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同志們:

  上午我們參加全市宣傳工作會議,聆聽了市委負責同志的重要講話,全市文化(新聞出版)局長會議主要任務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文化、新聞出版工作,圍繞"加快發展,富民強市"的戰略目標,總結2004年工作,明確2005年全市文化、新聞出版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發展思路,加快文化強市建設步伐。下面我代表局黨組,講幾點意見。

  1、2004年工作的簡要回顧

  2004年,我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突出重點,奮力開拓,攻堅克難,各項工作都完成得比較出色。突出表現在:

  ----藝術創作取得新發展

  《孔雀東南飛》主演**媛媛以優異表現,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實現梅開二度;《**女人》進入國家舞台精品工程,經過修改加工,接受了國家專家評審組評審,獲得了提名獎;**戲一團新創作排演的**戲《為奴隸的母親》參加了省第七屆藝術節演出,榮獲演出獎等4個一等獎;在全國"曹禺杯"小戲小品大賽中,**戲二團排演的**小戲《告洞房》榮獲演出一等獎;在全國紅梅大賽決賽中,我市推薦的演員榮獲金獎和銀獎。這些都標誌着我市**戲藝術創作生產水平又上一個新台階,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年末舉辦的"全市**戲小戲調演",是近幾年藝術創作一次檢閱,充分展示了"**戲之鄉"雄厚的**戲創作和表演實力。市書畫院創作的4幅美術作品,入選第十屆全國美展,這在全國地市級是不多見的。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新徽派版畫展中,我市有5幅版畫作品參展。

  2004年,我市呈現出藝術創作、市場演出兩旺的良好態勢。市直三個**戲劇團先後赴山西、山東、北京、**、**、上海等地巡迴演出271場,《**女人》3月份應邀參加了澳門藝術節演出,《孔雀東南飛》5月份應邀赴北京參加國家演出季演出。在積極拓展對外演出市場的同時,春節、五·一、十·一三個黃金周假期,《孔雀東南飛》、《知府黃干》、《為奴隸的母親》、《天仙配》、《春江月》、折子戲專場等好戲連台,相繼在市區人民、石化劇場對外公演27場,吸引了一大批觀眾,劇場上座率較以往有了較大提高,改變了以往**戲"外熱內冷"的現象。各縣**戲劇團東進西出,走南闖北,擠佔市場份額,不僅宣傳了**,也贏得了較好經濟效益。**縣**戲劇團利用汽車為舞台,走鄉串鎮,活躍演出市場,深受群眾好評,得到了省領導的高度讚揚。**、望江、**等地劇團面向基層、面向市場,取得了很好效果。市雜技團12月份與****雜技團組隊赴西班牙進行為期10個月的商業演出。

  --社會文化發展呈現新格局

  全市各級文化部門積極貫徹落實文化部、省政府關於加強基層文化建設的意見,以"文化工程"為抓手,圍繞群眾文化"四基"建設,整體推進基層文化工作。

  組織開展了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的評估定級考核檢查;完成了圖書館"資源共享專項資金"和"民族民間文化保護項目"申報工作;順利通過了**市國家文化先進縣(市)省級和國家級複檢;申報了2處省級"杜鵑花工程點"。市圖書館、太湖縣圖書館大力推進自動化網絡建設,並接通了全國知識資源共享網絡,使服務讀者工作的深度和廣度得到延伸。

  構建社會大文化的新格局,是近幾年來我們一直追求的目標。緊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文藝形式大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濃墨重彩地謳歌我市的建設成就,營造歡快祥和的文化氛圍,是去年群眾文化工作的重頭戲。組織開展了較大規模的"送戲、送圖書、送電影"下鄉活動。全市專業劇團下鄉演出達1100多場,送圖書1000餘冊;送電影1000多場。市電影公司還舉辦了"休閑宜夏廣場電影免費放映活動",共放映露天電影36場,吸引4萬名市民觀看。迎春元宵文藝晚會、光彩事業頌五·一文藝晚會、**市城市規劃法宣傳文藝輕騎隊巡迴演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3周年廣場文藝晚會、慶祝建國55周年廣場文化系列活動等,為市民提供了豐盛的文化晚餐,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僅城區組織舉辦了15場大型廣場文藝演出,觀眾達8萬餘人次。活躍了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深厚的群眾文化底蘊,增強了市場活力,極大地調動了社會各界參與文化建設的積極性,促進了企業文化、校園文化、軍營文化、社區文化的發展。在省級以上各類群文創作與演出比賽中,我市選手摘金奪銀,成為我市2004年社會文化工作的亮點。

