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假打工心得

暑假打工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暑假打工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

  篇一:暑假打工心得

  今年暑假,我沒有回家,在外面進行打工,作為暑期社會實踐吧。

  在我的打工生活中,我也明白了很多:在日常的工作中上級欺壓、責備下級是不可避免的。雖然事實如此,但這也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它讓我明白到別人批評你或是你聽取他人的意見時,一定要心平氣和,只有這樣才能表示你在誠心聽他說話。即使被批評是很難受的,也要明確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們的批評。只有這樣才能在失敗中吸取教訓,為以後的成功展路。我們要學會從那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這才是我所應該做的。

  我也從工作中學習到了人際交往和待人處事的技巧。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價值。人往往是很執着的。可是假如你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那麼你一定會交得到很多朋友。對待朋友,切不可瑣屑較量,不可強求對方付出與你對等的真情,要知道給予比獲得更令人開心。不論做是事情,都必須有主動性和積極性,對成功要有信心,要學會和四周的人溝通思想、關心別人、支持別人。

  打工的日子,有喜有憂,有歡樂,也有苦累,也許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過這種感覺,但總的來說,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邁向社會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憶的。現在想來,二十四天的打工生活,我收穫還是蠻大的。我所學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學校里無法體會的,這也算是我的一分財富吧。

  現今,在人才市場上大學生已不是什麼“搶手貨”,而在每個用人單位的招聘條件中,幾乎都要求有工作經驗。所以,大學生不僅僅要有理論知識,工作經驗的積累對將來找工作也同樣重要。事情很簡單,同等學歷往應聘一份工作,公司當然更看重個人的相關工作經驗。

  就業環境的不容樂觀,競爭形式的日趨激烈,面對憂慮和壓力,於是就有了像我一樣的在校大學生選擇了暑期打工。暑期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但是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卻可以體會一下工作的辛勞,鍛煉一下意志品質,同時積累一些社會經驗和工作經驗。這些經驗是一個大學生所擁有的“無形資產”,真正到了關鍵時刻,它們的作用就會顯現出來。

  大學生除了學習書本知識,還需要參加社會實踐。由於很多的大學生都清醒得知道 。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人不是現代社會需要的人才。大學生要在社會實踐中培養獨立思考、獨立工作和獨立解決問題能力。通過參加一些實踐性活動鞏固所學的理論,增長一些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和技能。由於知識要轉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實踐的經驗和鍛煉 。面對日益嚴重的就業形勢和日新月異的社會,我覺得大學生應該轉變觀念,不要簡單地把暑期打工作為掙錢或者是積累社會經驗的手段,更重要的是藉機培養自己的創業和社會實踐能力。

  現在的招聘單位越來越看重大學生的實踐和動手能力以及與他人的交際能力。作為一名大學生,只要是自己所能承受的,就應該把握所有的機會,正確衡量自己,充分發揮所長,以便進進社會後可以儘快走上軌道。

  在這次假期的工作中,我懂得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性,獲益很多,這對我今後的生活和學習都有很大程度上的啟發。這次的打工是一個開始,也是一個出發點,我相信這個出發點將會促使我逐步走向社會,慢慢走向成熟。

  篇二:暑假打工心得

  暑假,對於某些學生而言,漫長的一個多月,無所事事的生活,會讓人倦怠,也會讓人慵懶。但一直號稱着的,有意義的假期對大多數人來講根本就是無稽之談。不是每件事做完后都是有意義的,很多時候我們做的都是無用功來的,所以我們的人生才那麼多的挫敗,所以我們才有夢想去追求更有意義的事做。

  而我,以前從沒想過要到工廠里體驗生活的。但,這個暑假我竟會到深圳寶安松崗致高玩具廠打工,真的是純屬心血來潮的想法,而讓我心血來潮的原因有兩個:一事前段時間炒得沸沸揚揚的“***事件”讓我有了探究廠里打工者生活的慾望,二是同宿舍的剛好有人的姐姐在深圳寶安松崗致高玩具廠打工,可以介紹人到她所在的那間廠打工。所以,當我宿舍人提議到致高玩具廠打工時,我心動了。同時也即意味着着今年我的暑假論文不用再像往年一樣無事呻吟了。

  就算我一開始就做了心裡準備要到工廠里受苦的,但很顯然我還沒有做最壞的打算。

  自從我到了致高玩具廠打工后,我就有點理解在******的人了。一個工廠即使有很完善的管理制度,但那真的只是外表上看起來很完善而已,只是看起來很為員工着想而已,沒有誰可以保證那個所謂的完善的制度到底被執行了多少,不過我想致高玩具廠應該比***好吧,除了過長的加班時間可以跟***媲美,至少我知道致高玩具廠的管理比不上***的軍事化管理。所以現在我會很諷刺地想我在致高玩具廠打工時應該慶幸至少沒有在***那樣容易產生厭世情緒。

  出來工作很多時候聽到的訓導都是工作的時候要學會全力以付,不要太計較自己付出多少,盡量做到多做事,做有用的事情。自己努力的工作,旁人也會看到。不管怎樣,重要的是工作的成效和業績,這才是領導看重的。就因為這些話,使我老是在想,這會不會就是對社會低層出賣體力的勞動者的盲目指導規則呢?你想獲得報酬,就得出賣老勞力,好像這句話成為了工廠打工者潛意識中的認知,這確實是很難改變的觀念!

