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一)

  各位教研組長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主要是想針對本學期的教務工作做一下布置和安排。首先就由我代表教務處對上學年的教研組工作做一下總結和對下學年的教務工作做一下安排和布置。

  一、上學年工作的回顧

  上學期,在各位教研組長的協助和支持下,教務處的各項工作得以圓滿的完成。例如每月的常規工作,很煩瑣,可是,在工作中,我們各位教研組長都能盡心盡責做好所分管的工作。特別是綜合組的工作,人數多,科目多,可是我們的李老師在教研組工作中,沒有任何的怨言,扎紮實實地做好、做細本組的教研和各項常規工作。對於教研工作,李老師做得非常的細緻和紮實;每次的"備、上、評"活動,李老師都會樓上、樓下的請組內教師參加活動,絕不落掉任何一位教師,在具體的活動中,組內教師積極討論交流。因此,開學初,經校委會集體研究,綜合組被評為"優秀教研組",李老師也被學校評為"優秀教研組長".這一榮譽的取得,是李老師紮實工作的最好體現,是她能力的有力體現。

  上學年的教研組工作,雖然圓滿的完成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還存在着一些不足:

  第一、各組開學初擬定的計劃沒有落實好。例如:上學期,要求組內開展的業務學習,基本流於形式,沒有真正組織教師深入學習和討論,上交教務處的學習記錄過於簡。

  第二、教研活動的開展紮實度不夠。也就是說,對於學校安排的教學研討課,各位教研組長的重視度都很高,都能組織本組的教師認真的開展好、參與好研討活動。可是對於教研組自己安排的教研活動,卻持一種消極應付狀態。要麼組織老師們隨意的一說、一談應付了事;要麼不組織或忘了本組的活動。

  二、傳達本學期教務工作要求

  針對上學年教研組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這學期,教務處在校長室的指導下,在上學年工作的經驗上,重新調整了工作思路,具體情況如下:

  (一)教研組的調整

  在上學年的教研工作中,綜合組的人員過多,不便於各項活動的開展,因此,從這學期開始,我們把綜合組分解為三個組,即:科學組、品(生)社組、藝術組。也就是我們這學期的教研組調整為七個教研組來開展各項工作,分別是低段語文組,組長是李##老師;低段數學組,組長是龍##老師;高段語文組,組長是楊##老師;高段數學組,組長是李##老師;科學組,組長是楊##老師;品(生)社組,組長是沈##老師;藝術組,組長是李##老師。今年沈##老師的到來,為我們學校增添了新的血液,更為我校教研組注入了新的活力。剛開始沈##老師可能對我校教研組工作的具體思路不是很清楚,希望各位老教研組長能繼續發揚幫扶精神,讓沈##老師更快、更好的融入我們這個大家庭。

  (二)本學期工作思路

  結合上學年的工作經驗,對照校長室與我們教務處簽訂的崗位目標,這學期,教務處對教研組的工作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管理和落實:

  1、開學初根據教務處的工作計劃和本組實際,制訂切實可行的教研組工作計劃、研究專題和周行事曆,並按計劃和行事曆落實好研究課題。學期末在教研組全體成員廣泛討論的基礎上,寫好教研組工作總結。

  2、開學前,組織教師學習本學科教學大綱,明確本學科的教學目的和任務,討論並貫徹分年級教學要求。組長應明確本年級和上下年級的教學任務及大綱要求。並指導本組教師制定教學計劃,安排好教學進度,明確組內研究專題。(引導本組教師學習孝南區教師教學工作手冊上面的《中小學教師應怎樣進行科學評課》一文。

  3、抓好抓實本組的教研活動,具體教研活動要圍繞研究課題的內容進行設計和組織,做到有目的、有計劃的組織本組教師進行集體備課、上課和評課。保證教研活動的質量,做好教研活動記錄。教研活動可以按照學習、交流、分析、研究四個環節進行(①學習教學大綱(新課標理念)、學習先進的教學經驗、重溫教學常規;②交流上周教學上做法與體會,交流外出聽課,輔導的心得,評議隨堂課;③分析上周教學上存在的問題,並擬定改進措施;④研究下周教學的課題和教法,對教材進行分析),並及時做好總結。組長還要督促檢查教師參加其他組的教研活動,做到取長補短。

