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你為什麼不相信了

你為什麼不相信了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你為什麼不相信了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孩子害怕黑暗,情有可原;人類真正的悲劇,是成人害怕光明。——柏拉圖

  2014年2月17日10點29分,IBM深圳管理人員梁婭倒在地鐵出口台階,曾抬頭掙扎。監控顯示,有7位市民從旁經過,有的看了看就走了,民警半小時后趕到。地鐵方稱,未採取急救措施,也不敢動她。她保持同一姿態長達50分鐘后不幸死亡。

  我無意去譴責路人和地鐵工作人員的無動於衷,畢竟每一個人都有選擇自己行為的權利,而且他們也許真的是缺乏最基本的急救常識,我只是在想:如果換做是我,我會去主動幫助她,哪怕是打一個急救電話嗎?

  這種問題往往並不會有肯定性的答案,我們基本上會有這樣的借口亦或說是顧慮:因為不能置身其中,我無法對當時的情況做出準確的判斷,進而也就無法做出準確的行為了。即便有人真的用堅定的語氣給出肯定性的答案,也怎麼都聽起來像是口號式的“學習雷鋒好榜樣”,畢竟“時間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還有一個答案就是“我們中國人缺乏信仰”,這真的是一個“扔之大海皆準”式回答,可我想說,既然這樣,那就找個“信仰”試試看。

  《扶不扶》被網友評為央視2014年春晚最佳小品,我本以為它對生活中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所啟發,然而誰知關於“碰瓷”和“漠視”的真實案例卻依然屢見報端,甚至很多家長會直接警告孩子“遇到這種事躲得遠遠地”。然而,你不能簡單粗暴地怪罪如此家長,他們並不是不善良,只是現實罷了。

  我們為何會如此糾結於“扶不扶”這個問題?媒體對於此類事件的大肆報道固然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但是究其問題的本質還是:我們不相信了,儘管我們相信這個社會上不是所有的老太太都“扶不起”,但是我們還是害怕自己“中大獎”。

  可是,難道因為每天都會發生交通事故,你就拒絕出門?難道因為食品安全問題頻發,你就拒絕吃飯?難道因為閉了眼睛就可能睜不開,你就拒絕睡覺?那我告訴你:喝水也會噎死人。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某一天倒在路邊的是你的父母亦或就是你自己,“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個時候該是一種怎樣的絕望?

  我承認,生活在這個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確變得愈加冷漠,但是你不能因此而就不去“扶”老太太,因為人人如此,這個社會只會繼續這樣惡化下去,惡性循環。

  信你該信的,不要信那些使你無法不憤怒的東西。人之所以要高級於其它動物,就在於人能夠很大程度上控制自己的思想,進而決定自己的行為。

  (本文僅代表作者自己觀點)

您正在瀏覽: 你為什麼不相信了
網友評論
你為什麼不相信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