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海藍藍原創小說連載】含淚的玫瑰(五)

【海藍藍原創小說連載】含淚的玫瑰(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海藍藍原創小說連載】

  五

  白凡每周都出去。她變了,不但是我,其他老師也都感覺到了。有的人私底下問我:“白凡是不是搞上對象?”我對“關心”她的人無可奉告。

  終於,各種各樣的議論像雪片似的紛紛揚揚飄下來了!

  “哎!聽說白凡愛上個開墾地球的?”

  “哦?據說有個拖油瓶?”

  “人家有人喜歡她,她不願意,非要找個‘二等殘廢’。擱着大學生不嫁,非要找個地老大。”

  “嗨!真是有福不享卻受罪。這叫死鬼討賬——活該!”

  “看着吧,好戲在後頭呢!”

  又是個周末,白凡出乎意料的沒走。我到她宿舍,見她矇著被子躺着,樣子像是得場大病,我心裡像堵着東西。她一見我,眼淚像斷線的珠子,哽咽着,扒在我肩頭。“他,他——他拒絕了我!”

  “真的?!”我吃驚的像是提問,又像是驚嘆。

  說實在的,起初我也只當別人造謠,原來真是這麼回事。可這些事,又是從誰那兒傳開的?

  我想起《簡愛》里的一句話:考驗一個人的愛情就要看他是否嫉妒別人。羅京!我想。

  我知道自己是怎麼頂着壓力走過來的,所以更體諒白凡的處境。

  “小凡,你真的愛上他了?”我望着那憔悴的臉,有些擔心她的身體。她拉着我的手,沒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卻問:“小平,你說什麼叫愛?什麼叫愛情?”她的兩眼緊緊盯着我,從她清澈的眼裡,我看到了自己。

  我沉思片刻:“愛是理解的別名。愛情就是兩顆心撞出奇異火花。它的意義就在於幫助對方提高,同時也提高自己。”我把記着的幾句名言(也是我喜歡的),一股腦倒出來。“好!太好了!”白凡的眼裡頓時亮起來,臉上的淚珠還沒擦掉。

  “我愛他!這感情雖是從同情的土壤里萌發的,但不屬於同情,我已被他的思想,他的精神所征服。他就是我尋覓了許久,等待了許久,又常常在我夢中出現的‘白馬王子’!”

  “你別太浪漫了!他其貌不揚,身體不魁梧,家庭負擔重都撇到一邊不說,可畢竟是結過婚,又有個‘拖油瓶’。”話一出口,我覺得有些不順耳,怕白凡生氣,偷偷瞟了一眼。她好像在沉思,又像是自語:“生於世俗,難免世俗。”我知道她這話的含義,可我……

  “小平。”過了一會兒,白凡吁了一口氣,“我給你講個故事吧。”

  我有些疑惑,不知她葫蘆里賣的什麼葯,只好洗耳恭聽。

  我坐在白凡對面,聽她慢慢講故事:

  有這樣一個人,他外祖父是過去駐紮在這一帶的國民黨匪徒郭大麻子的廚師。文革時候被整死了。他母親受到打擊后,一病不起,精神失常。他父親憑力氣支撐着七口之家,後來又多了一口。他父親一人種地,每年連口糧都掙不回來,沉重的負擔壓的喘不上氣來,可一家人團團圓圓,父親依舊艱難的為家人勞作着。可他母親卻在粉碎“四人幫”不久,帶着欣慰的笑容離開人世。

  第二年,就在他準備鵬程萬里,大展宏圖時,又一不幸降臨了。他那飽經風霜的父親,在不到半百時,就扔下他們三雙兒女,死在了地頭上,連一句囑託的話都沒來得及和他說。

  眼看着高考的日子就到了。他那麼聰明,那麼刻苦,老師們都說他也許能考上清華大學的,已經二十多歲的他,原本是想通過知識來改變自己和家庭的命運。可是現在,父親走了,他不能參加高考,他的夢想被這突如其來的雙重打擊徹底敲碎了。他覺得天昏地暗,擎天柱斷了,心被掏空了,要瘋掉了。

  他幾天茶飯不進,妹妹、弟弟圍着他哭作一團。他想過死,可看看被父母遺留下的幾個孤兒,他是哥哥,他死了,妹妹弟弟靠誰撫養!”

  聽白凡講故事,陪她流淚。

  他是個男人,為什麼要逃避現實呢?要有勇氣活,一定要活的有價值,有意義,讓妹妹、弟弟實現他的願望。他是農民的兒子,不怕吃苦。幾個妹妹上學,需要錢,他不愁,可小弟還不到上學年齡,需要人照看,怎麼辦呀?視力有些模糊,心腸熱乎的五保戶單大娘聞訊而來。他跪下,留着淚,“大娘,您就是我們的娘啊!”妹妹、小弟擁抱着乾娘。他們好像多年沒喊過娘了,病床上的娘神志不清,小六更是沒享受過娘的懷抱。

  村裡人都知道他家的事,大娘更是不知為他們流過多少眼淚。這個苦了一輩子,膝下無兒無女的老人聽到了她從未聽到過的呼喚。她不知是苦,是喜,喊着,“可憐的孩子——”

  “娘——”幾個孤兒抱着大娘。撕心裂肺的哭聲,使圍觀的街坊四鄰個個面如水洗。

  我用手給白凡擦擦眼淚,也擦了一下自己的眼睛。

  從那以後,他到包工隊。為了掙更多的錢,他乾著超過承受的重體力活。臉變黑了,個子壓低了,可當他把掙來的錢交給乾娘,把買來的學習用品送給妹妹,把新鮮水果捧給小弟的時候,他哭了。

