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南僑機工觀后感

紀錄片南僑機工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紀錄片南僑機工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紀錄片南僑機工觀后感

  一群人在抗日戰爭期間,曾經無畏艱險、不怕犧牲,甚至放棄了當時的優越條件,懷着祖國有難共赴國難的捨身取義情懷,驅車穿越於西南地區的崇山峻岭、大山峽谷之間,讓自己深深紮根於西南紅土地。在一條全長一千四百多公里的滇緬公路運輸線上,一直運輸了近三年時間。搶運了50多萬噸軍需物資和1萬5千多輛汽車還有那些無法統計的其他物資及用品。根據統計,抗戰中中國軍隊的物資和裝備幾乎有一半是通過滇緬公路運進來的,而運輸着這些物資的汽車,正是由南僑機工們和其他司機一起駕駛的。他們為抗戰做出的貢獻,正如昆明西山“南僑機工抗日紀念碑”底座上書寫的四個大字“赤子功勛”。

  當年回國服務的南僑機工共有三千二百多人。有一千多人因戰火、車禍和疾病為國捐軀,另有一千多人在戰後回到居住國,而剩下來的一千多人則一直留了下來。截止《南僑機工》記錄片錄製時,倖存者只剩下15人,他們都是百歲左右的老人。

  他們都具有平凡者的無私奉獻精神,在經歷了戰火、疾病、惡劣條件的洗禮,以及失業後生活的艱難困苦、貧病交加、饑寒交迫之後,每當回首往事他們都念叨着說:“不後悔!”因為自己曾經為祖國母親奉獻過,曾經有過大公無私的行為,可以一生無憾!

  無私赤子之心是一種感恩於大地養育之恩的子母情懷,他是基於母子親情的一種更大範圍的延伸——對大地母親的感恩之心。這樣的赤子之心會與大地鮮紅正義的內核產生共鳴,從而成就自己的“鐵血丹心”。這就是大地母親與身為人子的交匯點,也即子母光明會,於是,一名正義戰士在精神上穿上了金盔金甲,為悍衛大地的和平與安寧,不惜犧牲自己的寶貴生命。從此,大地笑了,心中安慰不已,並以此子為傲……這就是地球文明中戰士的核心品質——鐵血丹心。

  推而廣之,一名戰士才能保護大地所喜愛的——和平、清凈、正義、安寧,進而也為大地母親所厚愛,獲得靈性生命直至身體性命的健康長壽。因此,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建立在為大地母親無私奉獻之上的精神,才是真實的,美好的,長遠的,持久的,甚至是永恆的……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南僑機工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南僑機工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