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的心得體會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關於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的心得體會

  激濁而揚清,廢貪而立廉。自古以來,反腐倡廉就存在,而且非常重要。作為一名基層檢察院的政法幹警,以廉潔為本、拒腐防變,能讓我堅守忠誠、為民公正的政治本色。基層檢察院的司法警察隊伍,在黨的領導下,有着無比神聖的使命和艱巨的任務,是基層檢察院的一支重要武裝力量,肩負着基層人民檢察院不可代替的保障作用。

  一名優秀的政法幹警在成長過程中,總是要受到腐朽思想和行為方式的侵染;保持自身的肌體的健康,就要不斷增強自身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就其哲學意義而言,這屬於主觀世界改造的範疇。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是一名政法幹警的鮮明觀點和不懈實踐。

  在黨執政的條件下,主觀世界改造的一個基本內涵,就是拒腐防變。黨中央充分正視腐敗現象在黨內在社會上蔓延滋長的嚴峻現實和反腐敗鬥爭的艱巨性、長期性,鮮明地向全黨提出,要不斷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這是在正確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經驗、科學認識黨的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基礎上作出的重要論斷,有着深刻的內涵。其核心是,黨在帶領人民群眾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必須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先進性質和優良作風,堅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防止內部的蛻變,絕不能自己毀掉自己。

  一直以來,廉潔都是政法隊伍建設的一個核心內容,也是政法戰線一個常說常新的話題。當前,隨着來安縣經濟的飛速發展,政法工作任務越來越繁重,執法環境越來越複雜,對政法隊伍提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1月7日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全國政法機關要深刻認識拒腐防變的重要性、緊迫性,着力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首先要從隊伍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開始,廉以樹威、明以立信,打鐵還需自身硬,人民檢察院是國家賦予權力的司法機關,是國家的重要反腐部門。政法幹警是人民檢察院重要的武裝力量,面對各種各樣的誘惑,政法幹警要保持清正廉潔,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要加強對政法幹警的政治輪訓,教育引導政法幹警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在各種干擾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執法如山。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要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新時期,人民群眾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深惡痛絕,對執法司法活動中的各種"潛規則"、暗箱操作極為不滿。針對這些突出的問題,政法機關要堅持從嚴治警的方針,持續開展專項治理,依法依紀嚴肅處理"害群之馬",着力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同時,"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要在執法司法規範化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執法司法公開,以公開促公正,實現民主監督的制度化、常態化。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要以領導幹部為重點。要以制度強化對領導幹部的監督,政法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既要嚴於律己,又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要嚴格執行法、檢、公"三長"異地交流任職制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廉潔從政各項準則。一旦發生違法違紀問題,不論涉及到誰,不論職務高低,都要發現一起堅決查辦一起。同時,領導幹部要善於在監督下工作,學會在法治軌道上用權,保持清廉本色,堅守精神高地。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是新形勢下黨員,更是是政法幹警應當嚴肅對待的課題。物自腐而後蟲生,外部消極因素的作用,複雜環境的影響,往往是一個人產生腐敗行為的起因;但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的減弱、喪失,則是一個人腐敗行為生成的基因。問題的要害在於思想的蛻變。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中,腐朽思想和腐敗現象有其滋長的土壤和生存的空間,它對於社會肌體、社會成員的侵蝕是一種客觀事實。拒腐防變,對於每一名政法幹警來說,都不可迴避,應當身體力行。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包含多方面的內容,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它包括:通過開展廉潔自律、查辦案件、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等項工作,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通過教育啟迪、道德感化、宣傳引導,使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奠定抵禦腐蝕的思想基礎,構築防範侵襲的精神堤壩;通過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規範我們的行為,特別是規範從政行為和職業行為,防止權力和工作職權的濫用,為拒腐防變提供法律、紀律和制度保證;通過深化改革,革除權力運行機制、管理體制及其方式方法上的弊端,減少並逐步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在深層次和根本環節上解決腐敗問題;通過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文化建設,提高社會的民主和文明程度,縮小腐敗生存的空間,為拒腐防變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等等。這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應共同努力,齊抓共建;這是一個長期的工程,我們應持久努力,常抓不懈。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不論對個人還是對一級組織,都應當是一個自覺的實踐過程。就個人而言,學習和掌握科學理論,提高思想道德水準,嚴格遵紀守法,嚴於自警自律,是應把握的基本環節。應從源頭抓起,標本兼治,重在建設。各級黨政領導機關在從體制、制度、管理和政策規定上提出防腐治腐措施方面,擔負著重要職責,也有着特殊的意義。拒腐防變,既要認真處理某個人身上或某一事件中的問題,更要着眼於同一類型問題的減少和不再發生。

  在我工作三十餘年時間裡,許許多多的案件如今還歷歷在目,也為我敲響了警鐘。作為一名政法幹警,要追求名節,不要追逐名利。要時刻牢記黨的教誨,名聲要不來,名聲只能幹出來。能不能在名利面前擺正位置,是對每個政法幹警的考驗。要有一個正確的交友取向,現在一些政法幹警,熱衷於"廣交朋友",與什麼人都打得火熱,但是結交的卻不免一些三教九流。作為政法幹警,一定要慎交,多交品德好、涵養深、作風正的朋友,少交素質低、品行差、私慾重的朋友。同時我們還要有效的懲治和預防腐敗,必須對各級政法幹警進一步加強防腐拒變方面的教育。"理論指導行動",在一些被查處貪官的"獲罪感言"中,無不談到完全是放鬆了理論學習和世界觀的改造造成的。因此,加強對各級政法幹警的理論學習迫在眉睫。黨培養一名政法幹警不容易,一名政法幹警的墮落即使其自己的不幸,也是人民國家的損失,因此提高政法隊伍拒腐防變的能力勢在必行,也刻不容緩!

您正在瀏覽: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提升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