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石河子第一中學 魏思燕

  【摘 要】要想上好一堂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師必須要進行精心設計,並事先使學生在小組操作實驗之前就能對問題有一定的獨立思考。實驗課上教師作為實驗的直接組織者,既要對實驗進行必要和有效的組織和調控,還要讓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投入到實驗中,實驗后教師還必須對實驗課進行反思,這樣有助於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本文通過對高中生物實驗課中如何落實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的主體作用以及如何上好一堂實驗課,展開了自己的一點想法。

  【關鍵詞】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我國生物課程改革實施到今天,在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的主體作用,已經是每一位教育者耳熟能詳的,但在真正的課堂中是否能體現呢?下面我以在實驗課堂中如何體現學生的主體,如何上好實驗課淺談幾點教學反思。

  一、分好實驗小組

  實驗小組是實驗課中的活動單位和評價單位,因此,科學劃分這小組是成功的生物實驗課的關鍵。分組前應向班主任充分了解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水平、智能情況、性格特點、操作能力等因素,然後再進行劃分。本校實驗室一共有28張實驗桌,分為四大組,一般前後桌4人構成1小組。每個小組中有小組長(主要負責督促小組成員預習,組織成員對教師提出的問題進行共同研究拿出具體方案並監控整個實驗進程)、監督員2人(監督實驗過程中的紀律、動手、合作情況,並負責對成員的活動作出評價)、記錄員1人(記錄共同研究方案過程中的奇思妙想並最後形成方案以便交流)。每個實驗中要明確各個成員的責任,輪流擔任各種不同的角色。這樣,學生不再只是面視教師,也可以面視同伴,保證了小組成員的多樣性,從而使小組活動中有更多、更豐富的信息輸入和輸出,既有師——生交流、生——師交流也有生——生交流。可以激發出更多的觀點,使全組形成更深入、更全面的認識。

  二、以學生的興趣來做動力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錯,沒有興趣,學生是被動的參與,或是不願意參與,而如果有了興趣,他將能主動參與其中。所以,實驗課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激發學生對生物實驗課的興趣。

  正巧高中學生學習生物的第一個實驗是必修1中——使用高倍物鏡觀察幾種細胞,我就利用此實驗去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在實驗前的一個星期,我就告訴學生可以自帶生物材料來做實驗,想觀察什麼就帶什麼來,學生高興極了,都在積極的準備着。終於到了上實驗課的時間,只見學生手中拿的時應有盡有,有的是蔬菜類的,有的是水果類的,有的是家裡魚缸里撈來的水草,有的是外面的樹葉、野花、小草,有的是發麵的酵母粉,甚至還有的是自己的頭髮等等。我用了簡短的15分鐘對實驗做了要求和解析,並告知學生桌面上還有老師準備的永久裝片,可以對比觀察各類細胞。學生開始動手操作,他們都在爭先恐後的製作臨時裝片,積極的在顯微鏡下觀察,明白了不透光的物體無法直接利用顯微鏡觀察,掌握了不同生物細胞的相似和不同。

  三、加強實驗課前的理論和實踐的指導

  每節實驗課的前一周我便布置學生進行預習,此時我會及時提出該實驗的特點及往屆學生在完成實驗時可能出現困難的地方,使學生明確實驗的原理、步驟的同時,提出本小組的相應的探究點。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探究后寫出相應的方案,並相互進行評價,力圖有所創新,提高學生進行實驗的興趣,喚醒學生的創新意識。

  四、實驗過程中真正讓學生獨立操作

  在學生獨立操作階段,我認為教師應注意五個方面:一要充分了解學生已有的操作能力;二是要給學生充分的獨立操作機會,例如可以課後開放實驗室讓操作未熟練的同學能有機會單獨操作;三是實驗中,學生遇到問題時,教師不要代替學生解決,而是要注意啟發點撥,讓學生自己處理解決。四是要對學生某些錯誤的操作動及時指出,保證練習動作的準確性;五是評價學生的操作水平不單針對某個學生而且也要對整個小組的水平進行評價,促進小組成員間的相互合作。

  五、引導學生善於分析實驗程序和實驗現象

  學生實驗,不單是通過實驗結果來證實課堂知識,也不單單是為了學會某種儀器、器具的使用方法,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物學的方法、培養研究生物學的能力。一個較複雜的實驗程序是設計人員長期辛勤勞動的結晶,它往往要經過幾十次以至上百次的反覆探索。所以,學生實驗中,不能單純用實驗指導進行“按方抓藥”,出現結果就完事大吉。而要指導學生去分析實驗中每一步驟的作用,每個處理的意義,以及各步驟之間的聯繫,從中學習解決問題、研究事物的方法。因此,在實驗中,應根據學生程度和涉及原理的難易不同,由教師講清,或提出問題讓學生去思考,使學生既知道實驗方法怎麼做,也知道為什麼這樣做。

  例如:在觀察植物細胞有絲分裂的實驗中,我引導學生思考:①在洋蔥根尖培養時為什麼要把裝置放在溫暖的地方並注意經常換水?②解離的目的是什麼?③為什麼漂洗后才染色?④染色時間為什麼不能過長?⑤用顯微鏡觀察根尖分生區時能否看到動態分裂,為什麼?⑥所看到的裝片中是分裂期的細胞多還是分裂間期的細胞多,為什麼?讓學生邊動腦邊動手,做到手腦結合,培養學生的實驗能力。

  總之,要想上好一堂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師必須要進行精心設計,並事先使學生在小組操作實驗之前就能對問題有一定的獨立思考。實驗課上教師作為實驗的直接組織者,既要對實驗進行必要和有效的組織和調控,還要讓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投入到實驗中,實驗后教師還必須對實驗課進行反思有助於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生物實驗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