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百鳥朝鳳的望林墓

百鳥朝鳳的望林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王母娘娘開蟠桃盛會時,她的七個女兒飄過徽州時看到人間仙境便落下雲彩,私自下凡,這就是七姑山的得名,因為這個緣故七姑山又稱“七姑赴瑤池”, 鳳凰仙子在此修行。

  七姑山西側的一條余脈有一個叫百鳥的地方 ,是鳳凰仙子的洞府, 後來鳳凰仙子被派往荊州剷除惡龍,因荊州遍地荊棘, 鳳凰仙子的翅膀不能展開,羽毛落盡,百鳥將自己的羽毛給了鳳凰,鳳凰仙子在百鳥的幫助下除去惡龍,但鳳凰仙子終因失血過多長眠於玉山(今昌化境內), 鳳凰仙子的血與岩石相融便是今天的雞血石,百鳥因沒有了羽飛度不了冬天,全都凍死在鳳凰仙子的洞府里,那一年的冬天居然聽到了雷聲,雷聲過後鳳凰仙子的洞府夷為平地,因此百鳥又稱百鳥墓和百鳥朝鳳。

  南宋風水大師賴布衣為龍川胡氏看風水時,發現登源河有十八隻上水烏龜,龍氣成形便指點岳飛破壞了龍脈,砍殺了十七隻烏龜,剩下一隻瞎眼烏龜鑽入百鳥墓,岳飛無法只好在百鳥墓上建寺廟鎮住,元末期間天下大亂,寺廟被毀,后遷居附近的古照堂,禁制被破,一百多年後龍川胡氏出了個兵部尚書胡宗憲,據說胡宗憲是瞎眼烏龜轉世, 胡宗憲字梅林,妻為瀛洲章氏,見百鳥墓后把妻子娘家兄弟遷入,這便是百鳥墓章氏的來歷。

  百鳥墓是煉江古道中的一個小村落,有七百多年的歷史,登源河繞村而過,早先由丁家居住於茶亭之中,後來丁家遷至荊州,直至四百多年前章氏遷入才形成村落,村落地形象烏龜,由於站在龜山上能看見天馬山上的胡梅林墳墓又稱“望林墓”。

  從望林墓沿苦櫧坑到七姑山大約要走二個小時,沿途怪石嶙嶙, 風景綺佳,中間有一平坦,平坦邊有數十畝楊梅林,胡宗憲的一個妻弟在此安家,傳說胡宗憲是在這裡苦讀兵書的,也因為楊梅林取梅林為字, 後來胡宗憲在抗倭戰場中運韜帷幄與這一段經歷分不開,當年的茅屋早已倒塌,也很少有人光臨,只有楊梅成熟季節才見幾個采梅人,更多的是那些盜挖梅樹的人,他們將數百年的梅樹挖走製成盆景,謀取暴利,現實就是這樣的殘酷,令人窒息。

  現在的望林墓由章、周、許、方四姓居住,只有幾十戶人家,看不見歷史的痕迹,站在龜山上遠望,不見胡梅林墳墓,太子廟倒了,茶亭倒了,古照寺毀了,歷史成了殘桓斷瓦。然而,在徽州,哪怕是深山一、二戶居住的地方,隨便翻動一塊石塊,便觸動一段歷史,留下一聲嘆息。

  百鳥、望林墓、百鳥墓,我更鐘愛百鳥朝鳳這個名字,因為這裡是徽州惟一一個百鳥朝鳳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百鳥朝鳳的望林墓
網友評論
百鳥朝鳳的望林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