  有一種很哲學的說法“每一件事物都有它特定的陰暗面”,即使是在工廠里這個小小的生活圈,但同時也是一個獨立社會,在這裡也有眾多人事紛爭。他們辛苦之餘,還要為了自己的生計,生存,生活而這樣那樣的明爭暗鬥,讓我感覺,人,作為一個社會的存在時是多麼的不易。

  在工廠里打工,我感覺最深的是身體很累,但心更累。就像錢鍾書在《圍城》所說過的經典話語:“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工廠很多時候像一個封閉的圈子,生活在裡面的人都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身只為活兒累”,即使想出去逛逛,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好像也是一種奢望,長時間的加班時間消磨了裡面的人的最初的鬥志與期望。我一直以為在生活中被自己的行為弄得筋疲力盡的人是愚蠢的,一切的衝動沒有任何的目標。知道我也體驗到工廠里的生活,我才醒悟到,這愚蠢的人之中也包括了我自己,說到底,我們大家的思想都是懵懂的,所以慢慢的迷失了自己。

  從我上大學開始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有打工,每一次的打工經歷都讓我更好地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加入到社會中。它有助於我們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和知識。同時,社會實踐中有很多我們在學校里無法學習到的東西,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和表達能力。社會實踐能夠加深我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與社會的距離,也開拓的視野,增長了才幹,能更好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

  至於我為什麼經歷了一個多月的身心俱疲體力勞作,還能有這麼樂觀的想法?我想這是有原因:因為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我不會在那間工廠做長期,一個月之後我就可以回校了,於是我才有了動力可以在那裡熬過艱苦的一個多月,因為我慶幸。但是我知道對於那些長年累月在工廠里干體力活的員工而言,他們沒有身負什麼特別技能,所以他們要生存,就只有出賣勞力,他們都很勤奮,但是那一份勤奮卻將他們的心磨成木然,茫然得好像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想來就覺得心酸。

  痛苦並快樂着,是我們這種短期打工者最容易對工作產生的感受,在打工的這段時間內,我感受着工作的氛圍,體驗着工作的辛苦與快樂。這些都是在學校里無法感受到的,而且很多時候,我不時要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有時要做一些清潔的工作,在這裡,沒有人會告訴你要做什麼,你必須自覺地去做,而且要盡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一件工作的效率就會得到別人不同的評價。在學校,只有學習的氛圍,畢竟學校是學習的場所,每一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而這裡是工作的場所,每個人都會為了獲得更多的報酬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着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

  還有的就是人與人之間,在工廠里,或許你很容易感到挫敗,但人際修復看起來對於我們這些還處於學生年代的暑期工而言易如反掌。或許是因為我們一早就對工作定了位,時間的短給了我們一種錯覺,所以稚氣的學生認知里是這樣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去同一個人翻臉,不利的肯定是自己,而我們何必做這麼不利己的蠢事呢?所以到現在我還在疑惑,到底教育給學生帶來的認知與現實社會相悖?還是現在的學生太聰明,他們比成人更能看得清自私與寬容的界限?我想兩者皆有吧!畢竟我也是這群成員之一,感受多少有些相似。這着一個月里,我的確經歷了很多我從沒有過的感受。或許我變得更自私,更冷靜,也更寬容!連我自己也沒想過,我自私的時候也可以這麼麻木不仁,也更驚訝我竟然接受了許多一直在我認知里不能接受的東西,我能寬容更多的陰暗面,更多人的自私。

  當這種認知灌輸進我的腦海,我不確定我自己是不是變壞了還是變深沉了?但我可以確定,我的人生閱歷變豐富了一點,確定我的思想有了點偏離軌道的的趨勢。當然,這個軌道的正常與否是有我從小接受的教育來定位的。小時候可能認為如果前方只有一條路可走,那這條路就是正確的,是屬於我的。有這樣的認知當然可以理解,因為記得當時年紀小!但人生在慢慢的長大,思想慢慢變得複雜,很多東西變得不可理解,而這在單純的教育里是找不到答案的,即使我們走完那條從小就開始走的路,我們還是迷茫。所以我認為答案應該就是在我自己偏離軌道時有了一點眉目,而能不能獨創一條路,看來不容易,但也不是那麼容易讓人放棄的!

  工作的時候,很辛苦,但快樂也很多。在喝水的時候偷偷懶,吹吹風,身體里會有些細微的幸福在冒泡;與同為學生的暑期工同事天南地北的聊,思維有稍微的出軌,嚮往那不曾看過的風光;面對一新款玩具時,把它從支離破碎的殘肢斷臂重新組裝成一個甜美可愛的玩具,心底也會有意外的成就感與驕傲感;思想神遊的時候,上頭幽默的罵語會讓你哭笑不得……面對各式各樣的玩具,有時會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還沒與童年說再見,回神卻是另一番風光,慶幸的是原來自己還保留着一絲頑皮與童真。

  以上就是我暑假打工的經歷和感受,雖然不是那麼的轟轟烈烈,也不是平淡無味,但至少它是充實的,給我或多或少的帶來的對於人生感受,和一定的影響!

