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篇一: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在改革開放日益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既要繼承以往的成功經驗,也必須正視新情況、新問題、創新觀念、創新方式。

  幹部與群眾在某種意義上是一對矛盾統一體,特別是解決社會上存在的一些矛盾和衝突。往往都會涉及幹部與群眾的關係,從工作方法上講,就是要求我們同群眾打成一片,努力提高群眾對幹部的信任度,群眾對幹部越信任,一些矛盾和問題就越容易解決,幹部要得到群眾的信任,主要靠工作能力、工作業績和人格魅力,靠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和本領。

  要解決好乾部和群眾關係的問題一要主動工作,幹部在群眾的矛盾中一般來說處於主要方面,在幹部和群眾的矛盾中,如果幹部方面是錯誤的,幹部是主要矛盾方面。如果群眾方面是錯誤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在幹部。在於幹部對群眾的說服教育工作沒有到位,在於領導的工作措施不適應於群眾。因此,幹部要想方設法去做好教育和轉化工作。二要將心比心,群眾也好,幹部也好,人的感情都是一樣的,並不是群眾的感情可以簡單一點,群眾的需求可以降低一點,要將心比心,要獲得群眾的信任,主要靠平時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做好群眾工作。

  總之要做好群眾工作,幹部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特別要到較困難的地方去,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同那裡的群眾一道努力排憂解難、化解矛盾、打開局面。

  第一、幹部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知民之怨。困難的地方,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工作推不開的地方,要麼條件艱苦,群眾生活困難。要麼黨群關係、幹群關係緊張,群眾對幹部作風有意見,要麼少數幹部確實侵害了群眾的合法利益,導致群眾有意見,如果不能很好地理順群眾情緒,任憑怨氣發展,極易造成群眾上訪,危害社會穩定。作為幹部面對這些情況,決不能迴避矛盾,怕見群眾,更不能一味壓制,而應該及時深入第一線,認真傾聽他們的呼聲,讓他們訴訴苦、吐吐怨,把心窩子的話說給你聽,這樣才能摸清情況,知道群眾的怨在何處,解決問題起來才能心裡有底,有的放矢。

  第二、幹部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曉民之盼。幹部要善於從困難的地方察覺出群眾加快發展,脫貧致富的迫切願望,從群眾言辭激烈的意見中過濾出群眾對黨和政府的真誠盼望,從工作推不開的地方覺察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領悟群眾對黨風建設所寄予的厚望,把群眾的意見、呼聲整理出來,作為施行政策的迴音壁,使我們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制訂更加符合人民群眾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來。

  第三、幹部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解民之難。幹部是人民的公僕,當群眾在困難時,幹部要做他們的主心骨,領導幹部要以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取捨標準,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當一個地方工作推不開時,幹部要把更多的關愛傾注於群眾,體察他們的苦衷,充分尊重群眾的志願,群眾利益無小事,只有一件件地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才能贏得群眾的信賴和擁護。

  篇二: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有人說,農村工作就是群眾工作,到了農村工作快一年了,雖然說看了許多書記、主任處理各種各樣的群眾糾紛、矛盾。但是自己還沒有真正獨立處理過村民之間的糾紛。

  剛進村的時候,面對百姓們層不多窮、各式各樣的需求,我根本無從下手,而村裡其他學歷都沒有我高的幹部們,他們處理起來卻是那麼得心應手,簡單而且管用,當時我就意識到這種藝術就是我到基層來所要學習的精髓之所在。通過一年的工作實踐,也親眼目睹了不少了群眾事件,對於他們處理各類事件,我有幾下幾點體會:

  1、要善於拉近與村民的關係。有的群眾到村裡來都是氣勢洶洶的,他們憋了一肚子的怒火準備到村裡來爆發;有的村民到村裡來尋求幫助,但是他們總不願意把實情告訴我們……面對不同百姓不同的情況,村委會幹部們總有辦法應付。總的一點,看到有村民到村委會來,他們總能用一兩句話來拉近與村民的關係,讓村民感覺不是在跟幹部說話,而是在跟自己的親戚閑聊,這樣才能聽到村民的真心話。