  --產業發展有了新突破

  我們在文化產業專題調研中進一步明確了文化產業發展的思路。市新光、解放兩家影劇院成功引入外資500萬元,興建了"磁湖夢"、"鳳舞九天"大型娛樂場所。審批了"**山莊"、"吳越**戲藝術團"等民營藝術團。與旅遊部門配合,9月4日開通了"**市內一日游"文化旅遊專線。

  為進一步引導、培育市場,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市文化產業發展的新路子,特邀文化部文化市場發展中心研發部主任胡月明來宜舉辦"文化產業及文化經濟發展專題講座",培育經紀人才。**戲學校積極向外推薦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處於高位運行,用"營銷"帶動了招生和教學。邀請全國南北着名書畫家來我市進行採風活動,為宣傳**文化產業投資環境起到了積極作用。

  為扶持**包裝裝璜印刷業,我們到實地調研,對歷史遺留的資質問題,多次向省局彙報,最終得到妥善解決。**市作為全國包裝裝潢印刷四大基地之一,成為當地重要支柱產業。位於湖心中路的**書刊市場,作為省新聞出版局批准的全省五大書刊交易市場之一,已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書刊交易市場,多次受到省局領導好評。目前,我市出版物發行單位年銷售額達2.935億元,印刷經營單位年銷售額達32.5億元,從業人員達2.5萬人,逐步形成了繁榮有序的市場新格局。

  --市場管理工作有了新提高

  我們認真貫徹中央和省有關文化、出版印刷業市場管理工作方針和總體部署,結合我市實際,打防結合,疏堵並舉,對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音像市場、出版印刷業市場進行了專項治理,對書報刊市場、計算機軟件市場、演出市場和文化娛樂場所加強了監管力度,確保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全年對文化出版物市場出動檢查人員5038人次,行政處罰97起,責令停業16戶,共查繳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穢色情出版物21280冊(張),封建迷信出版物321冊,低俗出版物和有害"口袋本"3201冊,其他盜版書刊2099冊;取締非法演出活動10起;收繳盜版教輔材料46813冊,盜版軟件7656盤;查繳各類違法音像製品35269盒,取締音像非法經營24戶;查繳賭博電子遊戲機491台。處罰后未發生一起行政訴訟,標誌着我局行政執法水平進一步提高。我局被評為全省"掃黃打非"先進集體。

  為加大整治力度,在為期10個月的網吧專項整治期間,全市共出動人員9347人次,檢查網吧5792家次,立案查處違規經營網吧165起,取締無證經營黑網吧31戶,關停違規網吧11戶。市委副書記方川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鬍南亭,市政府副市長王強等領導親自帶領稽查人員一起夜查網吧,局機關取消雙休日,全體工作人員參加了夜間網吧專項整治稽查。有力地推動了全市網吧專項整治工作的深入開展,並取得較好的整治效果。

  -----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取得新推進

  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認真貫徹《文物保護法》。抓住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契機,進一步落實文物保護單位的各項保護、管理措施,完成了迎江寺暨振風塔、陳獨秀墓、世太史第(**朴初故居)第六批國保申報工作;經申報推薦**大學紅樓及敬敷書院舊址等被省政府批准為第五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積極協同建設、規劃等部門做好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申報工作,重新修訂了《**歷史文化名城》,成功接受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考察組的考察;進一步完善了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四有"工作,熊范二烈士專祠、古城牆、黃鎮生平事迹陳列館二期擴建工程等修繕完工並對外開放;獨秀園二期工程已完成了勘察測繪,並開始規劃設計;**戲藝術中心建設項目正在落實建設用地;理順了國保單位**山山谷流泉摩崖石刻的管理體制;完成了國保單位薛家崗遺址規劃論證評審工作;實現了館藏文物安全年。

  各級文博單位充分發揮文物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的作用,進一步提高了服務水平,舉辦了一系列陳列展覽。組織開展了"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全市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積極面向廣大未成年人,不斷推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陳列展覽,認真落實向未成年人免費開放政策。僅今年"五一"、"十一"期間,全市各級博物館、陳列館就免費接待未成年人約10萬餘人次。市博物館收藏了夏明遠先生無償捐贈給家鄉的133件書法美術作品,並開闢了專門的陳列室。開展"送展進社區","中國近代史知識講座","愛我**"、"愛我家鄉"知識競賽等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網友評論
文化局長工作會議領導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