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演講稿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演講稿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實踐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演講稿

  作者:黎開志

  把握和諧社會的時代特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各位領導、老師、學友們:

  上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把握和諧社會的時代特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一時間“和諧”成了我們這個社會最亮麗的名詞,“和諧”也獲得了最廣泛的社會認同。那麼到底什麼是和諧社會呢?和諧社會有什麼時代特徵呢?胡錦濤總書記在一次重要在講話中是這樣描述的“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一語道破天機,胡錦濤總書記高屋建瓴,以偉人的眼光,恢弘的氣勢,對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了高度精闢的概括,這一論斷是我們黨建設社會主義理論的新發展、新突破。這一論斷也道出了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時代特徵。那就是:

  第一,民主法治。構建和諧社會是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

  文明的有機統一,物質文明是構建和諧社會的物質基礎,而民主法治是政治文明最重要的特徵,是構建和諧社會強有力的政治保障,我國現階段,腐敗問題、“三農問題”、社會治安問題、地區差距和貧富差距問題、人口資源環境問題等一些“不和諧”的社會現象依然存在,有些問題的社會影響還很嚴重,要合理解決這些問題,無不有賴於民主制度的健全和法治手段的完善。

  第二、公平正義。堅持並實現公平正義,是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之一,公平正義不僅體現在分配上,還貫穿於經濟、法律、道德等層面上,高考錄取的地域差異,造成個人命運的巨大落差;城鄉之間的起點不公造成的貧富懸殊;行業不公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均等等,這些都是政策性不公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公平正義的維護和實現並不是傳統意義的均貧富,中國人“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絕對公平觀是一種低俗的、落伍的公平觀。因此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鼓勵競爭、提倡先富和共富一致的原則,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相一致的原則,扶持和幫助弱勢群體由弱變強的原則,都應當得到尊重和遵守。

  第三、誠信友愛,就是全社會互幫互助、誠實守信,全體人民平等友愛、融洽相處,誠信友愛是和諧社會的道德基礎,誠信友愛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而且也是人類文明的共同財富和普遍價值,幾曾何時,在我們拚命追求經濟財富的同時,卻從內心感受到一種深深的恐懼和危機,我們多少人彷彿除了擁有金錢以外什麼也沒有了,因此有人說“寧喝毛主席的湯,不願吃鄧小平的肉”,明榮知恥,已經成為我們社會最緊迫的呼聲,誠信友愛已經成為當前我們最緊缺的道德資源,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對我們中華民族來說是一場及時雨,成了我們共同的道德標杆,而誠信友愛又是一切道德標準的基礎。

  第四、充滿活力。社會活力是歷史進步與發展的源泉與動力,社會活力是社會生產力持續增長的保證,離開了社會活力一切便會變得僵化,構造和諧社會便失去支撐。

  那麼社會活力來自於哪裡?我認為制度保障是關鍵,體制創新是根本。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上,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靠人力資源優勢,引進外資,和資源能源的過度利用保持了經濟的高速增長,但是隨着我國GDP的增長,我們原有的優勢不再,活力不再,那麼活力又來自於哪裡呢?那就是自主創新,幾天前,據電視報道,深圳華為集團,我國高科技民營企業中的領頭羊,依靠自主創新,多項網絡技術領跑於世界,有一個姓胡的剛從大學畢業的小夥子,在華為僅工作一年多時間就倒在了研發崗位上,一時間各種評擊如潮,但是我想,胡姓小夥子英年早逝固然可惜,然而,華為人的“群狼精神”鑄就了自主創新的輝煌,也正是華為文化為怎樣創建充滿活力的競爭機製作了最好的詮釋。

  第五,安定有序。什麼是安定有序。那就是社會組織機制健全,社會管理完善,社會秩序良好,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社會保持安定團結,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這一管理格局的有機運行,必將為社會的安定有序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第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其基本內涵就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 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作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之一,這既是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正確定位,也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社會特徵認識的新境界。人與自然的關係,從自古以來的敬畏自然到走向另一個極端征服自然,人類飽嘗了破壞生態環境所帶來的惡果,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因為我們一段時間的疏忽,我們的生態環境已經變得十分脆弱,如果我們不及時懸崖勒馬,我們生活的環境將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對後人來說,我們將變成遺臭萬年的罪人。

  那麼,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呢?也就是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呢?無外乎處理好四種關係,即正確認識自然,合理改造自然,充分利用自然,有效保護自然。只有這樣,才能在生產發展和生活富裕的同時保持生態良好,從而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總之,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上,我們只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自主創新,把握創建和諧社會的時代特徵,才能創建社會主義的和諧社會。

  謝謝大家!

  ====年=月

您正在瀏覽: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