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暗香疏影逐波來

暗香疏影逐波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就在我拍下幾張清晰的花朵后,一陣清風吹過,我眼看着我剛剛才拍下的花朵隨風飄落,唯留暗香疏影……

  ??——題記

  ??

  ??是生在北國的緣故吧。喜歡梅花,喜歡那燦燦地開放在雪野中的一樹樹香魂。於是,寫了太多關於梅的文字,卻也只是緣於對詩人詞人筆下梅之所思。

  ??太多次,與梅只是在夢裡相遇,梅香於我,終是流鶯啼緒,無緣近觀。與江南好友芄蘭聊起北國的春花時,曾不無遺憾地告訴她:我的城市無梅花。

  ??近日,小兒自己騎自行車回家了,不用早晨帶他順路去校,也不用下班在單位等他,屬於我的時間驟然增多,早晚各多出了一個多小時。下班時,不再大手牽小手問這問那,問班級里發生的各種趣事,問兒子今天表現如何,問我這個家長關心的諸多雜事;也不用急急地帶著兒子穿過馬路,恨不得飛奔到家,畢竟,兒子放學回家的時間太晚了,吃過晚飯,還有那麼多的作業等著兒子來做,還有那麼多的課外書等待兒子來看,好動的兒子也要時不時地看看電視里的足球比賽、藍球賽事,貪長的兒子也要吃點零食,等等,這每一個晚上啊,不知道兒子到底都做了什麼,總是要忙到九點多或近十點才肯休息,所以每天晚上似乎時間都是緊張的。現在,兒子不與我同行,對於我來說,淡淡的失落中卻也多了一分解放的感覺。於是,下班路上,可以悠閑地提着小包,慢悠悠地漫步人行路邊,邊走邊不時地觀看一下樓區甬路邊的一樹樹春花。

  ??路邊,桃花正灼灼地開着,春色如流;丁香花也正在風中曳着,花香縷縷。輕風吹過,淡淡的花香夾雜着春草的清香幽幽地傳來,讓人不覺心清神怡!

  ??靜靜地行走在花叢邊,輕嗅着風中淡淡的芬芳,當我的眼神無意中掃過那樹正在盛開的白丁香時,一樹春花猛然攫住了我的眼球。那是一樹我從來不曾見過的春花哦!翠綠的葉子上面帶有若絮般絨絨的纖毛,一個個鋸齒邊兒讓寬大的葉子在風中多了一絲靈動,每一簇花都由六個淡粉色的花蕾組成,五個花蕾如眾星捧月般護住中間的一朵,部分花簇里中間的一朵已然綻開,粉色的花瓣已淡成白色,黃黃的花蕊更讓花朵別有新意!深深地吸一口氣,淡淡的花香清新、自然,與丁香的花香截然不同,好喜歡哦!

  ??於是,靜靜地站在樹邊,欣賞着,歡喜着,心裡在想着這是什麼花呢?看着淡淡的花朵,似乎很象朋友發到博客上的海棠,但又不能肯定。於是,想着,要帶上相機,拍下這一樹芬芳,讓朋友來欣賞,也想讓朋友來幫我認認這樹花可是海棠?

  ??次日清晨,氤氳在淡淡的花香中,舉起相機左拍右拍,拍了很多張圖片,記錄著今日的巧遇,心情與春花一樣,歡喜着,快樂着。

  ??就在我靜靜地欣賞這樹花之際,目光越過樹梢,卻又有了更新的發現。

  ??這一刻,心跳躍不已,驚喜之情難以言表。該是怎樣的感動哦!

  ??那可是一樹梅嗎?!

  ??虯枝瘦骨上,花已凋落無數,眾多絳紅色的枯花殘痕里,只余可數的幾朵白花靜靜地綻放着,花柱上,一個個嫩黃的花蕊在風中抖動着,淡淡的花粉屑末隨風飄浮,若有若無,卻花香幽幽,不絕如縷。

  ??此時不拍,更待何時?於是,快門閃動,一幀幀美麗映入眼帘,印下影痕。只是今天的風好大,很多次對着花朵按下快門,翻看照片時竟是很模糊的虛像,清晰的圖片不多,但畢竟已經存留了幾張!還是值得我慶幸的。就在我拍下幾張清晰的花朵后,一陣風吹過,我眼看着我剛剛才拍下的花朵隨風飄落,唯留暗香疏枝……走過去,輕輕地撿起了這朵花,嗅着淡淡的芬芳,愛惜着,憐惜着,也嘆息着!

  ??哦,我不知道這朵花可是在等我嗎?這一瞬可是我與這朵花之奇緣?一瞬,僅僅是一瞬間哦!

  ??梅,從歷代詞人詩人的文字中結識了你,你就已成為我的念念不忘,那些美麗的詩句一直刻在我的記憶里,每一次吟哦,每一次輕誦,都會唇齒噙香餘韻繞。你可知我尋你夢你多少回?你可知我盼你望你多少次?那夢繞魂牽的感覺哦,我要怎樣對你言語?!你的疏枝入夢,你的芳香縈魂,你的冰潔喚我,你的虯勁醉我!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靜默如月≥

  ??我不知有多少人曾欣賞過你的美麗。但此刻,我卻寧願相信:你一直就站在這路邊等我,等我來與你相遇,與你相聚。雖然,今日只是瞬間偶遇,你只能送我一朵幽香。但你可知:這一瞬,你曾留給我多少美麗?你的一個不經意,卻已圓了我多年的一個夢啊!

  ??淚盈於睫,抬起頭,想望遠天浮雲朵朵,驟見枝頭點點新綠在一縷穿過雲層的陽光下熠熠生輝,綠波靜流。心動,心悸。

  ??我知,今年的今天,我已與一樹梅花擦肩。但我更知:相遇就是美麗。一縷芳香已刻入我的記憶,氤氳在我每一個想你的日子裡,那輕按快門的每一個瞬間,都靜成了聲聲花語。一樹流轉於春風中的風景,終會夜夜在我的夢裡悄悄搖曳。此刻,枝頭的嫩嫩新芽,在陽光下閃着別樣的光澤,我的心頭也已如枝頭逐起了層層綠波。相信:明年的這個季節,你還會攜一樹春花,綻放一叢春意笑迎我,弄疏枝暗影,逐春波而來。

  ??於是,舉起相機,對着落花后的疏枝新綠,一次次按下快門,記錄了一縷陽光透過厚厚的雲層映照梅骨虯枝的別樣之美。

  ??

  ??註:問詢,朋友告訴我那應該是一樹春梅。欣喜着偶然與一樹春梅的相遇!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靜默如月≥

您正在瀏覽: 暗香疏影逐波來
網友評論
暗香疏影逐波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