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一)

  20**年5月6日起,北京衛視、北京電視台新聞頻道開始播出《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50集電視系列片。理論、歷史、現實,巨大的衝擊力,令人在觀看之後不由自主地產生許多感想。

  感想一:通過大眾傳媒載體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導有利於實現強勢傳播。以大眾傳媒為載體進行思想政治教育,指通過傳媒手段,向廣大群眾傳導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使之在接受廣泛的社會信息的同時,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導,從而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所謂大眾傳媒載體,一是指傳播信息的媒介、渠道(報紙、書籍、 廣播、電視以及互聯網、手機等新媒體);二是指使用媒介工具、手段的專事傳播的機構,諸如報社、通訊社、出版社、廣播電台 、影視製作單位、互聯網站等等。當下,我們正處在全媒體時代,傳統媒體、新媒體呈現媒體融合態勢。通過大眾傳媒載體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導,有利於實現強勢傳播。

  以電視為例,自20**年以來,中國各城市觀眾每日收看電視的時間長度基本維持在3小時以內。由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發展,播放視頻內容的終端範圍擴大,傳統電視觀眾被分流。儘管如此,2011年觀眾每日收看電視的時間長度是166分鐘,20**年,達到169分鐘。

  從觀眾規模來看,20**年平均每天有74.5%的人收看電視,20**年每天有68.4%的觀眾收看電視。20**年每個電視忠實觀眾每日收看電視236分鐘,20**年觀眾每日收看電視247分鐘。收視量在增長。晚間收視高峰為19:00-22:00。其中央視在19:00---20:00收視最突出,省級衛視則在20:00---24:00。

  再觀網絡。20**年1月15日,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發布《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至20**年12月底,中國網民人數為5.64億,全年新增網民5090萬人。互聯網普及率42.1%,手機網民4.2億。

  50集電視系列片《正道滄桑》於5月上旬至7月中旬在北京電視台新聞頻道19:50、北京衛視22:15播出(期間周一至周五每天播出1集,每集15分鐘),與此同時,在傳播上,製作全媒體內容,形成系列化多樣化載體,宣講家網、千龍網、新浪網、搜狐網、優酷網等網絡媒體同步播放,此種媒體融合態勢的播出,有助於強勢傳播,達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感想二:平台資源與社會資源相嫁接是成功的關鍵。《正道滄桑》由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講師團、北京電視台聯合首都社科理論界權威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創作,吸納了全國近百位理論界的專家學者,在片中為觀眾解疑釋惑。該片由專家學者寫理論、編輯記者寫故事,僅僅用了三個多月時間就將一部跨度500年,展示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的電視系列片搬上了屏幕,與廣大觀眾見了面,這是傳播機構的平台資源與社會資源相嫁接的結果,是成功的關鍵。縱觀如今許多成功的省級衛視,多是採取了或與國外機構合作、或與企業合作,電視與網站合作、寬頻、移動——三頻融合,互相借力,實現共贏。平台資源相互嫁接,創作更多更好的令廣大受眾滿意的作品,可以說大有作為。

  感想三:內容與形式統一達成社會主義教育的好方式。從內容上講,這部電視系列片講述的是社會主義思想史,講述的是500年來社會主義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講的是社會主義500年的艱辛探索和發展實踐。突出了道路的抉擇。同時,以事實為根據,充分說明我們今天的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唯一正確的道路。可以說,《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進行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也是“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

  但是,它又採用了不同以往電視片的形式,而是採用“具象化”和“詞條式”的表達方式,具象化講故事,突出故事性與知識性,通過講述一個核心人物的一個完整故事,集中說清一個理論觀點。這也是《正道滄桑》容易被受眾接受的重要原因。

  大眾傳播的功能分主要功能和次功能,主要功能是傳播信息,次功能為娛樂性和功能性。電視觀眾是娛樂內容的消費者。今日中國,高雅精英文學和大眾消費文化共生存。傳媒政治具有六大特徵:科技政治特徵、文化政治特徵、公共政治特徵、軟政治特徵、多元大眾主體政治的特徵、國際性政治的特徵。受眾對節目內容、節目形態等方面提高了心理期待。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樣講好故事,推動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正道滄桑》是一個很好地創新。

  講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故事,要尊重事實。新聞傳播在近代中國一落地生根開花就突出了宣傳教育性。但是長期以來的單向性,使之效果較差。當下的新聞傳播更注重遵循傳播規律。新聞報道最講究的是:“用事實說話”。這分兩個層次。一必須是事實,這是基本要求;只能是事實,不直接發表自己的議論和意見。二是指報道者可以有自己的傾向性,但只能通過事實來體現。根據社會心理學和新聞心理學的理論,外界對一個人的態度上的影響可以通過說服、感染和暗示來產生。在許多情況下,感染和暗示比說服的效果要好得多,因為感染和暗示是不知不覺地、潛移默化地進行。通過大量的事實來感染受眾,通過對事實的精心選擇和巧妙安排來暗示某種意圖和傾向,比較容易被人接受。

