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教育敘事

幼兒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幼兒教育敘事(一)

  今天講《聰明的烏龜》時,我曾提問:“你們喜歡故事中哪個小動物?”故事中狐狸要吃青蛙和烏龜,可是烏龜很聰明,想辦法戰勝了狐狸。依照我們的思維,應該是喜歡烏龜的,這也是我這節課的預設。多數孩子回答喜歡烏龜,可是趙正陽的回答讓我很不理解,他喜歡狐狸!趙正陽解釋說:因為狐狸很漂亮。我遲疑了,不知道這節課該如何繼續下去。這時其他孩子們給我解了圍:“狐狸太壞了,它欺負小動物。”趙正陽不服氣地說:“我們可以教育它,這樣它不就會變好了嗎?”教育狐狸,這是一種好提議,我順水推舟地說:“我們怎樣教育狐狸呢?”孩子們熱烈地討論了起來,整整一個下午,孩子們的情緒都很高漲,也想了很多很多教育狐狸的辦法。通過孩子們對狐狸的教育,狐狸不再欺負小動物了,變得更可愛了,孩子們的心中又多了一個美好的形象,這樣不是很好嗎?如果當時我直接否定了孩子們的回答,在情感上會對孩子們造成傷害,打擊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同時也可能限制孩子們的想象力,嚴重的會形成現在普遍存在的“板鴨子”。這次關於“教育狐狸”的話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們探索問題的積極性提高了,想問題的角度也多了。

  我們思想中常存在一些錯誤的認識,總認為孩子就應該服從大人,他們的一些想法都是不成熟的,是不可取的。一旦孩子的行為和自己的預設不相符合時,總是想方設法地為自己找借口,“苦口婆心”地勸說,然後“心滿意足’’地看着孩子走到自己預設的軌道上來。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沒有創新意識,只會按部就班,因循守舊,過早地成為素質教育下的“板鴨子”!

  只有“蹲下來和孩子說話”才能真正了解孩子們的意願,走進他們的心中。學會在隨機教育中關注孩子的想法,為他們營造一個寬鬆民主的學習氛圍,才能真正體會到孩子成長的快樂;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體會到自己勞動的甜蜜

  幼兒教育敘事(二)

  小班幼兒正處於自我意識萌發時期,往往會以自我為中心。有的幼兒霸佔心理很重,認為什麼都是我的,不會謙讓;有的幼兒較膽怯,羞於交往,害怕對方拒絕自己,但其內心也是渴望能和同伴說笑遊戲的;有的幼兒缺乏起碼的禮貌知識,在活動中撞倒了對方或踩痛了對方連一句"對不起”部不說。因此,幫助小班幼兒在生活小事中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識,對其自我人格的建構和社會性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片斷一:小朋友上廁所

  一次活動后休息時,孩子們有的喝水,有的上廁所。這時,廁所里傳來了爭執的聲音:"這是我第一個搶到的 ! 老師,他推我 ! ”

  "不行,我就要第一個 ! ”

  "哇 ! ” ( 哭聲 ) ……

  原來,小朋友一起擁到廁所里,由於人多廁盆少,有些小朋友就要等待入廁。可天天就是不願等,一進去就要搶第一。其他小朋友可不樂意了,他就動起了武力…··像這樣的事情幾乎每天都上演好幾次。

  小班幼兒剛剛從家庭中走出來,他們的獨佔心理比較明顯。在他們的意識中,"我搶到的就是我的。”"我搶不到就打你、咬你。”因此在與同伴的交往中常常發生衝突。

  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我們想通過廁所環境的創設和利用,幫助幼兒獲得積極的自我意識。

