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一)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描寫了一代80後為事業與夢想奮鬥的故事,但對於70后的我們,除了感觸,更有背後青春歲月的回憶。

  和電影《青紅》描述的一樣,來自靈秀江浙的父親,從國內一流的醫科大學畢業,在錯誤的年代錯誤的時間,被分配到西南地區一個偏遠的山村支邊工作。青春的記憶中,父母工作流動,舉家搬遷,唯獨安定時間最長的,便是在西南一座歷史悠久的小城,在那裡我生活了整整十年,直至高中畢業。當時父母親工作的單位由北方某海濱城市提供人財物支邊援建,所以專業、規模、口碑在當地乃至全省數一數二,也因為這樣的背景,便在這座小城形成了特殊的北方文化。而其實,同樣的情況還有上海遷來的廠礦,以致阿拉儂伊溫軟吳語夾雜其間,組成那個年代特有的風景。

  我想,對於父輩而言,那時的他們不敢也無法有自己的夢想。所以,父輩便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我屬於後知後覺的孩子,中學成績平平,當時的老師甚至對我放言:"教授的女兒不可能是教授。"於是我,在父輩寄予的希望,和我回饋的失望中,默默地成長着。青澀的中學結束了,臨近高考,就如同黃健翔那句著名的"法切蒂、卡布里尼、馬爾蒂尼在這一刻靈魂附體",沉睡了幾年的我終於醒來,用百米衝刺的速度開始加速。終於,在那座小城,以文科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夢想的大學——西南政法大學。

  90年代,改革開放的嶺南熱土,多少追夢人的嚮往之地。但對於我們這一代大山裡走出的孩子,囿於地域政策的藩籬——到南方,是一個理想而又不敢想的夢想。得益於支邊安置的政策,我幸運而又懵懵懂懂地來到嶺南。90年代的南方,普通話尚未普及,出租車只有紅色,收音機里傳出的唯有粵語,《外來妹》在大江南北熱播,而我也順理成章地成了"外來妹".那時我是剛出茅廬的實習小學徒,檢察戰線的小兵張嘎。記得為了一宗搶劫案,跟着師父來提審犯罪嫌疑人——四名稚氣未消的外來民工。師父是本地人,操弄着半咸不淡的普通話,費勁而又認真地進行訊問。最終,因為證據存疑,師父果斷地做出了不捕決定。那是尊重和保障人權尚未寫入刑事訴訟法的時代,那是有罪推定正當行的年代。而一名普通檢察官,能依據事實和法律,做出這樣的決定,永遠值得法律人敬佩和學習。

  20年歲月如梭,我們這一代,見證了南方這座城市的華麗巨變——當年治安談虎色變,如今市場有序法治先行。20年彈指揮間,青春女孩變成了中年大媽,枝枝蔓蔓在這裡生根發芽,我成了異鄉的本地人,而又是遙遠故地的異鄉人。20年時光匆匆,我由檢察新兵變成了檢察老兵,再由檢察老兵轉身為律師菜鳥。菜鳥的每一天,充滿着機遇與挑戰,晚上挑燈夜戰準備訴訟,白天法院看守所不停奔波,看盡人間悲歡離合,沮喪過、失敗過、歡喜過、收穫過。但我始終堅信,菜鳥的每一天,是歷煉的每一天,前行的每一天。

  正如那首著名的粵語老歌所唱,"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蒼天笑,紛紛世上潮,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在南方這座城市裡,生於70年代的我們,承載着父輩的夢想,也寄予着自己的夢想,在北上廣的城市裡,歡笑,哭泣,尋找,也將永遠在這裡奮鬥。

  作者:庄丹丹 律師

  本公眾號刊登的文章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得視為金鵬律師事務所或其律師出具的正式法律意見或建議。如需轉載,請註明作者信息及文章來源於"金鵬律師事務所"微信平台。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二):舍與得是一道深邃選擇題

  姜春康

  二狗說,他看了最近在在北京衛視、浙江衛視熱播的都市情感劇,《北上廣不相信眼淚》后,他直感該劇太深邃了,表面上看着演員們咋咋呼呼,實際他真的從男主角趙小亮(朱亞文飾)讀出了人生大智慧。

