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透析室工作有感

透析室工作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珍惜生命 熱愛工作

  --透析室工作有感

  鄒麗秋 劉遵季

  自2015年7月份畢業到現在已有大半年的時間,而我也有幸加入新疆自治區人民醫院血液凈化室,成為了一名血凈室專科護士。時間雖然不長,但血凈的種種經歷讓初出茅廬的我感慨頗深……

  報到的第一天,護士長首先給我們講了許多血液凈化室嚴格的規章制度和要求,也讓我們對血液凈化室的工作程序有了一點點的了解。比如:上班時間不能帶手機;在不同區工作的護士不能跨區;每周只有一天的休息時間,沒有節假日;每天中午所有上班人員輪流吃飯,一點半到兩點半患者下機高峰期不能吃飯等。

  記得進入透析大廳的第一印象是害怕。畢竟之前只是聽說過,沒有見過。而現在卻要在這裡工作,很難想象會是怎樣場景。看到每一位面容憔悴的病人躺在的床上,床旁放着一台機器,把病人的血液引出體外,再輸回病人的體內,我覺得是那麼的不可思議。但是在之後的工作中慢慢的了解到血液凈化技術是多麼了不起的發明,它拯救了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的生命,給了他們生的希望。

  作為一名帶教期新護士,科室的帶教老師對我很好,手把手的教。學習的內容都是由易到難,先給我講解每次透析時要準備的物品,有透析器、透析管路、護理包等等;然後講解怎樣預沖管路再循環。當然剛開始的三個月是不允許我們實際操作的,因為我們還不清楚血液透析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的第一位帶教老師是馬娟老師,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不好說話,但是在慢慢的接觸中我發現她是一名對工作很認真負責的人,她經常跟我說做什麼事情都不要急躁,因為人越忙越會出錯。記得一次在擺透析器的時候,我只是第一遍放好,而沒有再次檢查擺放的是否正確,到了預沖時她問我再次核對沒有,我說沒有時,她對我說:"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要依賴別人幫你。我們要對病人負責,善待生命,讓患者放心!每一位治療的病人都是因為相信我們才來的,他們把生命交給了我們,我們就要承擔起這個責任。如果一件小事都做不好,那就不要做護士了".聽了這些話,我當時就在想,血凈室的護士雖然沒有病房護士那麼多繁瑣的工作要做,但它的專業性很強,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勝任的。

  血凈室的工作單調而枯燥,每天說是九點二十上班,但我們天不亮就得出家門,九點前就會到科室。換好護士服,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首先將自己所責任區域的機器開機自檢,然後擺管路和透析器,預沖管路。九點二十五分,護士長組織交班,對一些特殊,典型病例進行分析,對護理中存在的重點問題再次強調規範,同時傳達醫院通知,交班后沒有預沖好的繼續預沖,然後將動靜脈管路連接循環。九點五十分,病人依次進入大廳各病區內,我們開始核對醫囑,一個護士要負責5-8位患者,將每位患者扶到床上躺好,床頭搖到最舒適的位置。這時最緊張的時刻來臨了,所有的患者都眼巴巴的等着護士給自己上機治療,這時護士的動作要乾脆利落,不可有一絲一毫的懈怠,為一位患者上機治療前後需要5-8分鐘,等接完最後一個病人,當我抬起被汗水浸濕的眼瞼時,時間已經接近11點了。上機治療后,要仔細完善護理記錄,並進行雙人查對,查對完畢,所有患者就進入平穩的透析狀態了,這時大家可以鬆口氣了,就聽到組長通知各區護士到門口定午飯了,接下來就是每一小時的觀察記錄和對患者進行健康宣教。一般病人都是透析四個小時,也有三個半小時的。等訂的飯來了,我們就輪流出去吃飯,大概到中午一點半,就會有病人開始陸陸續續的下機,這時又要開始忙了,寫記錄的,下機的,總之沒有一個人閑着,有時還會有患者因為低血壓而抽筋,因低血糖而暈厥,這就更讓大家恨不得長八隻手了!等將所有的病人送走,中間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兩點半又要開始重複上午的工作了。

  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重複着每天的工作,科室一周上六天的班,周日才可以保證一天的休息。如果輪到值急診班的,連僅有的一天休息時間都可能沒有。雖然有時私底下會抱怨,但看到病人期待的眼神,再想想自己初次戴上潔白的燕尾帽時所立下的誓言:我願獻身護理事業……,我就在透析室工作了這麼久,從第一次預沖管路時的慌亂,到現在的從容;第一次為置管病人換藥時的緊張,到現在的熟練;第一次為病人內瘺穿刺時的害怕,但現在的淡定。都是老師的一次次批評和鼓勵才會有的結果。感謝老師們的教導,也要感謝善良的病人們給的機會,讓我一步步地成為一名合格的血凈護士。

  雖然說血液凈化室的工作專科性很強,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做為一名護士我要化作愛的精靈,用心守護每一個脆弱的生命!今天,我以科室為榮;明天,科室以我而驕傲!

您正在瀏覽: 透析室工作有感
網友評論
透析室工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