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車間班長工作的心得體會

關於車間班長工作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關於車間班長工作的心得體會 標籤:班長下台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關於車間班長工作的心得體會

  說到班長,誰都不陌生,在學校有班長,在部隊有班長,在企業的生產車間也有班長。我從2007年加入正泰,一路走來,由裝配工到裝配組長,由裝配組長到返修員,一直接觸最多的領導就是車間班長。看似這個崗位與我們很熟悉、很接近,但是我深知,車間班長的工作不是輕而易舉能夠做好的。我必須全力以赴、理清思路、找准工作的着力點,善於發現班組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加以解決,使工作能高效有序地進行。

  在工作中,掌握好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針對不同人員的個性、脾氣和能力要區別對待,需要取長補短,充分發揮他們的特長及才智。這就是作為一個班長需要和員工接觸、交流時所要發現和關心的問題。細節決定成敗,在做每件事情的時候都要細心留意和觀察思考,並在其中得到啟發。

  當工作中出現困難的時候,首先不要慌,不要亂,要樹立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從戰略上藐視它,戰術上重視它。有時候同樣的問題用不同的語言去處理,往往會產生不同的效果。當然,這個是我還要多學習的地方,時刻提醒自己說話前要考慮好,不能什麼話都未經考慮就脫口而出。遇到自己能解決的問題盡量憑自己的能力去解決;自己解決不了的,要去請示或請教自己的直接領導;然後要記住處理方法或方式,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試着自己去解決。多實踐、多思考,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利用業餘的時間多學習,把自己鍛煉成“業務內行”.

  假如我有幸成為班長,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地去完成以下我的幾個工作思路:

  1、減少員工流失率,培養新老員工的團隊意識,有較好的團隊協作精神。每天的工間操結束以後,整個組的組員圍成一團,手拉手的喊着口號:“感謝兄弟姐妹們的相互支持與配合”這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其次,多組織新老員工的交流會,這樣不但可以讓新老員工都說出自己的心聲。相互都可以換位思考,遇到問題針對解決。再次,給每一位新進的員工都配一個不管是資歷、技能、還是言談舉止都比較好的老員工進行一對一的幫扶當師傅。這樣可以將關心和關愛等一些好的東西傳遞下去,還可以相互促進師徒感情。在這樣的一個氛圍里,我想員工的流失率應該也會相對減少。

  2、車間現場管理,我們公司推行的是6S管理,可能在我們公司的任何的一個員工都知道6S所包含了哪些內容,但是現場管理的作用和目的那就不一定都知道了。或許有人還會說那都是表面的東西,其實它的作用和目的是:改善生產環境,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還能提高員工的士氣;也可以說現場沒有做好,接下來一系列的工作根本做不好。它可以促進其他工作的有效開展。可能我在七樓呆的時間比較長,對七樓的人員,產品,線體和位置的分佈都比較熟悉,所以可能會缺少一些創新性的東西,接下來的日子我經常會去其他的三個車間多參觀,也多在業餘時間從書上和網上的資料上學習,希望能夠從其中得到一些創新的啟發。

  3、保證質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工傷事故的發生。關於安全的重要性應該是眾所周知的。小時候,當我們剛學會走路時,母親經常會在一邊指點,小心,前面的石頭;當我們騎車上學時,身後就會有父親的提醒,當心路上的汽車;如今我們是企業的員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我們每天必須宣讀和恪守的。所以安全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如此重要,它和我們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的。質量是企業生存的動脈,當然公司對質量的要求也是非常重要和嚴格的。我們不但要站在生產的角度去看質量,還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去看質量。時刻記住南董曾說過的話:“寧可少做億元產品,也不讓一個不合格品出廠”.所以在生產中我們要遵守“三按”原則完成質量要求。在生產中,我們每天都有個計劃執行率的指標,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我們的宗旨。在計劃定稿之前我們對計劃有個初步的調整。這就要對產品的結構,線體的實力,主打線的產品型號和計劃量與非主打線的產品型號和計劃量,產品的單價都要非常了解,每天計劃的生產狀態,物料的供應和計劃下達的數量是否能成正比,臨時追加的欠貨產品怎麼安排生產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安排的不合理,可能會造成很大的一個產能損失和時間的浪費。

  4、快速正確地處理生產中出現的問題。首先要了解問題發生的具體內容,熟悉生產業務的相關流程,針對不同的問題找到不同的相關部門責任人。說到這裡就涉及到溝通技巧,明確自己與溝通對象的性格特點和對方喜歡的溝通方式。比如有些喜歡開門見山,有些喜歡直言不諱,有些喜歡點到為止,還有些喜歡心照不宣,這也正是我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5、實現生產線體的平衡,多技能工的培養,工資均衡化。隨着新品的不斷增加,員工生產的產品型號將不再是那麼單一了,這樣的話就要均衡線體人員的實力及各種產品的產能。實現做到員工會做多種工序,每條線都會生產多種產品,員工的工資也能相對均衡化。

  作為班長除了帶領車間人員做好日常生產運行、生產前設備檢修、物料的到位情況、人員的到崗情況、第二天的物料是否欠料等以外,還必須做好班組的日常管理工作,使班組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也要力所能及的完成上級領導安排的一些其他臨時性的任務。還要必須注重自身綜合素質的培養和提高。我給自己制定了一個工作日誌表,把每天每月班前,班中,班后所要做的事都列出來,這樣有便於條理有計劃,不易忘記。

  以上幾點是我目前對車間班長的一些淺顯的認識和理解,可能還很不深入,但是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必須要給自己定位,明白自己的優點和弱點。多學習,多思考,多記錄,多總結,不斷提升和完善自己。誠懇待人、忠實正派是我的為人態度;勤奮務實,不斷學習是我需要不斷提升自我的工作態度。最終做到日清日畢,按質、按量、按時完成生產任務。我要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行!

您正在瀏覽: 關於車間班長工作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關於車間班長工作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