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立春觀后感

立春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立春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立春觀后感

  今天終於看到顧長衛拍攝的電影《立春》,《立春》在羅馬電影節獲大獎,蔣雯麗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看完影片覺得這個獎非蔣雯麗莫屬。

  影片講述了蔣雯麗扮演的王彩玲在小縣城學校教授音樂,雖然貌不出眾,但她卻有一副好嗓音,對歌劇尤其着迷。然而,閉塞小縣城的普通百姓對歌劇、舞劇並不感興趣,志不得意的王彩玲一心想要調到北京,在那裡一展歌喉發揮自己的天賦。

  事業上知音難覓,生活中同樣知音難遇。雖然她和小縣城的幾位男人都有過情感瓜葛,但愛她的人她不愛,唯一一次的真情付出,卻落個當眾被羞辱的境地。當她被揪着拖到廣場中央並被推倒在地那一刻,絕望的王彩玲想到了以死了結這一生。大難不死,劫後餘生,她被救了。

  高貝貝找到王彩玲,她自稱身患絕症,唯一的心愿就是可以參加全國歌手大賽並獲獎。在北京求職多次碰壁已經讓王彩玲心灰意冷,同時為了幫助高貝貝,王彩玲放棄了進京的夢想,將自己進京的費用用來資助高貝貝,並打通了關係。高貝貝如願參加了全國大獎賽,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王彩玲高興不已。沒想到,高貝貝跪在地上,把自己精心策劃的一場戲告訴了王彩玲,王彩鈴有如晴天霹靂,憤然離去。

  在新年的飄飄雪花里,在母親點燃的鞭炮和祝福里,王彩玲似乎感到生命的冬天也快到了盡頭,雖然春天的溫暖還沒有找到,但是立春了,一切就都不會遠了。她到孤兒院收養了女孩小凡做女兒,女兒的漸漸長大,也讓她看到了希望,她帶女兒來到天安門廣場,變暖的春風迎面吹來,她看到了未來,繼續追逐着,追逐着。電影在她的夢幻中結束。

  這是以一個非常普通、但又有歌唱才華的女人在這個世界上不能展示自己的感人影片。我一口氣看完,居然沒有睡着,被影片中的女主人公對自己理想的追求,幫助年輕人的善良舉動,收養女童的愛心所打動。影片樸實無華,敘事性強,就像洪荒說的:看這個電影的時候我沒有覺得在看蔣雯麗演電影,你就是看這個角色的,這個角色在告訴你一切,這一點我覺得特別不容易。因為我不知道這樣做對票房好還是不好,只是因為你有票房號召力的,這麼一做很可能很多人會去看,就是因為他想看蔣雯麗,想看顧長衛導演的蔣雯麗,到最後這個會給你完全另外一種驚喜也好,還是不一樣也好,它不會是你想像的東西,會讓你感覺到中國還會有這樣的演員?還會有這樣的電影?我覺得雯麗她的表演,就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中國的演員有這麼大的,就是聲音式的,你形容一個歌唱演員說他的聲帶特別寬,就是說他可能一下特別高,我沒有看見過中國任何一個女演員有這麼寬,幅度這麼大的表演,你明白我什麼意思嗎?就是說她能駕馭你從這兒到哪兒,隨着影片的情節走。因為在我印象中,真的,這是件特別不容易做的一件事,我沒想到會把蔣雯麗化妝成那樣,肯定比把我化漂亮了還要難,你明白什麼意思嗎?但是我就想如果說,有時候去電視節目,他們就要化妝什麼,我覺得只要一帶妝了我就特別不自在,就覺得我不是我自己了,因為你覺得那個妝太厚,臉上糊着東西,因為我平常不化妝,所以我就可以想像她當時帶着那種妝,但是她要能夠有自然的表演,她的這個表演讓我想起一個南非的女演員,就是演女魔頭那個女演員,是講一個女的殺人犯,那個人的戲真的很不得了,她真的特別特別漂亮,跟雯麗一樣漂亮的,也是後來增肥了,然後演一個女的殺人犯,這個女的長期受男人欺負,她到最後就變成一個殺人的妓女,她專門勾引男人之後,然後就把這個男人殺掉,然後就把他放到監獄裡頭,然後她死刑了,就是演的這個。

  因為我覺得這個電影對好多人會有號召力,不是因為別的,因為中國是沒有心理學醫生的一個社會,而這個功能實際上在這麼大壓力的一個社會裡頭是非常必要的,你看完這個電影之後有一種解脫,就是突然間因為你理解了王彩玲這麼一個失敗者,你對你自己的失敗有了更深的一種原諒、理解,你對別人的寬容永遠是給你自己帶來了寬容,你不會再那麼苛刻地要求自己怎麼樣。我覺得其實長衛的電影特別逗,就是在中國所有的電影裡頭,我覺得長衛的電影是最人性化的電影,就是真的是中國很推崇那種成功,大片,勝利,正義,怎麼怎麼著,他不推崇這些人最細節的小東西。所以我就看了這麼多這些電影裡頭,包括《孔雀》都是一個特別人性化的東西,在他的電影裡頭特別突出,比中國任何其他電影都突出,而且沒有什麼暴力,沒有什麼那種特別要,怎麼說呢?要嚇唬人家一跳的,沒有這種特別刺激人的手法,但是他就能把這一個故事表述出來,這個我覺得特別不容易。

