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含淚活着觀后感

含淚活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含淚活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

  含淚活着觀后感

  經幾個好友的推薦,今天終於得空看完了這部紀錄片,含淚活着,淚流滿面,感動的一塌糊塗。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在這個垃圾文化泛濫的時代,在這個專家學者教授校長官員瞎忽悠滿口跑馬只為謀取一己私利的狀況下,這部紀錄片深深的震撼到了我,不為別的,只為那句經典的話語:縱然含着淚,也要活下去。比起那些冠冕堂皇的客套話,比起某人虛構的什麼夢,比起那些口號喊得響亮背後做着見不得人的那一幫人,你們一家深深的打動了我,讓我認清了什麼是奮鬥,什麼是責任,什麼是付出,什麼是回報。

  這部紀錄片耗時十年,是張麗玲《我們的留學生活——在日本的日子》系列紀錄片的封山之作。該片講述了主人公丁尚彪,在35歲時告別妻子和女兒,滿懷憧憬,從上海到日本留學后,一家三口的命運發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整整十年,張麗玲克服重重困難奔走於日本、中國、美國之間跟蹤拍攝,記錄了丁尚彪一家三口在上海、東京、紐約天各一方的生活景象,以及將對親人的思念深藏心底,胸懷理想,決不放棄,堅忍不拔,含淚前行的壯絕歲月!

  該片曾於2006年11月3日在日本富士電視台周末黃金時段播出,在日本掀起感動大潮,反響空前。觀后感多達400多萬件,創富士電視台歷史記錄,改變了許多日本人對中國人的誤解和偏見,《含淚活着》繼《小留學生》之後再次榮獲“日本放送文化基金獎”紀錄片大獎。

  看完這部紀錄片,被片中的無數情節深深感動。其中特令人感動的場景歷歷在目:

  其一:片中的主人公丁尚彪遠涉重洋在日本克服重重困難,打黑工節衣縮食,在寄錢回家為女兒求學提供物質上的準備的同時,始終不忘對女兒的深情教育。專門在上海廣播電台為女兒點了《牽手》這首歌,並不忘教育引導女兒每當遇到挫折、困難的時候就聽聽這首歌,這首歌及丁尚彪對女兒丁琳的教誨,使丁琳也備受教育與感動,特地將爸爸的點的這首歌及留言錄下來永遠珍藏。

  其二:丁尚彪離開上海8年後,丁琳前往美國留學前中途乘飛機轉道日本利用僅有的一天時間與爸爸丁尚彪見面,一路上幫女兒搬運行李,一路觀察女兒成長的細節變化,一路的喜笑眼開,絲毫沒有向女兒表露出日本打工生活的艱辛以及對妻子女兒的深深思念之情。直到送女兒到了成田車站,因自己沒有合法身份證明而不能送女兒到達成田機場而父女飽含淚水作別。

  其三:丁尚彪的妻子自從女兒前往美國留學后的五年時間內,連續申請12次簽證最終成功。也是在前往美國途中轉道日本利用72小時的停留時間與離別13年的丈夫見面。妻子臨行前的精心準備,給丈夫展示的是一個美麗、堅強、樂觀、對未來充滿憧憬與希望的好妻子。丁尚彪對妻子的到來也做了細心準備,特別將妻子結婚時親手製作的一雙枕巾中帶到日本的一個始終珍藏着,此時特意取了出來放到床頭,房間一直懸挂着的妻子的照片此時顯得更加醒目。丁尚彪差不多又在與女兒相見時同樣的地點與妻子見面,選擇平時極少光顧的餐廳與妻子共餐,13年終於等待了3天的相聚,彼此的關愛,再次成田車站的依依惜別,不得不令人感動!

  其四:2年後,女兒終於學業有成,該是丁尚彪回家的時候了,他特意騎着自行車到自己第一次踏入日本國土時所在地,北海道一個偏僻的小鎮看看,感受15年來的艱辛與奮鬥,對這片土地的深深感恩!用他自己的話說,日本是他的第二故鄉。

  其五:丁尚彪樸實的話話。國家有國家的責任,家庭有家庭的責任,作為丈夫,就應該擔起建立和諧的家庭,教育好兒女的責任。

  其六:片中的解說詞作了精闢的總結,這一家三口,“走的是不同的奮鬥路,懷抱的是共同的親恩情!”

  看完這部紀錄片,談點心靈感受:

  一是強烈的責任感。丁尚彪懷着對家庭的責任,遠赴日本打黑工掙錢一心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改變這個家庭的命運,妻子也深懷一份責任承擔著教育好女兒的重任,丈夫寄回的錢一文都捨不得花,仍然過着十分儉樸的生活,為的是女兒今後的求學有更多的積蓄。女兒也懷着一份責任,一定要努力學習,為了今後更好地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是強烈的責任感激發他們走着不同的奮鬥路!

  二是樂觀的精神。一家三口,親人彼此長年別離,經歷了多少生活的艱難困苦,沒有抱怨,微笑生活,始終對生活的美好前景充滿嚮往,保持着樂觀的生活態度。

  三是心懷厚重的親恩情。爸爸生日的點歌、深情的留言,母女的相依為命,自強不息,親人的彼此眷念,對象徵親情物品的珍藏,相聚離別時的千言萬語,這種親恩情讓一家三口的心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四是感恩之心生活。日本15年的黑工生涯,最後離別時是對這片土地的深深感恩,女兒學醫就是為了更多的人身體健康,為了讓更多的人生活幸福!

  看了這部紀錄片,我也想起自己的父母,片中許多都能看到他們的影子;相信天底下這樣的父母還有很多很多,這種始終懷抱責任、親情、感恩之心,並用自己的言行去實現,這些都是對子女很好的教育,簡單的說教不能教育好孩子,需要的是我們做父母的美好行動!

  我很感動,只為活的更好。

您正在瀏覽: 含淚活着觀后感
網友評論
含淚活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