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場清涼寄風雨

一場清涼寄風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清涼寄風雨 標籤:風雨哈佛路

  一場清涼寄風雨

  夏延民

  從上周開始,天氣就進入高溫悶熱模式,高濕高溫讓人備受煎熬。雙休日,本想拿着水壺給陽台上的仙人掌澆水,一看之下竟然有些吃驚,仙人掌竟然打了蔫,一項挺直的腰板都彎了。小魚出來了,兒子歡呼着。急忙回頭看,浴缸中的小魚大概也是憋氣,一個勁兒的順着水草往外蹦。在空調中待久了頭疼,無奈只能吹着電扇,坐在陽台上,呼哧呼哧的喘着氣。望着半陰不晴的天氣,心裡焦躁着抓小魚解悶,可憐的小魚面對我的無聊,滿浴缸的躲避。兒子在旁邊看到,不時大聲的給媽媽告狀,我則威脅兒子,再嚷一會兒不給拿冰激凌吃。兒子的適應性顯然比我強,如此天氣下,連跑帶蹦,吹空調吃水果,吃冰激凌竟然沒有啥事,該睡睡該吃吃。而我就慘許多,肚子稍微涼些就咕咕叫,空調稍久就頭疼,只能熱着,雙休日就是這樣在高溫煎熬中度過。

  城市顯然沒有受到高溫的影響,人們的生活節奏一如既往。光着膀子的民工照樣揮汗如雨的在建築工地上忙碌着;運送各色物品的三輪車司機,一路鳴着笛在高溫下快跑;商販們戴着大大的遮陽帽,高聲吆喝着叫賣;環衛工人在大大的斗笠遮蔽下,脖子上圍着毛巾,流着汗在高溫下清掃着馬路。而電視新聞卻有些讓人感覺老天爺就是一個故意搗亂者,幾個地方都已經洪水暴發,城市被淹,這座城市卻像被遺忘似的,連場像樣的風都不給刮。

  盼場及時的大雨成了所有人的渴望。可天氣就像得了熱症,溫吞着、混沌着、悶熱着讓人感受不到絲毫的希望。每隔一會兒就從手機上查看一下天氣預報:多雲、最高氣溫39度。我抱怨着對老婆說,天氣預報肯定不準,這天少說也得45度了。老婆坐在空調屋裡,看着陽台上的我同情的說:“心靜自然涼,你別折騰那魚了,就涼快了。”我有些氣惱的回道:“買個大魚缸,我跟小魚住一塊得了。”老婆說:“你想變甲魚。”我啞然失笑,趕緊回到空調屋裡,感受一下這人工之涼的舒適。

  “明天有沒有雨?”雖然同事個個都在查天氣,可見了面還是忍不住的問。“沒有,未來三天,都是半陰天,溫度最高39度。”答的有氣無力。群里好友調侃發段子:“今天37度,明天39度...大家出門注意翻面兒,注意火候,帶上孜然,辣椒面兒,千萬別烤胡了。我是五花,我為自己帶鹽!”惹來了一群人跟帖,全國都處在熱火煎熬中,偶爾碰上群友說自己這地方剛下雨,很清涼,忍不住的引來一陣羨慕。

  煎熬久了,清涼就像夢中的情人,夜夜入夢,時時在心。天邊終於傳來了雷聲,烏雲壓着風,滾滾而來。雨終於下來了,隔着窗戶吹着這天地自然的涼風,心裡那個美啊,真像逮住一縷雲彩,擁抱着不撒手。這個午後,幸福的望着窗外的大雨,心裡美極了。就像炎夏吃冰鎮西瓜,一個字“爽”。

  一場清涼寄風雨,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奮鬥着、期望着,可人生就像編排好的戲劇,你只不過是人生這場劇的一個龍套演員,主角兒的輝煌你永遠只能渴望,就像浴缸中想要擺脫這憋悶的魚,跳不出,飛不走。可沉下心想想,又頓時釋然,輝煌固然可貴,可人生的平淡不也是一種幸福?不然怎麼會有一場涼雨的喜悅?這場悶熱中的雨,也是平民化的吧,它施予了所有的人,清涼了所有人的心,沒有炎涼的區別,只有共同的給予。

  炎夏永晝的日子裡,高溫悶熱且歌一曲。懷着堅強和勇敢上路,懷着感恩和激情前行,美好是人生的希望,成功是永恆的追求。越過歲月崎嶇的路,達到人生幸福的城。

您正在瀏覽: 一場清涼寄風雨
網友評論
一場清涼寄風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