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岩松看日本》觀后感--淺談日本

《岩松看日本》觀后感--淺談日本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岩松看日本》觀后感--淺談日本 標籤:春晚觀后感

  《岩松看日本》觀后感--淺談日本

  初選《日本概況》這門課時,其實心裡並沒有太大的概念。原因主要有三點:1.喜歡宮崎駿的動畫作品;2.上學期選學了《日語基礎》;3.了解一下日本的民俗風情,自然風景,文化豐富下知識面也挺好的。

  一般大多數人對於選修課都是一種比較隨便的上課心態,但是,自從開始上了這堂課之後,我反而漸漸發現了它的有意思,也發現有了許多興趣。

  自從上次看了老師花了四節課的時間給我們放的紀錄短片《岩松看日本》,讓我對這節課、對日本又有了一個新的理解和認識。

  對這節課而言,不再覺得這只是一門簡單的、帶着點小清新的、走走停停看日本、形形攝攝,看日本的一門簡單的課程,反而多了些,對歷史、對未來、對中日兩國關係的深刻思考的,讓人對了些敬畏與思考的一門課程。對於日本而言,我不在只停留在它有美麗的富士山、漫天紛飛的櫻花、整齊卻又溫馨的小居、隨處可見的cosplay、大家都很喜歡的動漫卡通形象等這些可見的影像認識,更加了解到了他們獨特的民族文化、國民精神,當然也有一些比較真實的社會現實。

  初看《岩松看日本》這個節目的名字是,我本以為會是一檔類似於國外觀光旅行的、介紹風土人情的旅遊類的節目。但是,隨着故事的慢慢展開,才意識到,它並非那麼簡單,反而是以一種最平實、最客觀的角度去解讀日本,去解讀歷史,去解讀,日本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當提到日本時,當大多數人準備以一種極其嚴肅甚至抗拒的態度來審視那個在感情上不太好接受的國家

  時,白岩松和他的團隊卻用冷靜的思維與平和的語氣深入到日本的各個階方面為我們做深度分析。當然這一套反映日本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生態的節目絕不僅是旅遊採風那麼簡單,其中也有透視日本複雜的二戰史觀的報道,還有對讀賣新聞總裁渡邊恆雄的高端訪問。

  我在觀看了此次視頻之後,對日本很多問題都有了很多的思考,主要歸納為日本的過去和現在幾個方面來總結:

  日本的過去:

  在很多的歷史記載里,都有說其實日本人的祖先是中國人,而作為中國的鄰國,中國與日本有割捨不了的歷史淵源。為了民族進步,他們也曾派人歷盡千辛來到中國學習先進的知識,至今也能從日本找到很多中國元素。然而,有一段歷史,在中國人心中也是永遠也忘不掉的,那就是日本侵華戰爭。在《岩松看日本》當中,也很真實的展示了日本人對那段歷史的記錄。當然,對於這個歷史問題,在日本有兩股勢力,一個是試圖掩蓋歷史的左翼分子,另一類,就是尊重歷史,公平、公正的還原歷史的一部分人。在日本對待歷史問題上,我發現日本國民在對待歷史的態度呈現出參差不齊的態度。其中靖國神社展現了荒唐,立命館大學和平博物館講述了真實,而鹿兒島神風特攻隊和平會館則表現的感性有餘而理性不足,只有把這些面孔都拼接起來的時候,才是日本對歷史的一個總體的態度。

  談到日本和中國,最不能逃避的就是中日之間的尷尬,之前,很受關注的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事情,一直是中日兩國關係的一個敏感性問題。靖國神社1869年建立,對世界遊客免費開放,裡邊存放着246萬多個在歷次戰爭中戰死的軍人亡靈等等。書中說“歷史在這裡被完全扭曲着展示了出來”,追憶歷史,我們只能從文字、圖片、記錄片等資料中獲取信息,然而日本將扭曲的歷史世代相傳,他們的後人又該如何去辨偽存真呢?而且,日本對那段歷史的掩蓋與扭曲,更重要的是會使那些後人對歷史的看法產生空白,更加無法以史為鑒,警醒自己戰爭帶來的痛苦。之後的日本天皇繼續參拜,中國政府依舊譴責,惡性循環,無休止。可是,任何人站出來承認錯誤都需要勇氣,在這個問題上,人們需要的是更多“理性的聲音”。可是,1869年成立的靖國神社,每年參觀人數超過500萬,而1992年成立的和平博物館多年來參觀人數才50多萬,觸目驚心的對比,讓好多人都很無力,無力去辯解、無力去糾正。

  日本的現在:

  在《岩松看日本》中花了很大篇幅講述了日本的動漫文化,雖然,日本不是動漫的起源國,但是自從動漫這裡種子種在了日本,反而,發展的比任何一個國家更繁榮。阿童木、一休哥、叮噹貓……那些廣為人知的經典動漫形象都是這個名族偉大創造力的體現。日本人民對動漫的熱愛與追求,其實也反映了他們對童話、對單純美好生活的一種憧憬。日本是一個浪漫的國家,日本人喜歡櫻花、喜歡那些精緻的美食、注重保護那些歷史遺留的珍貴文物。從各種小小的細節中,更多的隱性觀察中,都處處體現出日本的嚴謹與對自然的敬畏。

  雖然,只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但是日本仍然有十分燦爛的民族文化、認真嚴謹的民族內核、獨特的創造力。也正是有着這些獨特的東西,才使它能屹立在世界名族之林,並且有着影響世界的力量。我想在因為日本人做事時認真,嚴謹的態度,才能使其不斷的取得成功,不斷進步。當然,對於歷史的態度、對於現實世界的各種問題,日本人也更應該多些反思,多些實際行動,多些更加理性的思考。

  在節目中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細節,那就是白岩松從立命館大學和平博物館出來的時候,當時在館外受到了多加日本媒體的現場採訪,白岩松說,在我們中國人來到日本回訪歷史的同時,也同樣有很多人關心着中國人對這段歷史的態度。我覺得,在中日兩國關係上面,歷史問題是兩國都很重視的一個問題。

  對於我來說,日本其實一面鏡子,很多地方多可以供我們在發展過程中加以參照。當這個國家有很多做得很出色的地方時我們應當虛心的去學習,而在面對中日關係上,理性、客觀、冷靜的面對日本才是最好的態度。

  然而在一味反日的浪潮中冷靜下來,我們仔細去回想,究竟自己對日本除了政治和歷史還了解多少?我們究竟在現代化的日本中可以學習到什麼?什麼是日本在發展過程中的教訓,中國要引以為戒?我覺得這才是岩松想要帶給我們的。

您正在瀏覽: 《岩松看日本》觀后感--淺談日本
網友評論
《岩松看日本》觀后感--淺談日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