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喜悅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艱辛。本學期我繼續努力工作。為了使自己在培訓中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加強自己的業務能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從各個方面不斷提高完善自己。在學習中,我有以下心得體會:

  1、要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新規律。鑽研教材,寫好每一個教案,上好每一堂課,多聽同組同事的課,多學習別人的優點和長處。另外,為業餘時間多學習信息技術,適應現代教學的要求。

  2、在課改的課堂教學中,不斷探索適合學生愉悅學習的好的教學模式,向同組的老師學習她們的先進教學方法。尤其在閱讀教學中,注意學習其他老師的先進經驗,讓學生在朗讀中感悟,提高閱讀能力。

  3、培養學生課堂上會靜下心來思考的能力。有些同學的特點是比較浮躁,在問題面前不知從哪兒下手回答,甚至沒有讀清問題的要求,就開始回答。這學期我在課堂上引導學生在這方面有所提高。

  4、善於總結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點點滴滴,嚴以律己,從小事做起,當學生的表率。從小事中總結大道理,不斷改進自己的教育方式。

  5、積极參加上級領導組織的各項教育教學學習活動,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積極訂閱對教育教學有幫助的刊物,學習其中先進的教育教學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6、在課改中,多和同組的老師一起備課,一起商量課堂中出現的問題。尤其在閱讀教學中,多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在課堂中怎樣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怎樣培養學生探究性的閱讀能力,最後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7、勤於動筆,善於積累總結教育教學中和班級管理中的一些典型的事情。從這些事情中,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對於好的做法積累經驗,對於不好的做法及時反思及時改正。以此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8、善於將自己積累總結的一些做法寫成論文,多向刊物雜誌上投稿,鍛煉自己的寫作能力。

  研修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着不斷的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

  一份春華,一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一份份充實,那沉甸甸的情感。讓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為熱愛學生的一團火,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開絢麗的花朵。

  篇二: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從事教育的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以適應對人、對社會的一個又一個新的要求。本學期,我從自己的教學實際出發,不斷養成自我學習與自我反思的習慣。從自己的教學中尋找突破口,為了以促使自己的工作在今後再上一個新台階,現總結如下:

  一、能夠按時參與校本研修活動,並做好記錄,並認真撰寫心得體會,在學習中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

  1、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認真開展有效備課,有效課堂教學、有效作業設計和批改的研究,嚴格要求自己,在每周聽節課程之後,會大家共同討論分析,取長補短,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使我受益匪淺。

  2、積極聽課、研討,總結優點,發現不足,逐步提高;使自己不斷走向成熟,給課堂注入更多的活力,取得更大的效益。

  3、自我反思及案例

  反思,是教師提高教學水平的一種有效方法,反思自己備課時是否遇到了什麼困難,是否調整了教材,為什麼調整教材;反思上課時是否發生了意料之外的問題,自己是怎樣及時處理的;反思自己本節課有哪些比較滿意的地方或者有哪些不足。經過不斷的反思與積累,自己確實掌握了很多“第一手材料”,悟出了一些道理,豐富、完善了自己的課堂,最大限度的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而且,注意做好課堂實錄,並整理成文字材料及時上交。

  (三)參加多種研修模式,全面提升自我素質

  1、積极參与網絡研修,多看看同行們對於課堂教學改革的認識和思考,並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發表評論,及時與各位博友溝通交流,增長自己的見識,開拓自己的視野,使自己能夠更及時的了解外面的世界。

  2、自主學習模式。我學習教學理論、自我反思,找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不足,然後制定自培計劃,並實施計劃,以彌補自身不足,提高自身能力的方式。

  (四)研修內容豐富多彩

  1、加強師德培養

  教書育人,師德為本,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等規章,把師德教育和學校的各項活動結合起來,能夠做到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為人師表,自尊自律,廉潔從教,團結協作,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成為教書育人的楷模,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好教師。

  2、新課程理念研修。本學期繼續把學習、實踐、驗證新課程理念,作為師資研修的重點任務來重點學習。加強通識研修,做到課前反思新舊教材有哪些不同、新課改的理念如何滲透、三維目標如何落實、運用怎樣的教學策略等等;課中根據教學實際,反思如何調整教學策略;課後反思自己的這節課達到了什麼目標,用了什麼教學策略,有哪些成功之處等,幫助教師尋找課堂教學的優點與創新之處,尋找問題與不足,捕捉隱藏在教學行為背後的教育觀念。

