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含淚的微笑

含淚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是時光,偷走了您的容顏?是辛勤,給您的身軀帶來了酸痛?更是時間的漫長,加重了您的孤獨?而您呢——總是以那含淚的目光傳達出您那慈祥的面容,不管生活多麼艱苦,您總是微笑地生活,以自身的經歷促使我成長。

  ——題記

  是的,時間總是那麼公平,它不會偏袒每一個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多一分也不會少一秒。然而爺爺您的笑容永駐在我的心間,總是以默默的行為讓我感動。記憶中,您那含淚微笑的眼睛永遠是最美的。

  人的一生也許很長,也許又很短,這二十年來我認為我的時光是美好的,因為有您的陪伴,平凡的一生做着平凡的事已然不易,可貴的是那樣持之以恆。

  爺爺您的微笑總是含淚的,小時候我就隨着媽媽一起長大,而父親在千里之外的鐵道上,每天對着那些鐵路,原以為我會因為父親是鐵道修理員而自豪,每次想到這我就很開心。

  後來慢慢地長大,總覺得生活中少了些什麼東西,生活的經驗告訴我那是全家人團聚時的歡笑。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您總是很遲才睡覺,也許是舊時禮儀的約束,總有那麼一種期待,是守歲也好,是等待父親也好,但是我都不希望爺爺您累着,只希望您一生能夠平平安安的。

  還清晰地記得那是我12歲的大年三十晚上,爺爺您依舊拿着遙控器對着電視機前的戲劇。我知道您還在等着父親回來。令人驚奇的是,今年父親也回來了,可是他是那麼的陌生,再也看不見父親那生趣的一面了嗎?記憶總是美好的,而現實總是殘酷的吧。

  不知是歲月的艱辛,還是世態的變遷,讓每個人都在成長,但是我不要這樣的父親,我不要讓爺爺傷心的父親。但是我還是想父親能夠回來就好,至少一家人團聚了。也許這次是爺爺睡得最早的一次吧。但是爺爺那含淚的眼睛仍留在我的心中,我默默想着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是的,是時間,也只有時間是治療傷痕的最好方法。隨着求學之路越變漫長而又偏遠,我又認識到牽挂是一種怎樣的滋味,那時的爺爺是這樣,想必那時的父親也是這樣吧。以前爺爺那含淚的微笑總是讓我心疼,因為我知道那是爺爺偽裝的堅強,而如今的淚光是含笑的,更是充滿幸福的。

  站在月台之上,又一次看到爺爺那含淚的眼睛,也許是老了。爺爺很喜歡流眼淚,又拿出那塊方手帕擦眼角的淚水。此時此刻,我知道您是幸福的,孫女會在遠方,默默地祝福您,希望一切安好。

  含淚的微笑,猶如清晨地平線的那一道微光,總是以一種神奇的力量,用旅途的孤單來伴我成長......

您正在瀏覽: 含淚的微笑
網友評論
含淚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