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科級領導幹部輪崗交流的思考

科級領導幹部輪崗交流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科級領導幹部輪崗交流的思考 標籤:科級幹部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關於基層科級領導幹部輪崗交流的思考

  近年來,組織人事部門通過不斷實踐和探索,在走活幹部這盤棋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在基層科級領導幹部(縣、鄉兩級科級幹部)的入口培養,交流使用方面,受"一顆釘子一顆眼、人事調整心不穩"等觀念的影響,疏忽了"天將降大任與斯人,必先苦其心智…"的古訓,疏忽了"物競天擇"的自然規律,出現了幹部"重使用輕培養,重安穩少交流"的現狀。導致新幹部磨練不夠,不能勝任職位要求;老幹部思想僵化,幹事不力。總體而言,工作效率低下,群眾反響激烈。

  一、基層科級幹部輪崗交流的重要意義

  如果把中國的行政管理體系比作金字塔,那麼基層管理機構就是這座塔底的基礎部分,"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而基層領導幹部作為我國公務員中底層的特殊群體,從事着繁雜而艱苦的工作,是黨和政府在基層工作的基礎,肩負着基層和諧社會的頂樑柱,黨和國家的政策是否能落到實處,落實得好不好與基層領導幹部的綜合能力息息相關。而通過輪崗交流則可以讓幹部在不同領域、不同部門增長見識,在急難險重的崗位得到鍛煉,為幹部履行職責及健康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基層科級幹部輪崗交流的一般途徑

  |(一)加強崗前鍛煉,做到未雨綢繆。基層領導方法,沒有一本現成的書可供學習,沒有一套完善的培訓機制,最紮實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加強實踐鍛煉。組織、人事部門要將指導性文件與個人積極爭取相結合,有計劃性的使後備幹部跨領域、多部門工作,在急難險重的崗位參與實踐考驗,做到崗前充分鍛煉,成熟后再上任。領導幹部要走出"先上車后買票"、"等用人再翻花名冊"的被動模式,在輪崗交流中,有意識的將幹部所學專業知識、特長相結合,與所在的部門工作性質相結合,兼顧少、女、非、輕結構的搭配,兼顧公務員職位類別及部門工作的特殊性,考慮管理類跨領域、跨部門培養,技術類部門內部輪崗培養,執法類在執法系統單位間輪崗,通過多崗鍛煉,真正歷練出社會急需的複合型領導幹部。

  (二)加強領導崗位交流,提升掌控全局的能力。"水流不腐,戶樞不蠹",要走出領導幹部長期不動的"青蛙效應",堅定不移地走"鯰魚效應"這條路線,創造任人唯賢的良好用人環境。近日,**縣出台了《**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定期分析研判辦法》,通過科學確定研判內容、創新研判方式、綜合評定研判結果及結果運用,為如何使用領導幹部提供了科學依據。我認為,結果也應作為幹部加強輪崗交流的重要依據。

  首先,通過輪崗,可以使幹部緊繃神經,不斷完善自我。有些部門事少、責任小、福利好,幹部就任后,基本上就安於現狀,不願流動,反反覆復地工作,使他們逐步養成惰性;有些部門,尤其是鄉鎮領導幹部,事多、責任大、福利差,一年四季忙到頭不說,長年在同一崗位、同一職務使他們對前途感到無望,思想上產生干好乾壞一個樣的念頭,很不利於幹部的健康成長。而幹部輪崗交流則可以解決幹部能上能下的問題,把工作實績一般、群眾基礎較差、不思進取、責任心不強的幹部,從重要崗位安排到一般崗位,從較好的單位安排到條件較差的單位,從實職改任非領導職務,讓幹部不敢安逸,在自我完善中提高工作水平;把綜合素質較好,工作紮實,積極進取的幹部交流到重要崗位加以歷練,開拓視野,讓其得到更好地發展。以此搭建公平、競爭、擇優的幹事平台。

  其次,通過輪崗,可以優化幹部隊伍。人挪活,樹移死,縣級幹部只有到鄉鎮任職,與基層群眾接觸,深入體驗農村生活,才能加深服務意識,改變以部門為中心的本位思想,真正把部門工作與實際相結合,找准工作的切入點;鄉鎮幹部交流到機關,以基層實踐經驗為基礎,再制定具體的政策文件,使工作更具有指導性;機關與機關領導幹部交流,可以在不同領域、不同崗位掌握更多政策與本領,思路更加寬闊。通過從上到下、從下返上、橫向交流的培養措施,讓幹部在輪崗交流中不斷磨鍊,綜合素質、領導水平不斷提升,同時,也把最好的人選到了最好的崗位,讓適合的人到適合的崗位,從而使幹部隊伍得到優化。

  再次,通過輪崗,有利於預防腐敗。領導幹部交流輪崗,有利於從制度上預防腐敗,促進領導幹部勤政建設。在一個單位、一個崗位任職時間一長,情況的確是熟悉了,但做事也往往會顧慮過多,容易感情用事,尤其是執法、人事等敏感部門,深諳人事、制度后,在金錢、利益面前,難免會以身試則,滋生腐敗。

您正在瀏覽: 科級領導幹部輪崗交流的思考
網友評論
科級領導幹部輪崗交流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