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斜陽,素心自暖

煙雨斜陽,素心自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色彩只在牽手的那一刻便註定了紅黃藍白,紅得妖嬈,黃得淡雅,藍得深沉,白得清純。不一樣的心緒,生命的色彩隨之變換,升華或黯然,只在念想之間。當春色已晚時,還能夠那樣的戚戚相憐,便是今生的幸福。

  ——題記

  青蔥歲月,寫不盡的倥傯,憶不完的流連。如若時光倒流,願傾一世年華將它留駐心間。沐浴春光妖嬈的繁華,牽住風的衣角,踏着晨露,讓思緒一路飄揚。四季如歌,心無塵殤,憧憬于山花爛漫的景色中不再回首。

  清秋時節,在楓葉飄紅的夜晚。一縷輕風掠過,旖旎的風景消失在夜幕籠罩的窗外。喜歡一個人獨自靜坐於窗前,讓流年歲月里的每一段往事在夜色深深里回首。靜靜地流於紙箋,隨着飄逸的字跡,在扉頁上溢香。那些似乎已經淡忘的過往,瞬間從遙遠的記憶深處映入眼帘。溫暖於胸,沉醉於心田。有時在無意間,為一些人,一些事而感動。因為他們的關愛、呵護,冥冥之中感受到那份質樸的溫存。如煙雨中的一米陽光,沐浴微雨的滋潤,分享陽光的溫暖。

  我喜歡在煙雨的天空下靜靜地漫步,看細雨飄零微波蕩漾的湖面,在斜陽中,泛着粼粼的波光。湖邊的垂柳低垂一絲柔柔的絲絛,倒影在漣漪中搖曳,那婀娜的柳絲輕柔的如浣衣欲歸的女子,姍姍移步的身姿。隨着煙雨的飄搖,在暖陽映射下,多了幾許嫵媚,幾許朦朧。無風的日子裡,擁入絲絲暖意。

  曾經,總在深秋季節低吟,嘆息時光已晚,春色不現。看秋雁南飛,傷感蹉跎歲月流逝了美好年華,塵世中那些無端的念想,飄若浮雲,不覺得有些黯然神傷。無緒的情感在心裡翻騰,糾結於那些若即若離的思緒,抑鬱成殤。如今,漫步煙雨湖畔,置身於暖陽中。靜思冥想,那些無故的幽怨漸漸地在心裡滑落。人世間應多幾許感恩的情懷,生活才會變得溫馨多彩。茫茫人海中的每一次遇見,都應是相識的開始。在緣分的天空里,珍惜那份緣,包容那些缺憾。花開花落總是情,花開似錦,賞景色宜人,聞花蕊飄香。落花時節,撿拾殘落葬於泥土,為的只是那份真情。

  每個人的世界里,都會有許多人姍姍而來,匆匆而去。緣來緣去都是緣。或許相見太晚,不應有恨。相逢的日子裡,有過許許多多美麗的邂逅。快樂一起分享,憂傷一起擔當,用感恩的情懷銘記日日夜夜裡的那份溫存。風風雨雨中走過的那些旅程,如深秋的艷陽一樣溫暖於心。

  感恩,在那些難忘的經歷里,沉醉於人生的浪漫、歡悅與幸福。因為相互憐惜,彼此傾訴曾經有過的幸福與坎坷,風乾的記憶此時如鮮花一樣的綻放。走過一季的春花秋月,如今回憶起來依然還是那麼的溫馨。

  鱈落紅爐,繁華落幕,如若暖陽依舊,就算容顏老去又如何。執子之手,沐浴晚晴的斜陽中,心中溫存着那種牽挂,不隨寒風消去,不畏冰雪凋零。柔柔的煙雨,瀰漫著淡淡的朦朧,滋潤髮髻上的雨絲都是那樣的滴滴晶瑩。步履輕柔地徜徉於柳色嫵媚的青石湖畔,是怎樣的一種愜意。

  相遇,不必在繁華盛開的季節,那樣的時光,多了幾許青澀,幾許匆忙。會在流連的崢嶸歲月里,消去人性的本色,紅的已不再妖嬈,黃的不再淡雅,藍的變得沉寂,白的碎成蒼茫,初見的的顏色,會在心中慢慢地失去原來的榮光,寥寥間平添了哀怨的色彩。表面的浮華,隨着生活的碾壓,不再蓯蓉,容不下內心深處淤積已久的茫然,將初見時的那份鍾情,化為淡淡的傷愁。

  從坎坷中一路走過,感受生活的艱辛,因為攜手嚴寒,相守酷暑,有過酸楚,有過淚水與辛勞,才會懂得珍惜。緣分的天空,多的只是惺惺相惜的淡然。即使沒有一見鍾情的浪漫,也會在平淡的生活中磨合成相得益彰的宛然。

  生命如花,如用真情的飄灑,才能換得生機盎然的嫵媚。不為旖旎的風景紛擾,戀的就是那份真真切切明明白白的情緣。在冥冥之中,感恩於心,不記情愁。因為有緣,所以懂得珍惜,懂得陰晴圓缺都是本心的自然釋放。不為風動,素心自暖,分享煙雨朦朧的暢然,在斜陽中感受永不離去的溫暖。

  如今,懂得生命中的情緣,不僅僅是卿卿我我、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兒女情長。有一種情緣在生命的初始,便確立了它與日月同輝,與星河一樣燦爛。那是生命源泉竟放的大愛,一種無私無畏的真愛,不會因寒霜的侵襲而泯滅的真情,不會因厭倦而流失。養育之情如暖暖的陽光,照射着生命旅程的各個角落。饑寒時,這份暖會靜靜地為你添衣豐食;落魄時,為你送上無私的慰藉,甚至可以願意用自己的生命為你換來一輩子的幸福。你榮華時,為你榮耀,不求所得,只是期盼在暮年時有你一份淡淡的笑容在身邊撫慰。

  世間的情緣如能像陽光那樣的溫暖永恆,像細雨那樣的溫潤不倦,那無緒的秋風又如何能牽動秋殤的來臨。緣盡緣散終因是浮雲一般的無意淪落,守不住的寂寞,留不住的緣。唯有真情在四季的輪迴中宛如煙雨斜陽的從容淡然,不離不棄。心若在,情依然,無風自暖。

  ——文月上柳畔

您正在瀏覽: 煙雨斜陽,素心自暖
網友評論
煙雨斜陽,素心自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