  總之,在工作中,有收穫信任的喜悅,也有困惑的苦惱。路漫漫兮我將上下求索,為這最光輝的事業奉獻着無悔的人生。

  篇三: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經過三天的培訓,使我受益非淺。聽了幾位專家的報告,使我的視野開闊了許多,雖然感覺很累,還但是很值得的。

  專家的出發點和高度就是比我們老師高。從他們的見解中我體會出三點:

  第一,細節顯出教學的智慧。一句無心的話、一次不經意的行為、一種慣常的態度……課堂教學中微不足道的細末之處,往往反映着教師的教學水平,折射着教師的教學思想,表達着教師的教學風格,體現出一位教師的實力和功力。點滴的微末決定着教學的成敗,絲毫的細節決定着課堂的效率與質量。關注細節,其實就是關注新課程的理念是否落實到位,就是關注教學行為能否根據新課程的要求重新塑造自我;關注細節就是追求教學的智慧;把握細節,更是提升教師教學智慧的必經之路。

  第二,方法是思想的生長點。常言道: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今天,我們的教育並不缺乏實踐者,我們缺乏的是向更高境界“加速”的追求者。教學活動永無止境,怎樣能以較小的投入獲得較高的教學效率呢?其實,並沒有捷徑。“熟生巧,巧生華”,在教學過程中,或許我們會有成功,或許我們會有失敗,但只要我們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熱愛學生,苦心尋求激發學生興趣的手段,教學的趣味自然會生髮出來,就能達到教學的理想境界。

  第三,反思是前進的車輪。成長=經驗+反思。這是波斯納關於教師成長的經典公式。作為教師,如果只是讀書,教書,不寫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敗得失,就不可能提升自己的教學理念。要使自己儘快成長焉起來,只有不斷反思,堅持寫教學後記或教學隨筆,這樣就更能使我們逐漸向專家型教師靠攏。

  以上三點是我在培訓期間的一點小感悟。總之,在這次素質教育培訓中,我感覺是成功的,有效的。專家就象手電筒,輻射出精華,照亮更多的教師,影響更多的學子,這使我們能培養出更多的優秀人才,回報學校,回報社會。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吸取專家的精華,更加努力的向他們學習,使自己的教學水平、業務水平更上一層樓。

  篇四: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隨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逐步推進,農村學校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與缺乏專業指導的矛盾日益突出,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僅靠專家的指導遠遠不能適應形勢的發展,大規模送教師外出學習也不現實。因此,學校必須探索出與學校發展,教師成長相適應的校本研修模式尤為重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深有體會,現小結如下:

  一、基本工作達成度概述

  (一)領導非常重視校本研修工作,成立了校長任組長的校本研修領導小組,加強對校本研修工作的指導,把校本研修作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手段,通過開展校本研修,大力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學校加強了對校本研修過程的管理,做到了研修時間、內容、人員、考評“四落實”,做到了輔導教師上課有講稿,聽課教師有筆記,學校有記錄和信息反饋記載。

  (二)建立激勵機制,推動校本教研進程。為了調動教師參與教學研究的積極性,促進校本研修深入持久地開展,學校購置了大量的有關新課改的光盤與書籍,以改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開拓教師視野,提高教學水平。此外,學校還制定了《教師崗位考核獎勵辦法》《課堂教學達標考核辦法》,把考核結果與獎懲、教師評優等掛鈎,促進教師不斷進取,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學行為,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從而推動以校為本研修活動。

  (三)採取多種研修模式,全面提升教師素質

  各學科組根據本學科的特點確立研究主題,我們確立的研究主題基於這樣幾個思考:一、問題直接來自於教師的課堂,是具有代表性的,亟待解決的;二、圍繞課題研究目標能提升教師教育改革適應能力的;三、在前期實踐中骨幹教師已對這方面有一定實踐研究的基礎與積累了一定的經驗與做法的主題,因為引領的力量與能力直接影響課題研究的質量。