  我們知道幼兒模仿力極強,特別是小班幼兒,他們能通過模仿去學習攻擊性行為,同樣也可以通過模仿去學會謙讓、互助、分享和合作等一些行為。故事《小螞蟻搬豆》中井然有序、團結合作的小螞蟻形象深深感染着孩子,給幼兒樹立了好榜樣。於是我們把可愛的小螞蟻畫下來,一個一個排好隊貼在廁所的牆面上,而且高度和幼兒的視線一般齊。這樣,他們上廁所時,看到排着隊的小螞蟻,自然而然地就排好隊等待入廁。在等待的過程中,還可以數數小螞蟻,複述故事中的情節:小螞蟻排好隊,一個跟着一個,很快就把豆豆運到了家裡…··”漸漸地,我們再也不用每次休息時都要向幼兒嘮叨一句: "上廁所時要排好隊,不要爭搶。”耳邊經常聽到的是:"老師,我排好隊了。老師,我讓東東第一個小便。”……

  片斷二:小腳印讓我們變勇敢

  小班幼兒初人園時,由於從家庭來到幼兒園這個陌生的環境,在生活上、情感上和心理上均依賴成人的照顧,不安全感就產生了,尤其是懼怕幼兒園廁所里的蹲坑。有的幼兒一天尿濕褲子好幾回;有的幼兒上幼兒園幾天都不大便,引起大便乾燥;有的幼兒因憋大便而經常拉在褲子里。

  如何讓孩子們不害怕上廁所呢 我們認為,營造適合幼兒的廁所環境勢在必行。既然孩子們害怕蹲坑,我們就在每個廁坑的兩邊選適中的位置用環保油漆畫上了可愛的小腳印,孩子們看了既喜歡又感到新奇,都爭着去踩自己喜歡的小腳印。這樣一來既減輕了孩子們的心理壓力,又激起了孩子們主動上廁所的慾望,而且當孩子們把自己的小腳和廁坑邊的小腳印對準后蹲下來大小便時,不會弄到外面來,真的是一舉多得。

  後來,我們還試着用幼兒喜愛的小動物形象來營造"廁所文化”;課後,我們還為他們播放一些輕鬆的音樂,以緩解緊張情緒。孩子們在入廁時有了愉快的笑容,憋大便、拉褲子的現象漸漸消失了。

  今天的幼兒園教育是個內涵豐富的大概念,生活環境對幼兒生活能力的作用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在營造"廁所文化”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孩子的行為、語言、表情都在傳遞着信息,在告訴我們他們的需求、困惑和感受。誠然,生活小事中還蘊含著更多的教育價值,正等着我們去探索、去挖掘。

  幼兒教育敘事(三)

  最近,班裡的小朋友特別特別喜歡聽故事,無論是多大的吵聲和鬧聲,只要一聽到老師說講故事,便都會伸出小手做出“噓”的動作,頓時,班裡安靜下來,二十多雙眼睛齊刷刷地盯着老師,等待着又一個故事小精靈從老師嘴中脫出。

  一次,我給他們講了狼和小羊的故事。當他們聽到狼不讓小羊喝水時,孩子們紛紛幫小羊出主意。有的說“讓小羊再去找別的地方喝水吧。”有的說“……”寶寶竟然說:“讓他媽媽給他買礦泉水喝吧,康師傅的就挺好喝”。突然有人則伸出他的小拳頭說:“我和老狼是好朋友,我去告訴他一聲,實在不行我打他一拳……”

  話音未落,別的小朋友就說:“你吹牛。你和老狼是好朋友?那你把它叫來,我訓它一頓。”“說謊的孩子鼻子會長長的。”不知誰小聲地說了一句。(前幾天我給小朋友講了一個木頭人匹諾曹的故事,故事中匹諾曹因為說謊而使自己的鼻子變的又長又難看)……

  最後,我沒有對孩子們講狼把小羊吃掉,而是說,最後小羊的朋友們來了,它們合夥把老狼給趕跑了……

  “童心是小鳥,羽毛很美麗,飛來飛去在四季的懷抱里……”童心是純潔的。故事中小羊能快樂地生活下去,只為保留孩子們心底那份真摯的愛。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幼兒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