  篇三:暑假打工心得

  為了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交際能力、思考能力以及為了使自己的假期過得有意義,也想通過親身體驗社會實踐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煉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更為重要的是檢驗一下自己能否被社會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會所承認。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我按照學校的要求,進行了暑期社會實踐,到天津塘沽開發區的清太郎打工, 清太郎是一家日本料理。老闆是日本人,顧客也有很多日本人,我由於不會說日語,所以不用負責點菜,只是做一些基本的服務員應該做的工作。

  不知不覺,我在這為期一個多月的打工生活就這樣結束了,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的打工,感慨很多,在這裡做服務員,我也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下面我就來談談自己的切身感受吧……

  首先,通過觀察和了解,我覺得一個領導者的管理是很重要的。雖然她不是老闆,在清太郎幹了八年仍是個服務員,不過她是領班。但她所經歷的許多事也許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曾經也是被別人領導,而如今她也作為一個管理者去帶領她的下屬去做好工作,雖然有時她也會小題大做沖我們發火。我們因此心理不舒服,私下對她懷恨在心。但慢慢相處了才發現其實她為人還是不錯的,因為她大大咧咧的性格,總難免在忙的時候會有些心急批評別人的時候沒有注意語氣。而她又何嘗不是一樣要受老闆的管制嗎?那裡雖然管吃管住,但是伙食確實很差,一天管兩餐,午餐當早餐吃,常常是饅頭、大餅、鹹菜或者涼菜;而晚餐每天都是素菜,有時最多一個月一次葷菜。或許我不應該抱怨這些,我也覺得抱怨不是好習慣,但是如果我是老闆,我會讓我的員工吃得好,至少吃的健康,要讓員工“心甘情願”的為我幹活,就要讓員工真真正正的去為自己工作負責,而不是敷衍,而這最基本的需求都不能保障,怎麼讓員工有充足的體力去工作呢。我覺得員工需要管制也需要激勵,而且激勵勝過一切的管制。另一個深刻的體會是每天保持心情愉快做任何事情都會更加順利,如果工作中沒有樂趣,就會在熬日子,這是我這段時間總結的經驗。我覺得一個人的心態很重要,如果因為領班批評我,而我對她充滿怨恨,那麼我依然會犯錯卻依然要接受別人的批評,而如果我心平氣和認真改正錯誤,那麼我就能贏得別人的讚許,領班也不會有意為難我了。

  另外,我開始一直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假期工,那些長期工會欺負我,會什麼都讓我自己做,所以開始去的時候總是小心翼翼,生怕出錯,可是事實並不是那樣,她們對我都很好,似乎對我都比較尊重。我十分感謝她們教了我那麼多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也很開心認識了那麼多可愛的人們。我不是個自命清高的人,但也不希望自己是一個懦弱的人,為人處事應該謙卑,也要有原則。

  以前花錢時從不覺得累,當拿到通過自己的勞動換來的報酬之後,才知道這些錢來的有多不易。從剛開始因為不習慣那種厚跟的拖鞋因此只是腳後跟疼,接着因為床板太硬睡的全身酸痛,後來由於忙的時候來回不停的上菜走的雙腿疼,那段時間幾乎身上每一塊肌肉都疼過一遍。之後就剩下疲憊了,因為睡眠不足,但我仍然充滿熱情去做好我的工作,而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着客人進進出出,每當心情不好時遇到友好的客人,就會覺得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的(這個世界上還是好人比較多)。雖然這次實踐與我的專業沒有任何關係,但也是一次不錯的經歷,也是一個難得的鍛煉的機會。

  還有,在那我也學到了一些知識,在日本料理的製作上,要求材料新鮮,切割講究,擺放藝術化,注重“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諧統一。主食以米飯、麵條為主。米飯按配菜分為咖喱類、炒菜類、油炸類、蓋澆飯4類。麵條有烏冬面、拉麵、蕎麥麵等。天婦羅聽起來似乎是一個很難理解的名詞,它實際上是一種油炸食品,是用麵粉、雞蛋、水調成漿狀,再將魚、蝦、蔬菜裹上漿放入油鍋炸成金黃色,吃時蘸醬油和蘿蔔泥的調汁,鮮嫩美味,香而不膩。是而生魚片和壽司由前台師傅負責。閑暇之餘我偶爾能欣賞到師傅們製作這些美食,有時還能品嘗到師傅做的壽司,味道真的很不錯。壽司是用摻醋的米飯加鹹菜或生魚片,用紫菜捲成,有卷壽司、握壽司、手卷等。雖然那些美食我不會做,但是我了解了日本人的飲食文化並且知道日本料理傳統的吃法。

  總之,這次打工的經歷真得讓我受益良多!在這短短的一個多月里我看到了很多也學到很多知識,更重要的是鍛煉了自己的意志,也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這些將為我將來踏入社會作好鋪墊。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重要的是怎樣讓自己活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暑假打工心得
網友評論
暑假打工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