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簡評《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簡評《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形神具美

  --簡評《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這是一部好電影,相信奧斯卡評委會頒給李安導演的小金人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那麼,這部電影為什麼好呢?

  我覺得要評判一部電影的好壞得從“內容”和“形式”兩方面來看,當然這裡的“內容”和“形式”和文章的“內容”和“形式”略有不同。

  首先說“形式”。我從“畫面”和“結構”兩方面來分析。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畫面我認為是具有好萊塢特效的水平的,但優良精美的畫面只是對一部好電影的錦上添花而已,並不是判斷一部電影好壞的最重要的部分。好萊塢的商業電影,特別是科幻類的,哪一部沒有這樣炫目的特效畫面。甚至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還要精美的也有許多,但能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這樣做到口碑和票房雙豐收的卻很少很少。“結構”是一部好電影十分關鍵的因素,不同的“結構”就相當於不同的人講同一個故事,他們講的語氣、眼神、面部表情……各不相同,而這樣的不同會給觀眾留下對這個故事迥然不同的印象。所以,好的講述方式會給電影本身加彩。而這部電影以主人公講故事的方式把“他”的奇幻漂流向我們娓娓道來,電影情節並不會十分緊湊而是隨故事的發展慢慢鋪展開來。我們可以隨主人那溫柔的語氣陷入思考,也可以面對那一人一舟一虎的唯美畫面深陷其中。這種表達方式,真是別出心裁,巧妙地表達出了導演想要表達出的東西。

  其次,從“內容”方面看。

  “內容”我理解為一部電影的中心、主旨,是我認為一部電影最重要的東西,是電影的靈魂。一部電影可以沒有精美的畫面,可以沒有一個好的敘述方式,但不可以沒有一個精緻、美麗的靈魂。深刻就是一種美。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所探討的東西就是深刻的。它涉及到“宗教信仰”和“理性”,“物質”和“精神”。在我看來派在印度的生活就是在學習,而他在海上的漂流則是對他的一次測驗。在印度生活時,他母親象徵著“信仰”、“精神”一方,父親象徵著“理性”、“物質”一方。他母親教給他信仰,而父親則交給他理性。正是這兩樣品質在之後的漂流中救了他的命。“理性”是先發揮作用的,正是他幼時親眼目睹了理查德帕克捕殺山羊的兇殘畫面才讓他清醒--肉食動物是兇殘的。這讓他在與虎同船后時刻警惕,而不是傻傻地再與虎做眼神交流。“信仰”是后救他的,正是相信動物和人都具有靈魂,才驅使他在理查德帕克落水后救它上船,而正是因為旅途中有虎陪伴才讓他有勇氣再活下去。

  總之,這是一部好電影,我喜歡。

您正在瀏覽: 簡評《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網友評論
簡評《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