  2、個人人格魅力在群眾工作中尤為重要。我到村裡工作了幾個月就發現,為什麼村民到村裡來總是固定的找那麼幾個人,看到自己要找到人不在,寧願坐在辦公室等或者明天再來都不願找其他人,現在我才知道這就是人格魅力的緣故啊。一輩子都在農村工作、生活的村民,都有自己信賴的村幹部,他們在以往一些事務的交往中加深了感情,他們之間的交流是推心置腹的。我感覺在農村工作,如果沒有人信任我們,不管我們的學歷有多高,不管我們服務農民的熱情有多深,在農村還是很難大有作為的,因為我們缺乏群眾基礎,因此,多與群眾交流、多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信任我們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3、密切注意與周圍同事的配合。眾所周知,拆遷工作千頭萬緒,特別是像我們這種拆遷任務重大村。有的村民想要拆遷,經常到村裡來打探拆遷的情況,這就需要同周圍同事的配合來動搖他們。今年,我村的拆遷情況非常可觀,我總結了一下,村幹部們配合的非常好,黑白兩個角色都有人唱,在幾次閑聊下來,村民們就動心了。總之,他們的工作總能讓村民們高興而拆,滿意而拆,拆完了還十分感激村委會的幫助。

  篇三: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對待群眾工作真心,聯繫群眾態度真誠,解決群眾問題真實,帶領群眾致富真干,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基礎。

  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做好群眾工作是解決社會矛盾的重要法寶。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着重要做到“四真”。

  對待群眾工作要真心。縣級領導幹部直接面對基層、面對群眾,擔負著維護一方平安、帶領群眾致富的重任。做群眾工作,為群眾服務,一定要有鄭板橋說的那個境界: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在思想深處確立人民群眾的主人地位,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需求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充滿激情為群眾做好事,全力以赴為群眾解難事,竭盡全力為群眾辦實事。

  聯繫群眾態度要真誠。古訓云:“誠以待人、無物不格”。深入基層做群眾工作,首先要在感情上貼近群眾。擺正位子,伏下身子,放下架子,減少官氣,降低傲氣,消滅霸氣,主動與群眾攀親交友,以心換心,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其次要在言語上融入群眾。與群眾講話、交談,要態度和藹,言辭懇切,說真話、實話、掏心窩子的話。善於站在群眾的立場講話,學會用群眾的話說群眾的事,用群眾的語解群眾心中的結。三是要在聽取意見上尊重群眾。對基層群眾反映意見、建議,要熱情接待,虛心傾聽,坦誠面對,客觀分析,及時研究解決。

  解決群眾問題要真實。為群眾解決問題,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每一項事情要辦好、辦實、辦出成效,讓群眾看得見、摸得着、享受到。為群眾解決問題,切忌口是心非,開空頭支票。為群眾解決問題,不但重數量,更要重質量,立足具體的社會環境和實際情況,分清輕重緩急,逐步落實。要正確處理儘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的關係,對那些條件允許、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要當機立斷,馬上落實;對那些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惠及長遠的事,要創造條件,逐步解決;對那些時機不成熟、而且人力、財力、物力一時無法承受的項目,要慎重考慮,暫緩進行。

  帶領群眾致富要真干。做群眾工作最核心的問題是如何幫助他們發家致富。要發揮政策導向作用,認真宣傳貫徹落實國家的惠農政策,切實減輕群眾負擔,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為群眾致富營造良好環境。大力推進農村機制體制創新,引導建立農業專業合作組織,培育和發展農村經紀人隊伍,提高農民的市場化組織程度;指導土地依法、自願、有償流轉,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培養發展種養大戶。發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光榮傳統,扶持發展農業示範基地,幫助群眾找准致富項目,協調解決資金籌措、產品銷售等方面的困難,加強信息、技術指導,在致富道路上把群眾扶上馬,送一程。加強農民的職業技能和農業實用技術培訓,搞好就業、創業和創收指導服務,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您正在瀏覽: 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群眾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