  4、每月底牽頭做好本組教師的常規督查工作,並做好常檢記錄,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教師調整,並彙報教務處。

  5、指導組內教師認真上好校級公開課、彙報課和參加市區組織的研討課。組織本組教師全員參與備課、聽課、評課,做好各項記錄;指導本組教師做好、做細各項常規工作。

  6、組織指導教師制定期中、期末複習計劃,研究考試命題,做好質量分析,提出改進教學的意見和彌補學生知識缺陷的措施;

  7、根據本組教師不同情況,通過老帶新、示範教學等方式幫助青年教師儘快提高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

  8、從本周起,組長要對組內成員進行隨堂聽課,聽課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反饋給教師本人,做好隨機抽查記錄。9月25號下午開教研組長會上予以反饋解決。

  (三)月查具體口徑

  這學期,我們的教師工作手冊使用的是孝南區統一配發的工作手冊,具體的口徑老師們不是很清楚,下面我就將具體的檢查次數予以說明,希望各教研組長會後能及時跟本組教師通氣。我們教務處也會在合適的全體教師會上予以通報。

  1、個人教學專題研究計劃

  2、作業講評 一學期15次,每月3次。

  3、教學札記 札記是指讀書時摘記的要點和心得;教學札記則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對教育教學現象中的值得研究的、焦點的、或需要總結的、以及困惑的不能及時解決的等問題的一種反思記錄或有關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摘記。一學期3次,分別在10月、11月、12月份檢查。

  4、培輔記錄 一學期6次,每月檢查一次。

  5、家訪記錄 一學期9次,每月檢查2次。

  6、教研活動記錄 一學期12次,每月檢查3次。

  7、集體備課 一學期10次,每月檢查2次。

  8、聽課記錄 一學期10次,每月檢查2次。

  9、質量分析 一學期2次,期中、期末測試后檢查。

  10、單元計劃 在備課本上檢查。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二)

  各位教研組長:大家好!

  在年級組的推薦下,教導處經過深思熟慮,決定聘請在座的各位為教研組長、備課組長。 教研組長 、備課組長 是學校進行學科 教學 研究和教學改革的組織者與帶頭人, 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 根據教務處的安排負責、組織 、 實施本學科的教研、 高效課堂的探索、研究 等活動。組長是 備課 組 、教研組 的靈魂與核心,直接影響着 備課 組的活動質量。一個好的組長既能帶出一個優秀的教研組,又是教研組活動順利開展的重要先決條件。

  首先我對在座的各位提幾點要求:

  1、教研組長 、備課組長要做 本科教學的帶頭人。

  教研組長要想做好本科教研 工作 ,應該以自身的威信,良好的工作作風,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優秀的教育教學成績來感召人、折服人、帶動人。

  2、 教研組長應是年輕教師的領路人。

  教研組長應該義不容辭的擔負起年輕教師的教學 指 導工作,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進行言傳身教,為他們樹立榜樣,對其嚴格要求,促使他們追求更高的目標。教研組長還應該主動給他們上示範課,以自己的教學給他們作以參照,使他們逐步成為本組乃至學校內的教學骨幹。

  3、教研組長應該是本科教育教學研究的組織者。

  教研組長工作的最大成功,是創出教研組的特色,打造出教研組的" 品牌 ".教研組長作為學科帶頭人,必須在教學改革中起先鋒模範作用,通過全組成員的共同努力,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本學科 學生實際 、本校教學實際的教學新路。

  下面就近期工作作如下安排:

