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3篇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3篇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對童年的遺憾,有的是因為做錯了一些事,也有的是因為錯過了一些事。當我們長大了,意識到那是一種遺憾時,如果給我們機會去補救,或是去挽回,我們是否努力去做,也驗證着我們是否真的有所成長。《偷影子的人》講述的就是一個男孩的從年少時的懵懂到長大后的頓悟,最後找到最初的夢的一段歷程。其間,有他和朋友們之間的友情羈絆,也有對愛情看法的逐步成熟和蛻變,當然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他的特異功能——“偷影子”

  書中的“偷影子”類似於讀心術,只不過每個人的影子都有獨立的一面,它們能既能透露主人的遭遇與隱私,也能對主人的一切發表意見,並且可以表達自己的態度。但凡跟男孩的影子跟別人的影子相重疊時,就可以跟別人的影子交流——這一設定的想象力十分豐富,的確影子的重疊這一現象足以讓人浮想聯翩,只不過很少有人去浮想,恰好作者抓住了這一點。這裡不得不進一步分析一下“偷影子”比“讀心術”的高明之處。正如之前所說,影子可以表達自己的東西,而讀心術只能讀取被讀心人的直接意思表示,至於真假或隱藏的東西需要二次加工提取,所以來自影子的信息要更真實、成熟、方便一些。

  書中通過偷影子,再到接受影子的任務去幫助別人,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滲透着許多道理和哲理,當然故事都是伴隨着男孩的成長曆程的,小時候的故事有小道理,長大的故事有大道理。其中男孩的老友呂克在男孩的幫助下離開麵包店踏上了自己嚮往已久的當醫生之路,再到最後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還是麵包師,並最終回到了麵包店。這個故事很耐人尋味,有時候人們想象的東西並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歡的,而真正喜歡的可能表面上又不是那麼冠冕堂皇。其實職業本就無貴賤之分,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才是幸運的。

  所以我覺得呂克做得很對,這也是他成長的象徵。而男孩放棄蘇菲,選擇了克蕾爾則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這次體現在愛情上,感覺更加微妙和朦朧一些。蘇菲是個好女孩,但對於男孩來說更適合他的則是克蕾爾。儘管多年以前,由於自己的錯誤判斷導致做錯了事,但是當男孩終於發現自己的過錯和自己真正想要的女孩是什麼樣子時,他放棄了現在所擁有的,而是去追尋克蕾爾,儘管可能無果而終,但是他知道他必須得這麼做。其實蘇菲也是一樣,這些年輕人都明白一個道理,就是要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另一半。

  “有些人只擁吻影子,於是只擁有幸福的幻影。”莎翁的這句名言精準的概括了整本書的主題和主人公們的行動。而本書帶給我的啟發就是首先要確定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並去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雲和幻影上浪費時間。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二)

  馬克?李維:全世界擁有最多讀者的法國作家,作品熱銷全球45國,累計銷量超過2600萬冊,連續12年蟬聯“法國最暢銷作家”,擁有讓大導演斯皮爾伯格只看兩頁書稿,就重金購下電影版權的神奇魅力。

  《偷影子的人》,這本書沒有驚險刺激的情節,也沒有激情四溢的華麗語言,卻用藝術的真實引人入勝。“一個老是受班上同學欺負的瘦弱小男孩,因為擁有一種特殊能力而強大:他能‘偷別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見他人心事,聽見人們心中不願意說出口的秘密。他開始成為需要幫助者的心靈夥伴,為每個偷來的影子找到點亮生命的小小光芒。”這是對書中主人翁的一段簡短的介紹。

  一口氣讀完這本書,我的感觸很多。

  作者為主人翁虛構了一個特異功能——可以偷別人的影子,從而走進別人的內心世界,窺探別人的隱私。其實是在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不幸的一面——即便是看起來強大的惡棍,我們要想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只有以心換心,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場,懷着悲憫慈悲的心,發現、理解別人的缺點、過失甚至是欺壓、謊言。而不是一味站在自己的立場,用自以為是的標準衡量和指摘、仇視別人。就像欺負主人翁的馬格,一個高大打籃球很厲害喜歡着自己也喜歡的伊麗莎白的大男孩,也有自己心中的痛楚,他內心真實的世界並非像在大家面前的那麼強大。

  “有些人只擁吻影子,於是只擁有幸福的幻影。”莎翁的這句名言精準的概括了整本書的主題和主人公們的行動。而本書帶給我的第二個啟發就是首先要確定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並去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雲和幻影上浪費時間。

