作的學習態度、工作熱情和人格魅力而所得。根據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以及本班在本學期所取得的成績,

  下面就談談班級自主管理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1.領會學校的辦學方向,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班會課讓學生主持認真學習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及《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班主任不定時組織召開班幹部、團員會議,由周或日值日班幹部主持召開,討論周或月的各項工作,並明確各自的職責要求,做好一名班幹部、團員的形象,帶動、影響其他同學。

  2.以習慣養成為途徑,以文明行為習慣、感恩教育為主。養成在不同場合應具有的行為習慣。根據學校各月工作的安排,學生就以小組為單位,自主完成學校所給的任務。小組與小組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相互監督、相互幫助、相互促進。特別是在各月舉行的各項活動中,學生都自由組合來完成,他們都經常說著這樣的一句話:"班主任,不用再煩你了,只要你有時間就來引導一下就可以了"。比如:六。一活動的感恩手語舞中,讓我意料不到有這樣好的效果,學生表露出的手語動作、情感表達,讓我難以想象。

  3.完善衛生責任區的包干保潔制度,衛生區以小組為單位,每組輪流一天打掃三次,值日班幹部在早讀課前檢查。課室衛生以個人及小組為單位,一個學期負責到底。除學校安排的大清潔活動,班內不設清潔衛生課,自己包乾的地方發現不清潔,隨時都可以做。

  4.完善班級自主管理。宿舍由舍長等成員組成自主管理小組,按時出操,打掃宿舍衛生,整理好宿舍內務,管好宿舍紀律。課室以生本小組為單位,個人或小組分工負責,從學習、工作、生活、紀律、思想、情感態度上,相互相幫,互相促進,共同努力。做到班級管理里人人有責、人人有崗。

  5.加強自省周記的書寫,認真反省自己一周內的優缺點。有時候,自省周記還可以讓得力班幹部或小組長幫助班主任書寫教師寄語一欄,讓班主任和他們一起去鼓勵他們,轉化他們。畢竟這些助手和他們常相處在一起,比較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讓他們在情感上自主提升。這樣,有了這些助手的幫助,有了同學們的理解,有了同學們的共同努力,班級的班風何愁不好?師生間的交流,師生間的情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學們思想意識,為班集體的良好建設打下了基礎。

  因此,從教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以來,是我感受最多、感觸最深的一年,是學生的自省周記讓我常常感動。有時候對學生的心理輔導用口頭語言往往比不過用書面語言的效果好。自省周記里的"老師!我會改的!""老師!我一定會努力的!""老師!別忘了注意休息!""老師!我們會自己管理好自己的!"等等。這看似一些平常的詞語,但字裡行間卻表達了他們內心豐富的情感。表達了他們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但是,初中學生叛逆心理性較強,對學生的心理輔導有一定的難度。我們班還有個別同學的思想意識提高不快,心理波動起伏不定,各方面的素質還較差,還為所欲為,叛逆心理還很強,給班集體造成了不良的影響,給老師、學生對班級的自主管理帶來了一定的阻力。因此,我們班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班集體還遠遠不夠。但我相信,只要我們相互相幫,攜手合作,共同努力,造就一個良好的班集體的形象就為期不遠!

您正在瀏覽: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