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校本研修視頻會議觀后感

校本研修視頻會議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校本研修視頻會議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視頻簡歷 會議精神

  校本研修視頻會議觀后感

  2012年12月27日,我們在六樓多媒體參加了**市教科院組織的校本研修視頻會議,由上海教科院王潔教授做了《以課例為載體的校本研修》。報告共分為三大部分:我們所倡導的課例研究;教科研需要怎樣的技術和能力;幾點建議。

  一、報告的主要內容

  王教授認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幾條途徑:日常自然積累;有計劃的專業學習(聽和讀),可以解決工學矛盾問題,可能利用業餘學習,迅速獲得大量信息;着眼於教育問題的探索性實踐,即研究性教學。

  理想的做法:明確目的,理清思路,積累、反思、總結。但這需要高度的專業自覺性,這是專業人員的做法。

  可行的做法:以課為載體,在一段時間(短則三、五天,長則數月)內,集中關注點,進行設計,想一想每一步大概怎麼做,積累經驗和認識。這需要與同事使用,多角度觀察,開發差異資源。

  1、我們所倡導的課例研究--從一個例子開始研究

  實例: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有效交流

  主動參與才有意義,如何讓學生參與進來,並達到實際教學目標,是需要着重考慮的問題。

  教師的板書應對培養思維有價值,讓學生說什麼比讓學生說更重要。從本節課看,按照自主嘗試(獨立思考,即問題“還有不同的方法嗎?”)--小組交流(即問題“你是怎麼想的,說給同伴聽”)--全班反饋(即問題“還有其他方法嗎?”)

  問題:有聽課老師發現,一個小組七個人中,只有三人自始至終聽,如果學生聽懂了,會不會放棄自己的算法。

  在調查學生后發現:85%的學生只知道自己的方法,僅有1人知道3種方法。

  反思:教師的哪些行為導致學生偏差。教師的語言問題,少了引導學生溝通的話。板書是引導學生思路、整理學生思路的。精彩的導入固然重要,退場亦有講究,要有總結。

  引申問題:

  什麼叫交流?交流就是讓學生充分說話,說什麼更重要,學生與學生之間要相互理解。

  什麼是上課?上課是以實現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為目的,直面“學習”,必須成為“上課”訴求。

  什麼是“以學定教”?學生知識準備狀態、參與狀態、學習風格。

  研究方法:行動中研究,行動中學習,一邊工作,一邊研究。行動中學習,需要學理論、學經驗,不要拒絕理論,也不要認為理論能解決一切現實問題。為教師創造學習需要,有了需要才能學習。

  所以,以課為載體,正式與非正式結合,是有效研究形式。研究過程是強化合作交流,開發差異資源。研究的關鍵:有主題,有基點,有方法,有改進。積累情境化知識,關注原有經驗,關注學習獲得。

  教學設計(備課)、課堂觀察(聽課)、反饋會議(評課)是一個不斷循環上升的過程。

  研究的條件:支持性的環境和專業引領。我們倡導的研究,是喚醒教師的專業自覺。

  2、研究所需要的技能

  從問題出發,讓問題引導教師學習。同伴互助,以差異推動進取。需要技術的介入和規劃。教學是藝術,更是科技,作為一門技能,就是可以學習,可以複製的。

  基本做法:現狀診斷,“現狀是”與“應該是”的差距。

  關鍵行為:清晰授課,多樣化教學,任務導向(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確保學生成功率。

  三個關鍵點:

  記錄與分析課堂信息(理解教學框架),學習運用學科內容分析工具診斷教學(解讀教學內容),基於課程標準的“以學定教”。

  3、幾點建議

  (1)以“做”為中心

  解決自己的實際問題--研究有主題

  骨幹領導領跑--課改積極響應者領跑,大家幫大家。

  任務分解、責任分擔,做透、看透、想透,讓學生學的輕鬆。

  (2)養成對家常課質量經常檢視的習慣,不斷積累有效的實作改經驗。進一步提高備課、觀課、評課的成效,提高家常課的質量。

  (3)三個關鍵點

  領會學科內容及其實質;小組學習,小組相互滋養;學懂的東西做出來,做好的表達出來,即固化下來。

  二、觀后感悟:做一個有思想的行動者

  坦率地講,王教授所講的基於課例的校本研究,並沒有提出更多新的做法和研究方法,她所提出的研究過程,也是我們正在做的。但問題是,為什麼我們做的實效性遠遠不夠?進而言之,我們的細節,到底差距在哪兒?報告中提到的做法和觀點有哪些啟示?粗略想一想,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切實關注到學生學了多少。能不能把學生快速地引入到學習狀態,讓學生有效交流,有效學習,應該是我需要着重考慮的課題。

  二是有了教學上的問題,應該首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是把責任推給學生。教師的哪些教學行為,包括語言上的,行動上的,導致學生學習上產生困難。例如,我所教的班級,每年都存在一個甚至兩個班級不及格人數多,過去,我總認為是這個班笨學生多,現在想想,自己確實欠缺學習者及其特點的知識,研究學生不夠,所以指導才沒有跟得上。

  三是有效教研活動還需要加強。我們的教研活動與王教授所說的研修內容並無二致,但在引導教師有效研究,積极參与,以及積極主動學習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例如,激發教師的學習、研究需要,讓教師掌握研究的基本方法。

  總之,聽了王教授的報告,希望自己能在教學研究方面進一步行動和思考,做一個有思想的行動者。

您正在瀏覽: 校本研修視頻會議觀后感
網友評論
校本研修視頻會議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