  書中讓我印象頗深刻的是男孩長大后的愛情。在男孩小的時候曾經在一個海灘上認識一個聾啞女孩,他們在那裡渡過了一段美好的日子,但隨着假期的結束,男孩不得不回去,女孩告訴他她會等着他。隨着時間的飛逝,男孩沒在想起這個女孩,而與另一個漂亮能力又強的女孩蘇菲在一起,他相信自己是愛蘇菲的,當然蘇菲也是愛他的,只是最後男孩並沒有選擇和蘇菲在一起,而是回去實現他那個小時候的約定,最後男孩與克蕾兒終成眷屬,而蘇菲則與呂克結成一對。這個事件其實和呂克選擇做回麵包師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管工作是否體面,是否高薪,其實最適合自己的才是對的。愛情也是一樣。

  此外最大的感觸就是:要及時行孝。裡面有一段話說的很對“青少年時期,我們總夢想着離開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卻換成父母離開我們了。於是我們就只能夢想着,能否有一時片刻,重新變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們,不害羞地告訴他們,我們愛他們,為了讓自己安心而僅僅依偎在他們身邊。”書中男孩的母親在即將與男孩相聚的日子中過世了,到後來才發現,其實母親很早就查出心臟有問題,為了不讓男孩擔心,母親謊稱家中在粉刷房子,編造和朋友去南部度假,而男孩一直忙於工作,錯過與母親相處的最後時刻,懊悔萬分。

  父母總是第一個擔心我的人。他們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卻從未要求過什麼回報,只希望我們能健健康康地長大成人,能有自己的事業,美滿的家庭。可是,我們漸漸地讓父母淡出了我們的視線,但在父母的眼中,我們還是他們的全部。不是有這樣一句話:不管你是十八歲還是八十歲,在父母的眼中,你還是小孩子。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盡孝心要及時。

  以下書中摘錄的一些話:

  最棒的回憶就在當下,在眼前,而且這會是人生最美的時光

  “生命中某些珍貴的片刻,其實都來自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成長中的子女出於一種近乎純然的私心,對父母總是不太熱絡。”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三)

  開始我還在懷疑,這本書我又要用多久的時間去看完啊。結果讀了幾頁,發現這正是自己喜歡的類型,果真對得起“一部令整個法國為之動容的溫情療愈小說”這個稱號。全文作者用主人公小男孩的口吻敘述,風趣的寫作風格,清新浪漫的氣息和溫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織,足以喚醒人們童年回憶和內心夢想。涵蓋了催人淚下的親情、朋友相挺的友情和浪漫感人的愛情,一部典型的溫馨之作。

  主人公由於入學年齡小,經常受到欺負,而他也沒有那份反抗的勇氣,面對自己喜歡的女生伊麗莎白,也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她投入自己的死對頭馬格的懷抱里。受到好友呂克的鼓勵與幫助,他意外地打敗了馬格,成功當上了班長。

  一次意外,小男孩發現自己擁有可以偷走別人影子的能力。對於一個年紀小小的男孩來說,這無疑是件可怕的事。他害怕被別人發現小小的身軀卻連着一個高大的影子。他想找人傾訴,而爸爸卻在這時候離開了,留下自己和媽媽相依為命。他傷心並且自責着,認為自己是個沒辦法讓爸爸快樂、讓他願意留下的沒用兒子。認為自己要為爸爸的離開而承擔責任。而另一方面,他明白自己已是家裡唯一的男人,媽媽需要他,所以他知道自己應該堅強,還要變得強大。

  某年燦爛的夏天,他在海邊邂逅了一位又聾又啞的女孩,卻能通過放風箏在空中用手語表達。小姑娘長得很美,笑起來卻發出鴨子一樣的嘎嘎聲。正是這個女孩,讓小男孩朝思暮想,並與她分享了心中的秘密。青梅兩小的年紀,彼此的初吻相悅。短短六天結下了一生的情緣。

  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那段浪漫感人的愛情故事,其次就是他與朋友呂克的友誼。呂克兒時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然而受家庭條件的約束,只能繼承父親的麵包店當麵包師傅。主人公鼓起勇氣找呂克的父親談話,並且為他爭取到了追逐夢想的機會。不過後來,呂克發現那緊湊的生活並不是自己嚮往的,他決定回家繼續當麵包師傅。而呂克在主人公尋回心愛的女孩的過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朋友就是在你需要的時候,不管什麼情況都會挺身支持你的人。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追求,並為此付出努力,時間絕不會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的絆腳石。

您正在瀏覽: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偷影子的人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