  平時對妹妹、弟弟像嚴父般管教,怕妹妹們沒有父母自卑,不好好學習耽誤前途,更怕小弟被乾娘慣着,溺愛不懂事。現在,看着他們一個個乖巧,特別是有了乾娘,讓他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他百感交集,給乾娘買了新毛衣。他要像對待親生母親那樣孝順老人。

  每星期回去,他都把家裡的臟衣服洗凈。乾娘說:“就讓我來做吧。”可他說:‘娘,你也一把年紀了,又看不清,幫我拉扯老六不容易,怎能讓您再做這些呢!我能做的就不讓您做,讓娘身體健健康康,以後跟我們享福。”

  說道這裡,白凡略帶微笑。

  大妹看哥哥消瘦的臉,常偷偷抹眼淚。一次,她拿回二十塊錢。哥哥問,哪來的?她吞吞吐吐地說:幫工掙來的。哥哥上去就是一巴掌。她噙着淚:“哥哥,我沒耽誤功課。你看,這是學期的成績單。”哥哥的手抖動着,一把拉過大妹妹,淚水順着臉頰流下來,打開妹妹手中的卷子,把分數洇濕成紅紅的一大片。單大娘在旁邊都流淚了。

  為了不再讓妹妹受委屈,他更拚命幹活。有段時間,他回來總是高高興興的,像喝了蜜。大娘也沒問。

  一天,他領回個姑娘,說是同在包工隊幹活的,家離這兒不遠,大娘樂呵呵的忙裡忙外。可從那后,很少聽到他的笑聲。大娘明白,那個姑娘不會再來了。

  1979年,由村裡人做媒,給他介紹了一個鄰村的姑娘。雖說人不錯,可卻是個精神病人,腿也有點兒瘸,還帶着三個月大的兒子。這個女人自由戀愛,家裡嫌歲數太大,反對她找的男人。懷了孕的她精神受到刺激,到處亂跑找那個人,結果被車撞了,腿落下殘疾。幸運的是順利生下孩子。家裡擔心瘋瘋癲癲又是殘腿,養着私生子的女兒以後無人照顧。聽說鄰村有個小夥子,家窮還沒娶媳婦,可人性不錯,就託人說媒。

  他們彼此沒有選擇,也不可能選擇的結合在一起。沒有愛的日子使本來就困苦的生活更添幾分凄楚。

  白凡嘆一口氣,不由得握住我的手,繼續給我講着:

  “大妹回來,把一張紙和二十塊錢遞給哥哥:“這是錄取通知書和我護校工資。”

  “你考上啦?怎麼考完不回來呢?”

  “我怕考不上哥哥傷心,學校放假需要護校,我就要求留下來。分數下來,老師幫我報了志願,現在通知下來了,我可以告訴哥哥了。”

  他在工地找點木頭,給大妹做個木箱,準備必需的東西送大妹讀了大學。

  結婚第二年,他對帶過來的兒子有了感情,夫妻關係好了,妻子的病也輕多了,跟家人處的也融洽了。家裡事情用不着太費心,他又到包工隊幹活去了。每月除了大妹,其餘的都回來團圓一次。

  又一個年頭,二妹還有半年高考。他為二妹複習好,買補品送到學校。二妹就把這些營養品捎回來給剛滿周歲的侄子。妻子把省下的雞蛋煮熟,悄悄讓人帶給二妹。

  蒼天不負苦心人,二妹終於接到成都大學的通知,像大妹一樣,二妹又是極簡單的帶着行裝走了。

  再供出三個,家裡生活就好過了。他的眉頭漸漸舒展。明年三妹高考,他信心滿滿的。

  無論什麼樣的生活,日子總是一天天過去,辭舊迎新,年又過了。

  妻子意外懷孕,因身體不好,無法流產,他們只好準備生下這個孩子。這是他親生的,不管是男是女,他都一樣,和帶來的兒子小強一樣。

  正當他們等待着小生命的降生,一個噩耗從村裡人那兒傳來。他岳父因車禍去世了。妻子聽到這樣意外的事情,承受不住打擊,預產期還不到,就早產了,精神失常,孩子只能剖腹生下來,可妻子再也看不到她生下來的女兒。

  我把毛巾遞給白凡,自己拿過床邊的衛生紙。白凡擦擦眼淚,帶着哭腔:

  他抱着失去母親的女兒,哭的像個淚人。這剛溫暖的家驟然又冰涼起來乾娘病倒了。眼看臨近高考,無論如何不能讓三妹知道。他把不幸埋在心裡,給乾娘看病,還要去照顧雙重打擊的岳母,養活無母親的孩子。大妹接到小弟的信回來,經過再三說服,哥哥同意她把小侄領走。

  三妹等着成績下來,才高興地拿着志願回家,想徵求哥哥的意見填報,這時才知道家裡發生這麼大的變故。她的分數是能到一流學校,可想到幾年來哥哥的辛酸,她沒再詢問,毅然決斷,在第一志願上填寫一所離家較近的醫學院婦科專業。

  一連串的事情,再一次使他一貧如洗。

您正在瀏覽: 【海藍藍原創小說連載】含淚的玫瑰(五)
網友評論
【海藍藍原創小說連載】含淚的玫瑰(五)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