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有感

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有感 標籤:文化苦旅

  此書,以歷史詳實描述了古老揚州2500年來的魅力四射及搖曳多姿,似一陣清香撲面而來,似一股清泉沁入心脾;此書,以千字文成篇,筆調閑婉、詞語雅麗,字裡行間說透了揚州歷史掌故。

  讀經典,說書香揚城

  ——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有感

  本期為你薦書人:陶功美

  (江都區職教集團教師)

  世界讀書日,聆聽百家講壇酈波老師《讀書與人生》講座。他隆重推薦閱讀圖書13冊,其中有《揚州歷史文化60問》。我急切想了解此書內容,火速聯繫書店,滿心歡喜期待好消息反饋。一時半晌沒有反應,不能"坐以待斃",又微信留言二三位好友。把60問說成600問,也未在意瑕疵。朋友很快得到了此書,沒有我的份。心痒痒誓不罷休,找到了一位高大上領導,算找對人了。不日,他便親自上門"波斯獻寶",把帶着體溫的《揚州歷史文化60問》送給了我。我如獲珍寶,也幸福得一塌糊塗,挑燈夜戰一覽無餘。

  悅讀這本書,揚州映象在心靈深處打下了堅實的烙印。對門前的芍藥,岸邊的垂柳,朗朗上口的小調《茉莉花》,花柳曲共同成就了煙花三月的解說詞;唐朝盛世,以"揚一益二"著稱,以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孤篇蓋全唐,交流使者鑒真東渡日本,引領大唐文化根深蒂固住在了日本百姓人家;大食國友好傳教士默罕默德第16世裔孫普哈丁,為穆斯林建了友好仙鶴寺,使中外宗教文化源遠流長;意大利馬可波羅紀念館,韓國崔智遠紀念館,是中外友誼的友好見證;維揚菜肴,大到新中國"開國大宴"數第一,小到揚州人清晨喜皮包水,唇齒留香使維揚菜修成四大菜系之一;隋煬帝緣何三下揚州?文人墨客歐陽修緣何修建平山?目的各一。開挖奔流不息的大運河,是先人獨具慧眼為世界遺產奠基;"揚州八怪"怪在自成一家,名著《紅樓夢》人物,收藏(清)四庫全書,說明揚州歷史文化與名人同在,從而誕生了文學巨匠朱自清及眾多院士。哦!他們源於"堂前無字畫,不是舊人家"的精英豪傑;揚派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和園的春夏秋冬(假山),晚晴第一園(何園),揚淮鹽商的古色古香後花園為現代揚州譜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舉世聞名的"五亭橋",起初俗稱"蓮花橋",是因架在蓮花埂上,改口"接駕橋",是因迎接天子駕到,"五亭橋"自清代就遠近聞名為旅遊勝地;繁華的文昌路,身臨其境方知集歷史、古建築、商品琳琅滿目為一體,獨享"唐宋元明清,從古看到今"之美譽。

  此書,以歷史詳實描述了古老揚州2500年來的魅力四射及搖曳多姿,似一陣清香撲面而來,似一股清泉沁入心脾;此書,以千字文成篇,筆調閑婉、詞語雅麗,字裡行間說透了揚州歷史掌故里的偉大創造、英雄輩出、名人薈萃,精彩紛呈且淋漓盡致,使得揚州典故易懂易記,爛熟於心愛不釋手。

  我,打小從新疆天山腳下來,揚州仙女廟是我的第二故鄉。品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后,方能算得上半個地道的揚州人,倍感自豪!口若懸河以得天獨厚的身份,在課上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與學生們探討揚州歷史文化的源遠流長。學生多數來自鄉鎮農村,有很多尚未去過揚州,我的精美故事傳承,使學生們深感"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越發來勁,再以口頭講訴揚州歷史文化,為他們揭開了揚州歷史文化神秘的面紗,激發了學生們濃郁的興趣。意猶未盡時,煙花三月上揚州,如蝶般落在揚州如詩如畫的景觀里,成為畫中人。與同學們牽手其間,在棲靈塔上遠眺,在宋夾城下仰望,在瘦西湖上泛舟,在保障河邊徜徉,在漢墓前席地而坐。興趣盎然逛園林、攀平山、穿古巷、觀木偶、說評話、聽揚劇、彈古琴、唱小調,風土人情如數家珍。《揚州歷史文化60問》,從課堂滲透到景區延伸,和同學們共享無窮無盡的樂趣和那份熱衷對揚州歷史文化的執着追溯,演繹自信與收穫頗豐。

  走進24小時城市書房,再次回想酈波老師的講座。酈波老師稱:圖書館是一座城市的心臟。我和同學們坐在書房裡,給靈魂找個伴,展開歷史畫卷《揚州歷史文化60問》,您問得好,問得妙,問到月亮城,問到仙女廟,問到我驕傲!師生同聲閱讀精緻幸福、美輪美奐的書香揚州,聲聲入耳、入腦入心。

  來源:知行龍川

您正在瀏覽: 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有感
網友評論
讀《揚州歷史文化60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