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一)

  為深入學習並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財經學院國學社承辦了山東交通學院第二屆"國學達人"挑戰賽,決賽於2015年5月28日在報告廳舉行。財經學院主要負責人、部分輔導員和學生參加了頒獎典禮。

  經過初賽選拔,20位選手成功進入決賽。優美的漢服舞和神聖的祭孔儀式拉開了比賽的帷幕。比賽由"百家爭鳴、狹路相逢、定鼎之戰"三個環節組成,選手們進行了一場高水平的國學知識大比拼。精彩的互動環節也讓現場觀眾參與到這場國學盛宴之中。最終輪機141班高升奪得"國學達人"冠軍稱號,運管142班金永德和交通工程141班靳智棟分獲亞軍和季軍。比賽最終在分黨委書記甘永生熱情洋溢的講話中圓滿結束。

  此次"國學達人"比賽的舉辦,為我校學生普及了國學知識,也為傳承與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做了有力的鋪墊,激發了學生們學習傳統文化的熱情。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二)

  為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中小學生的道德修養,促進中小學生全面發展,9月13日,由中國共產黨聊城市委宣傳部、共青團聊城市委、聊城市教育局、聊城市文廣新局聯合舉辦的"聊城市中小學生‘國學達人’挑戰賽"決賽在市委6樓會議室成功舉辦。此前各縣(市、區)、各學校以"層層挑戰、層級選拔"的方式進行預賽,共選拔出了90名中小學生參加此次決賽。

  此次競賽分為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組別,採用閉卷答題的形式,試題內容主要涉及儒學經典、名著名篇、詩詞歌賦為主要內容的傳統文化知識。參賽選手準備充分,做答認真,表現出了很好的國學素養和競技水平,最終高唐第一實驗小學王茂正、臨清京華中學秦澤昊、茌平第一中學王祿泰分別獲得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的特等獎榮譽。

  舉辦"國學達人"挑戰賽,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進中小學生對傳統文化的了解與認同,探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文化根源,彰顯齊魯地域文化的特色。同時,"國學達人"比賽在全社會營造了讀國學、學國學、愛國學的濃厚氛圍,這對培養中小學生高尚的個人品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意義重大。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三)

  "國學經典"是一個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結晶,所載為至理常道,透射着人文的光芒,其價值歷久而彌新,任何一個文化系統皆有其永恆不朽的經典作為源頭。羅曼羅蘭曾說過:"一個民族的政治生活只是它生命的浮面;為了探索它內在的生命——它的各種行動的源泉——我們必須通過它的文學、哲學和藝術而深入它的靈魂,因為這裡反映了它人民的種種思想、熱情和理想。"如孔子認為,追求學問首先在於愛學、樂學,這是關鍵。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即真正愛好它的人,為它而快樂的人才能真正學好它。其次,學習要"默而識之,學而不厭".即學習要有踏踏實實的精神,默默地記住學到的知識,努力學習而不滿足。第三,是要專心致志,知難而進。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意思是讀書的人要立志於追求道義、真理,要專心致志,不要為世俗所累。第四,要虛心求教,不恥下問。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說明學無常師,作為人應隨時隨地注意向他人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國之所以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文化綿延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國家,也是因為國學文化一直貫穿於每一個中國人的成長曆程。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教學中,我們要鼓勵學生樹立遠大志向,但學生樹立志向後,又為這個志向做出了什麼呢?我們是否只是鼓勵學生憑空說出的一種空想呢?這個恐怕有人很少考慮。遠大的志向誰都能說出很多,也能說得很大、很遠,但關鍵是要看看是否能付諸實際行動!

  在實際教學中,我們卻對"遠大"的理想大加讚揚,對現實的理想"哂之"又"哂之",認為這是學生胸無大志的表現,沒有出息的表現。好象他做的都是小事,沒有什麼捨己為人的大理想。但是他的內心是充盈的,他的理想是現實的,可行的,不是空洞的,不着邊際的。比如:我們教育學生愛國,怎樣做才是愛國?什麼樣的行為是不愛國?學生心目中有沒有一個完整的定位?有的教育專家提出:學生能主動撿起一片紙,這就是愛國!所以我們教育學生勵志,不妨把眼光收回來,放在眼下能付諸行動的,哪怕為了理想只邁出一小步。"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年代已經過去,勵志要切合我們的實際,不能盲目地做"假大空"的文章。

  《國學經典》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國粹,它承載着中華五千多年的文化內涵。今後, 我要多加學習,讓"國學經典"中的智慧之光,引悟自己走出迷茫,使自己的人生輕鬆而洒脫。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以此為傲,也希望大家能繼承併發揚中國傳統國學文化,使其在歷史的舞台上熠熠生輝、永不衰竭!

  閱讀《國學經典》,在擴大我們的閱讀量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地塑造着我們的思想、行為,讓優秀的《國學經典》始終伴隨着我們健康成長,讓我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

  總而言之,在古文經典中,古聖先賢把思想、理念、精神中的精髓傳承給我們,我們頌讀《經典》,能夠聆聽到聖賢的教誨,對我們是莫大的幸事。學貴力行,聖賢文化的學習,貴在把它落實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才能從中得到真實的利益。誦讀《國學經典》潛移默化地塑造着我們的思想和行為。讓優秀的國學經典始終伴隨着我們一路向前,讓我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誦讀《國學經典》,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文化共有的精神家園,以民族精神修鍊人格,借聖賢思想啟蒙智慧,用文化經典涵養生命。有聖賢藏於心,篤於行,德必向善,學必精進,功自然成。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我會堅持不斷地閱讀《國學經典》,遵循古聖先賢的教誨,把聖人的教誨貫徹到生活中,落實到一言一行中。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四)

  9月16日由共青團萊蕪市委主辦、萊蕪市實驗學校承辦的2015年萊蕪市"國學達人"挑戰賽決賽在市實驗學校道德講堂舉行。來自全市各區、市直各學校的近50名選手參加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的決賽。比賽採用現場答題的形式,重點考察了青少年學生對國學知識的掌握,進一步激發了青少年學國學的熱情,增強了青少年學生的民族認同感。

  比賽採用現場答題的形式,重點考察青少年學生對國學知識的掌握,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學國學的熱情,增強青少年學生的民族認同感。決賽之前,團市委印發專門通知,組織全市青少年學生參加了"國學達人"網絡挑戰賽,參賽選手通過網絡註冊答題,進行不同等級的闖關,最終成為"國學達人".同時,團市委還組織有關人員編寫各組別題庫,動員學校組織學生開展各種形式國學知識競賽活動,營造了良好的活動氛圍。

  決賽之前,團市委印發專門通知,組織全市青少年學生參加了"國學達人"網絡挑戰賽,參賽選手通過網絡註冊答題,進行不同等級的闖關,最終成為"國學達人".同時,團市委組織有關人員編寫各組別題庫,動員學校組織學生開展各種形式國學知識競賽活動,營造了良好的活動氛圍。

  下一步,團市委將積極開展國學知識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全市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國學經典,爭做國學達人。

您正在瀏覽: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
網友評論
國學達人挑戰賽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