  1、各位組長根據學校教學計劃、教學歷撰寫本組教研工作計劃,包括學情分析(起始年級上學期備課組計劃可省略,也可簡要分析)、教材分析、具體措施、課時進度(最好用表格呈現)、具體周安排如說課安排、組內公開課安排、組內特色安排、單元檢測命題安排、其他安排等等(最好用表格呈現)。教研工作計劃必須經全組老師討論、可行的計劃,於下周一前交教導處。

  2、落實教學常規六個一。每周定時定點定人定內容開展教研活動。時間:語文:周一下午,數學:周二下午,英語:周三下午,理化:周四上午,政史:周四上午,體衛藝:周五上午。地點:七年級:二樓白板教室;八年級:一樓白板教室;九年級:二號教學樓三樓辦公室旁邊的教室。每周確定中心發言人、確定發言內容。教研活動流程:課例研討—理論學習—亮點回顧—下周說課—疑點交流。教導處將在活動時間地點檢查,校領導將不定時參加教研活動。同時教研活動不能局限於規定的時間,有問題就可以隨時開,有重要的會議精神就要及時傳達,如今天的重要精神就要及時召開會議。每月一次教學常規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備課(學案或教案)、教學工作手冊、作業批改(征訂了資料的納入檢查範圍)。每兩月一次教情反思、每兩月一次學情反饋,建立在每天、每周的反思上。

  為推動我校高效課堂建設,從本周開始,每周五上午第一節在一樓白板室進行高效課堂公開課並進行評課,請全體年級組長、備課組長、同學科教師參加。

  3、 布置高效課堂的具體操作

  我校高效課堂以"任務式導學"模式為突破口。課堂 活動包括 學習 目標、 學習 過程和 學習 評價 ,每一個活動都有相應的任務: 高效課堂的 學習 目標 的任務 應以促進學生的發展與進步為宗旨,課堂 活動 緊緊圍繞目標進行,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隨意性、盲目性和模糊性,提高 課堂活動 的方向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學習過程的任務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必須重視調動學習主體的積極性,創設民主、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以引導學生主動地學習,變"被動學習"為"自主學習",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學習評價的任務是 評判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主體性是否得到了體現,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是否得到了充分調動 ,學生達到"三學",即 肯學、想學、學會 .

  (1)、分組:

  分組:建議全班分成6個小組。根據學生個體差異把 學生劃分 為: 253 . 即 大概學生的組成是20%的"優秀"學生, 5 0%的中檔學生, 3 0%左右的學生屬於 學困 生。分組要合理搭配,要培養小組長的組織能力,組內合作交流時一定要在教師的掌控之中 .通過一學期的探索和實踐,力爭將班上的學生劃分變成 352: 要充分"利用"好 20% 優秀學生資源,又要給優秀學生提供"自助餐",保證他們學得更好。要通過小組互相討論,促進中間 5 0%部分的學生"向上分化",把其中的 1 0%轉化成優秀生,以此擴大優秀生比重。把原本 3 0%的 學困 生向著 5 0%的 中間生 群體推進 , 把其中的 1 0%轉化成 中間 生。 通過兩個或三個學期的教學實踐,力爭班上的學生劃分變成 361或460, 最終 消滅"差生",充分體現教育對每個學生的尊重。

  (2)、選舉組幹部,給組幹部職責定位

  各小組要選舉一名有領導能力的組長。組長的職責是制定小組目標:學習目標、互助目標、展示目標、誠信目標、紀律目標;對本組對學分組,對本組進行全面、綜合管理,向老師彙報在管理、學習中的優點和不足,教師要經常召開小組長會議,對小組長進行指導。

  各小組選舉課代表(收作業,並對作業情況進行記載);督察員(過關分組、過關記載、檢測更正記載);紀檢員(抄作業記載、上課違紀記載如講話、傳紙條、不參與討論、考試作弊等);生活委員;勞動委員;組織委員;體育委員,讓學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充分發揮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發展的作用。