  聽罷狗哥的話,我開始有點崇拜他了,因為他已經不是毛頭小子了愣頭青了,真有點哲學家的味道了。

  呵呵,狗哥說得很對,電視劇,《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講述的是馬伊P、朱亞文飾演的一對隱婚夫妻在充滿壓力的大都市裡,在婚姻、友情、愛情、職場的"矛"與"盾"中掙扎浮沉的奮鬥史,而劇中的職場拼殺情節,讓當下大城市中拼搏的白領們頗有感觸。從整體來看這部電視劇非常寫實,表現出了北上廣漂的真實生態狀況。趙小亮就像我們身邊的"朋友",我們要對趙小亮給予理解,他年少輕狂也付出了代價——他不擇手段獲得事業愛情雙豐收,實際上他也坐牢受到懲罰。從這方面,該劇非常正能量,深刻告訴觀眾:人生充滿選擇,舍與得就是現實生活,就是一道深邃的選擇題。

  該劇熱播到現在,仁者見者智者見智。漿糊俺和狗哥讀出的更多是趙小亮的形象,很像許多在城市尤其是北上廣打拚的典型代表,他身上有很有多優點也有不少缺點,他的起伏合乎的正是時下許多白領的心態。在該劇中,趙小亮的命運其實是主線,播到現在目前觀眾看到的趙小亮不擇手段然後獲得事業愛情雙豐收,但實際上他是坐牢了,受到了懲罰,幾乎失去愛情,他也在做深刻反省。在"不擇手段"時候,趙小亮展示出的是缺點,而"反省"呈現的則是他非常大的"優點".可以說,該劇成功之處就是很好表現了趙小亮人物的曲線,折射反襯的卻是"舍與得是一道深邃選擇題——選對了很好,選錯了就要付出代價"這樣的主旨,這也正是當下許多漂在北上廣的人們最需要的很正的核心價值觀。

  不難看出,通過對趙小亮"舍與得"、"選擇好與壞"的描摹,該劇隱藏在深層的價值"潤物無聲"般呈現,這顯然和很多電視劇或者電影硬塞給你不同。站在趙小亮的角度上,觀眾不是一邊倒去批判他或者讚頌他,而是能停下來思考一下他正像曾經的我們,好過,鬧過,成功過也失敗過,失意過也輝煌過,總之生活還要繼續過。所以說,我們也需要對趙小亮給予感同身後的理解,他選擇的理由,他因年少輕狂而付出的代價,他人生的再平衡以及他的選擇以及他選擇后的"舍與得",就會像影子一樣浮現在我們的身上,這時候的趙小亮其實就像個孩子一樣,是孩子就會犯錯,也會得到懲罰,這既是該片會在接下來劇情中會表達的,也算是人生規律。

  當前,根據該劇要傳達的深邃主題延伸去,我們可以判斷,播放到目前在電視劇趙小亮無法無天還春風得意,會"還"的,如果不"還",一定是集數尚未到,呵呵。當然,趙小亮在接下來的劇情中,也不會被"一巴掌拍死",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會"還",當然每個人也都有優點,會有"報".該劇以趙小亮命運為主線,卻又冷靜地以"上帝視角"在鋪陳,像剝洋蔥一樣展示給觀眾看——大家看吧,趙小亮的"舍與得"都是他的選擇的結果,當然他的做法和結果也是有他的原因的,這不正跟眾多漂在北上廣者命運相似么?這不是一種非常健康的核心價值觀么?

  本來嘛,舍與得就是一道深邃選擇題。如果您還沒弄懂其中真諦,不妨繼續看《北上廣不相信眼淚》,拋開劇情中的種種"爆米花插曲",你一定會讀懂趙小亮,也一定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現實生活。人生的再平衡是門學問,漂在北上廣的趙小亮的命運主線就是"舍與得"博弈選擇的最貼切範本——是電視劇的人物,卻更像我們每個人。

您正在瀏覽: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
網友評論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