  這部電影有的時候讓我想起,就是我看的時候讓我想起另外一部我也特別喜歡的電影,但是那部電影也是有一個很重的一個哲理在這裡,但是我覺得那部電影沒有《立春》那麼強,就是《立春》還是有讓你感覺到特別人性,特別高興,特別看到它美的那些地方,包括雯麗演的那個角色回家,看到包餃子的母親,看到痴獃的父親,母親沒有言語,只是看着你微笑,這種微笑讓你感到溫暖,平靜,幸福,帶着女兒回家的溫暖,從這部電影中欣賞體會的到。

  篇二:立春觀后感

  那天我們看了電影,放映完,《立春》的字幕慢慢從銀幕上升起,滿場觀眾動也不動,有大約一秒鐘的完全靜默無聲,然後我聽見身後是掌聲主動響起,那掌聲持續了幾分鐘,說實話我很感動,我被觀眾朋友感動,也替麗姐的辛苦付出感到欣慰和值得。

  顧長衛《立春》準確地找到了鏡頭裡的自己。相比他的導演處女作《孔雀》,《立春》的故事架構和對於現實人生的揭示,更讓人感到切膚之痛卻不露聲色。而影片中的細節把握和出色長鏡頭,恰恰是顧長衛用電影藝術特有的語言傾訴自己內心世界的所擅長的。其中的兩段我尤為喜歡和記憶深刻,一是影片中那個善良而無助的胡金泉,就因為堅持練習芭蕾舞,遭到來自身邊無數人的嘲諷、奚落、謾罵。他對王彩玲說:我,就是人們心裡的一根魚刺,現在我自己把它拔掉了!他在監獄中給王彩玲跳芭蕾時,看到這裡,我第一次忍不住流淚了。也許,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實境遇,都不可能像胡金泉那樣絕對,但想一想自己以往的日子,我們誰又沒有哪怕是很小一個向美、向上的追求願望,反覆遭到身邊同類小人物的噓聲與侮辱時那樣感到委屈與無助呢?二是電影的結尾我非常喜歡,王彩玲帶着她領養的天生兔唇卻極其漂亮可愛的女兒,在明媚的陽光廣場喊著兒歌;此時,王彩玲向遠處的天安門投去一瞥,耳邊傳來了她最鍾愛的輝煌的歌劇詠嘆調……這時我又哭了,有人說,這是導演為了給王彩玲一個“光明和溫暖”。但是在我看來這是光明和溫暖下的另一種更大的悲憫。再委曲再卑微的人,既然活着,藝術就應當也必須為他們建立起最後的希望。

  我實話我至今為止就只看了一遍,我想看但不太敢再看,看見麗姐的那個造型,那個樣子我確實接受不了,我很心疼,電影宣傳的大海報我也一直不敢貼在牆上。無論喜歡與否,都希望大家能尊重藝術和為藝術辛苦付出的人。

  篇三:立春觀后感

  生如同譜寫樂章,人在美感的引導下,把偶然的事件變成一個主題,然後記錄在生命 的樂章中。安娜可以用任何一種別的方式結束生命,但是在車站、死亡這個難忘的主題和愛情 的萌生結合在一起,在她絕望的那一剎那,以凄涼之美誘惑着她。人就是根據美的法則在譜寫生命的樂章,直至深深的絕望時刻的到來,然而自己卻一無所知。

  《立春》,當人對美的感受是如此敏感和向往時,當它成為你生活的全部時,這美是有一種毀滅性的破壞力的。蔣雯麗飾演的音樂教師,沒有美麗的容顏,讓她引以為豪的就是那一幅好嗓子,是的,真美啊,電影里那幾段歌劇,真的很美,所以,周瑜會在從廣播里聽見她的歌聲而愛上她,即使,她的外表並不美,甚至可以說丑。但周瑜只有對美的嚮往,他自己在這方面是沒有任何才能的,所以,他以黃四寶這個熱愛繪畫的、一次又一次考美院卻考不上的人為朋友,愛上王彩鈴,都是他對美的渴求。王彩玲,當她唱歌時,她就是自己王國里的王后,那一刻,她一定認為自己是最美的。是的,當那美妙的聲音從她嘴裡流瀉出來時,你會陶醉在音樂中,她的外貌因為這音樂染上了別樣的光輝,但這也只有在能欣賞這美的人眼裡才看得見。但現實的生活不是美,現實是一把刀,寒冷而鋒利,一不留心,就會傷痕纍纍。可是,人就是這樣一種動物,不會滿足於僅僅停留在物質世界的滿足,那超越現實的美,仍然是那麼的迷惑着人、誘惑着人,讓人迷失其中,而忘掉現實的生活,不過我們總會被拉會現實,所以,無論是黃四寶還是王彩玲,還是回到了現實世界,過起了平凡的生活。放棄?堅持 ?都是悲劇吧,美,也許本生就是悲劇的誕生物。

您正在瀏覽: 立春觀后感
網友評論
立春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