  (3) 、上課流程

  我校的"任務式導學"模式,以"導—學—練"為主線展開。

  ⑴導:教師課前編寫導學案,導學案是用於指導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參與、合作探究、優化發展的學習方案。導學案以學生為本,以"三維目標"的達成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集教案、學案、筆記、練習作業和複習資料於一體的師生公用教學文本,它將知識問題化,能力過程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潛移化。在充分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的前提下,積極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通過科學有效的訓練,達到課堂教學效益的最大化。

  ⑵學: 獨學、對學和群學 . 學生在通過對 導學案 的把握 ,以 生生互動、師生互動等形式初步達成預設的目標,並對自己找出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的探究,並在此基礎上不斷生成新的學習目標,進行組內、全班的展示和交流 , 並進行知識的遷移運用和對感悟進行提煉提升 .

  在 對學和群學 環節,學生要 敢問、敢說、敢做 .

  ⑶練:學生練習,包括當堂練習、當堂測試、課後作業。 要求教師精心地設計具有針對性、層次性、選擇性、實踐性和開放性 練習, 減少學生重複、機械、無效的 練習。

  4、高效課堂備課組建設

  "高效課堂"的宗旨在於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從而達到教與學的高效,基本思路是將課堂教學內容前置,老師先設計好"導學案"讓學生提前自學,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內容、學生能夠自行解決的內容,讓學生提前自學解決,課堂上,僅僅是解疑答難,從而,避免了無用功,節省了時間,達到了高效。

  備課組要加強分工協作,資源共享,要加強課例研討、課題研究和校本培訓, , 推行"分塊備課—集體研討—個人修訂"的集體備課模式,實行"二次備課" ,以此制定出適合本班學生的導學案, 具體要做好以下三個階段的工作:

  ⑴準備階段:

  中心發言人提前一周 做準備 ,對下一周的導學案進行集中備課,特別是結合課標、教材和學生實際加強對導學案具體使用的研究。其他教師也要對下一周的導學案進行分析和研究,人人做好發言準備。

  ⑵討論階段(核心環節):

  在規定的集體備課時間內,首先由中心發言人主講導學案。主要圍繞以下三點進行:①導學案的設計意圖。②導學案的使用方法。③操作過程中有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困難。④如何根據本校或本班實際,對導學案進行增刪。

  ⑶完善階段:

  通過第二階段的討論活動,老師們再結合本班的特點和情況,發揮各自的主觀能動性,對導學案進行修改、補充、糾正、完善,形成適合本班的具有自己特色的較為成熟的規範的導學案。

  備課組 要 組織組內教師認真學習理論知識, 努力實現教育思想、理念、方法、手段的現代化,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灌輸式教學,落實並優化教師的主導作用,提高設計能力、課堂策劃與組織能力、點撥能力,全面提升專業能力,與時俱進,大膽探索新教法,提高教學中的技術含量,不斷提高課堂教學的 高 效性,成為課堂教學能手。同時,教師要養成學習、反思、研究的習慣,關注自身的專業發展,成為學習研究型教師,關注大家的共同發展,形成合作互助的同事關係。 同時各教研組、備課組在管理上還必須做到:( 1 )組織教師互聽課互評課或上公開課和研討課,以課堂實踐的研究推進任務式導學案導學的優化。( 2 )設計、組織安排並實施周周清和單元清。( 3 )收集整理有關資料和信息,向教導處書面反映教學實踐中出現的新的矛盾和問題,並提出改進教學及管理的意見和建議。

  5 、 加強教研組的資料建設與管理。

  要加強各教研組教學統計材料、教研資料、教研組活動材料的積累和整理,建立和完善教研組工作檔案,逐一記載各項教研活動的開展情況及教學教研成果,及時做好一學期、一學年的教研工作總結,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本組特色的教研組校本資料檔案(教研組活動、集體備課、教學案一體化、學生課時練習、各類公開課、各種活動材料、興趣小組、考試成績、獲獎情況、活動會議記錄等)。

您正在瀏覽: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研組長工作例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