  (四)校本研修內容豐富多彩

  1、加強師德建設,夯實立教之基

  教書育人,師德為本,缺乏良好師德的教師隊伍,無從談好的教學質量。本學年學校貫徹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精神,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等規章為依據,以縣教育局師德建設活動為契機,把師德教育和學校的各項活動結合起來,加強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強化教育引導,注重內化,紮實有效的開展師德建設活動,促進學校的進一步發展。通過大力學習和宣傳師德教育理論,展開師德大討論、宣傳師德典型等多種形式,結合榮辱觀學習,提高教師對新時期師德建設的認識,並不斷賦予新的內涵,拓展新的載體。不斷完善師德建設的相關制度,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並以此為輻射點,常抓不懈,使每位教師能夠做到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為人師表,自尊自律,廉潔從教,團結協作,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成為教書育人的楷模,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好教師。

  2、新課程理念研修。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對新課程理念的認識程度直接影響課改實驗的成效。為此,本年度繼續把學習、實踐、驗證新課程理念,作為師資研修的重點任務來抓。重點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走進新課程》一書,加強通識研修,主要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確研修目的:掌握新理念、實踐新理念、優化教育過程,為全面課改打實基礎。二是確保研修時間:用足、用好業務學習時間。三是形成研修系列:重點圍繞說課、上課、評課開展教研組活動,通過校內各科優質課、公開課、示範課和觀摩課研修,在一個個案例中實踐、體驗新的課程理念。四是加強合作交流:派教師外出學習、觀摩,返校后及時向教研組其他成員傳達先進思想、理念,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3、教研組集體備課研修。教研組定期活動與分散活動相結合,以分組教研的內容為主,鼓勵教研創新。教研組每月一次教研公開課,進行教學反思、案例分析。做到課前反思新舊教材有哪些不同、新課改的理念如何滲透、三維目標如何落實、運用怎樣的教學策略等等;課中根據教學實際,反思如何調整教學策略;課後反思自己的這節課達到了什麼目標,用了什麼教學策略,有哪些成功之處等,幫助教師尋找課堂教學的優點與創新之處,尋找問題與不足,捕捉隱藏在教學行為背後的教育觀念,從而找到改進的切入口。使教學反思過程成為教學研究過程。案例分析有助於教師了解自身的缺失,從而有針對性地加強缺失方面的學習與鍛煉,促進教學水平的提高。教師定期撰寫教學反思或教學隨筆上傳到“縣研訓博客群”。

  4、教育科研培訓。我校在“科研興校、科研興教”戰略思想的指導下,堅持引領廣大教師走科研之路,開展多層次教育科學研究,人人有課題,人人學理論,人人掌握科研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我校教師的理論水平和創新能力。第一,健全機構,加強教科研指導。教科室主任負責課題的管理和規劃;組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和教育科研知識;指導安排課題組的研究活動和課題成果的總結。第二,指導教師進行課題研究。第三,抓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廣應用,我們把“小班化教育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落實到課堂教學中,使教師在科研——實踐——應用的良性循環中提高了理論素養和科研能力。

  5、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以計算機技術為代表的現代教育信息技術正在迅速地改變着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正在深刻地改變着教育方式和學習方式。我校校本培訓積極推進以普及計算機應用能力為核心的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培訓,組織人員對教師進行了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養的培訓和網頁製作的培訓,指導教師充分應用網上資源為教育教學服務,使教師逐步適應這一形勢,並向高素質,高水平發展。

  二、特色與成效

  強化教研組的建設和管理,特彆強調要發揮團隊精神,群策群力,充分發揮每個教師的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打破了以往教師備課各自為戰的局面,每一堂展示課都是教研組集體的結晶,教師在互動、互補、合作中不斷提高了自己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已形成的教育觀念順利地轉化了能動的教育教學行為,使教師不斷走向成熟。

  推行主題式研修,提高研修實效。各教研組推行主題式研修,以提高研修質量。如語文教研組開展了以“讀寫結合的有效實踐”為主題的研修活動。數學組以課例為載體,開展了以“解決問題”為專題的研討活動。這些專題性的主題研討真正提高了校本研修的實效性。綜合實踐活動組開展了以“教師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有效指導”為專題的研討。

