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教育局長工作會議上講話的心得體會

學習教育局長工作會議上講話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教育局長工作會議上講話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實習教師 講話稿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學習教育局長工作會議上講話的心得體會

  濱州經濟開發區第一中學李雲霞

  開學之初,呂局長在全區教育工作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講話系統的回顧了2010年我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對2011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抓內涵,促發展”。講話高屋建瓴、意義深刻,既為我們深刻剖析了2011年我區教育工作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又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校全年工作的指導性文件。現就呂局長講話,結合我校工作實際談幾點體會:。

  一、要樹立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更新那些不適應新形勢的舊思想和舊觀念。

  教師既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受教育者是有血有肉有生命的人,由於他們的遺傳因素、社會生活條件和生活經歷不同,他們的氣質、興趣愛好、性格、智能也各不相同,這就要求教師的勞動具有很強的創造性,必須因人、因時、因勢利導,因材施教,我們的教育應當是創造一種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

  二、增強事業心,以事業為重,提升自身內涵。

  呂局長要求:要進一步深入研究“內涵豐富、學生受益、專家稱道、家長滿意”的要求,堅持“一校一策”、“一校一品”,引領學校走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創新發展之路,最終實現教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升。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不僅要做好學生的客服,更要成為學校的主人。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因此,我們時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養,通過言傳身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做人的道理,幫助學生完善人格。

  三、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爭創名師。

  作為教師,就必須是教育教學的能手。為此要加強業務學習,增強改革意識,積极參与教育改革,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要增強創新意識,在工作和實踐中與學生同時成長,走在學生的前面,主動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成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成為教育創新和改革的示範者。教師必須做到博學多才。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師博學多才,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所以教師必須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它表現在精通與知新的方面。精通,就是對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了解學科的歷史、現狀、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掌握重點、難點。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自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知新,就是要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當代科學知識分化急劇,新陳代謝迅速,應用期越來越短,知識的創新性越來越鮮明,這就要求教師要吸取新信息、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知識結構。專業知識的精通與知新,要求教師自覺堅持接受繼續教育,始終站在知識的前沿。

  四、教師必須做到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時代的日新月異就是我們面臨的第一挑戰,教育觀念、教學方法、專業知識、業務能力都必須緊隨時代車輪,不斷地更新、拓展、充實、提高。要勇敢地拋棄舊事物,勇敢地接受新事物。要敏銳地了解新思想,認真地研究新理論,迫切地學習新技術,不斷地提升自身素質。大浪淘沙,真金百鍊,去除外在約束之後,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準繩,這種準繩,對於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職責而言,不能一概而論,但是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我們只有將個人的發展與國家、社會、黨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樹立民族意識、社會意識、責任意識,這樣個人才不會迷失方向。而今天,我們要認真學習三代領導人關於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的重要論述、十六大以來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十七大精神、各級政府黨代會精神,真正理解和把握其深刻內涵,並貫徹到教學工作中去,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我們教師應該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和手段,積极參与教育科研工作,用現代教育考,試大網,站收集理論與教育教學方法武裝自己,努力追求教育方式方法的現代化和高效益。計算機輔助教學、網絡教育、現代課程觀、結構主義教育等現代教育理論,教育科研的理論與方法等都是教師應該掌握的內容。呂局長為我區2011年教育藍圖,為我校教育事業明確了目標,我們要時刻按照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確立創新意識,善於動腦,勤于思考,開拓進取,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學習教育局長工作會議上講話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教育局長工作會議上講話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