  《正道滄桑》就體現了這樣一種選擇。它每集按照“一個人物、一個故事、一個論斷”的形式,基於史實,通過主持人講述、視頻短片、權威專家訪談三種樣式,集權威性、思想性、觀賞性於一體,用人物帶懸念、用懸念帶故事,用故事帶道理,真實地展現了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探索、實踐;客觀地述說,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同時,也帶着受眾以今天的觀點來理解500年,力爭對500年社會主義進行生動而準確的詮釋。

  總之,推動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系列片是一個很好地創新。是內容與形式統一的社會主義教育的好方式。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二)

  近日,《正道滄桑D社會主義500 年》在電視上開播。為響應黨支部的號召,我作為一名積極分子,積極收看了該片。這部電視劇是一部全面生動、深入淺出地幫助觀眾理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的大型電視系列片。它較好地把社會主義500 年各個階段重大事件、主要人物,用生動的畫面、多彩的背景形象,呈現在我們面前。看完之後,我的感觸頗多,下面具體談談我收看該片得到的一點感悟。

  這部電視劇以500 年來社會主義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為核心內容,分為六大部分,突出道路與抉擇。按照“一個人物、一個故事、一個論斷”的形式,通過講述一個核心人物的一個完整故事,用詞條式的表達方法集中說清一個理論觀點。該片基於史實,用人物帶懸念、用懸念帶故事、用故事帶道理,真實展現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探索、實踐;並運用大量鮮為人知的歷史資料和珍貴鏡頭,對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進行詮釋。

  自1516 年托馬斯·莫爾《烏托邦》一書的出版算起,社會主義思想到現在,差不多有500 年的歷史。500 年來,社會主義經歷了由空想走向科學,由理論走向實踐的發展過程。真正擎起社會主義大旗的兩位先導便是馬克思和恩格斯,1848 年《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着共產主義和共產黨人開始為他們的偉大的理想而奮鬥。中國人民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緊密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經過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向世人展現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證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正確。

  在這短短的幾百年間,社會主義從一種理想變成了現實,在人們對美好幸福的渴盼和期望中終於來臨,他的出現給世界的發展帶來了一種莫大的影響,它使整個世界發展的面貌煥然一新,給人類的生活注入了新的希望。社會主義必將取得成功,迎來新的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要求要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主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聚焦點、着力點、落腳點,不斷增強全黨全社會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該片以大量無可辯駁的鮮活史實,雄辯地說明一個真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是人類前進方向;並有力地批駁了各種潑向社會主義的污水。該片是理直氣壯的辯誣之作,大義凜然的正名之作,用事實說話的撥亂反正之作。實現當前“中國夢”就要求我們,不能躺在一時的功勞簿上裹足不前,而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最終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人民的夢”。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三)

  50集大型電視系列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在北京衛視和北京新聞頻道熱播,隨着電視的熱播,網上對該片的評論也是熱火朝天。以史為鑒,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實踐,氣勢磅礴跌宕起伏。

  印象深刻的是,系列片第六集《哲人轉身》講述年輕的馬克思、恩格斯不懈追求中“轉身”創建科學社會主義,從而深刻改變人類思考方式和生活。那麼,影響科學社會主義發軔的是怎樣一種“轉身”呢?

  這是一個華麗的生活“轉身”。富裕律師家庭出生的馬克思和出身紡織實業家族的恩格斯,放棄了富裕、有前途的社會地位,主動到工人階層和窮苦民眾中去,體味悲慘生活,鞭笞資本血腥。他們走的這條紅色之路,比空想社會主義的“烏托邦”更堅實,也與之前的生活決裂得更徹底。他們追尋真理的腳步,沒有在物質和名譽面前停留。歷史由此少了兩位知名的律師和能幹的實業家,卻多了一對並肩而行的無產階級偉大導師和領袖。

  在資本主義蓬勃發展的年代,社會精英普遍驚嘆於生產飛速發展和財富的驚人積累。然而,馬克思、恩格斯卻超越了時代和出身的局限。他們關注勞動者的貧苦,關注社會財富佔有的不公,尖銳地指出“資本每個毛孔都帶着血”。20餘歲的他們從“轉身”的那一刻起,就站在了歷史的前列,開始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戰鬥歷程。

  如今,馬克思、恩格斯為之“轉身”前行的理論,在中國人不懈追求中開花抽穗,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逐步成為現實。回望年輕的馬克思、恩格斯追逐夢想而堅定“轉身”奔向真知的歷史,更能激勵中國年輕人接力奮鬥追尋“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500年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