  實行多元聯動式研修,促進了中老年教師迅速適應新課改理念。對青年教師實行“結對制”培養方式,充分發揮骨幹教師在同伴互助中的積極作用,幫助和指導青年教師,使他們儘快適應角色和環境要求,實現跳躍式發展。除了師徒結對工程,學校還引導教師自行組成“學習夥伴”,互幫互助互學互進。營造了“人人有學習之所,處處是學習之地”的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我們的學習型教師隊伍不斷走向成熟。

  由於我校校本研修機制的完善落實,校本研修活動的紮實開展,校本研修形式的豐富靈活,使我校逐步形成人人愛研修、大家共研修的學習局面,教師綜合素質有了顯着的提高,促進了教師專業化發展,同時帶動了課堂教學水平的提高和學生整體素質的發展。大大促進了學校各方面的工作,學校整體工作也提高了一個新的水平,得到了社會和廣大家長的認可,讓我們再次理解了“教育質量就是教師質量,選擇學校就是選擇教師,素質教育的成敗取決於教師素質”。

  為了使校本研修工作真正能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我們必須繼續以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為核心,着眼於教師適應現代教育的綜合素質的提高,不斷開發校本研修內容、創建校本研修的新形式,把校本研修真正落到實處,促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篇五: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通過寒期的這次學習,聆聽了一中年級主任韓孟寬的《正能量解讀》、班主任丁兆會《努力做好班主任》的專題報告、于丹的《中小學人格教育》等視頻,我收穫很大,它是一次踏踏實實為教學服務的一次學習,受益匪淺。

  一、深深感覺自己以後應該抽空多讀書,充實自己。

  以前我總認為數學老師就教數學,學好數學努力教學就可以了。通過這次學習后,我認識到,一個老師,不論是教什麼科目的,都應該放寬視野,博學多才。只有這樣,才能在課堂上運用自如。在聽報告的過程中,領略到大師們詼諧有趣,深入淺出的講解,我嘆服。同時暗下決心,努力學習,讓自己擁有更多的知識,更好的去教自己的學生。

  二、努力打造優質高效課堂。

  幾位名師專家報告中提到,要想“輕負擔,高質量”,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努力打造優質高效課堂。怎樣打造優質高效課堂呢,教育局孫局長曾提到了四點,觀念是靈魂,備課是功夫,激勵是法寶,情感是載體。我要從這四點努力做起,去達到追求的高效課堂的目標。其中尤其是第二點,我要更加努力地去做,及時完成學習任務,讓同學們能學好。真的是要把課備好。精備每一節課。台上一份精,台下十年功。要求我們必須做好課前備課。老師要根據已有的知識儲備和教材內容,重新建構符合學生認知結構的知識網絡,充分體現學生怎麼學。

  今年我們的初三數學教學任務很重,在短短的三個多月的時間要完成初三的系統複習。我計劃了一下,具體到每一節課中去,時間真的很緊。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怎樣才能完成教學任務,讓同學們學好呢?那麼就是精心備課。整合教材,把精華的東西提煉出來,讓同學們自己去認識,理解,然後自己消化。把可有可無的東西刪掉。讓同學們輕負擔,快速前進。

  三、努力做一個創新性的幸福教師。

  記得于丹教授提到的平靜的心態吸納有效信息,我深有感觸。我們要不斷吸收由教育科學所提供的新知識,在課堂教學中積極地加以運用,並且發現新的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因此作為教師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總結思考,不斷創造和運用創新學習的教學方法。能把吸收由教育科學所提供的新知識,在課堂教學中積極地加以應用,並且發現新的切實可行的方法,在教學中,教師應重視知識的傳授,讓學生儘可能多地進行知識和信息的儲存、積累,儘可能多地吸收前人已總結出的思維成果。在教給學生知識的時候,我們要更多地教給他們方法、思維、技能,給他們提供創新的時間。同時要克服懶惰心理,隨想隨寫。寫一些課堂軼事,寫一些教學心得。讓自己也成為一個善於聯想,善於研究的創新性的幸福老師。

您正在瀏覽: 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校本研修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