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異度空間影評

異度空間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異度空間影評(一)

  這部片子,其實已經下載在電腦里很久了,但一直沒有勇氣去看。怕自己看了會太壓抑。一直聽別人說這部片子和張國榮的死似乎有着某些關係。例如,張國榮的跳樓和電影裡面最後的場景。例如,哥哥和裡面那個心理醫生都有某些心理上的問題。客觀的來說,片子總體水平不錯,演員的表演也很到位,特別是兩位主角的精彩演出,真的是很細緻到位,個人覺得只是導演在某些場景之中的過渡銜接不是很好。到最後我也沒有看明白,到底是哥哥在遇到林嘉欣之前就已經產生了幻覺,還是在之後被女方的父母刺激之下才產生的。

  整部片子從頭到尾看完,其實你會覺得很溫暖。我倒並沒有覺得是愛的緣故拯救了生命,只是一個脆弱的個體直面了人生。影片的最後10分鐘的確很溫暖,哥哥站在了前女友跳樓的天台上回憶當初的快樂往事,然後面前女友的面目漸漸由滿身戾氣轉變為那個楚楚可愛的小女生。然後給了哥哥一個溫柔的吻,然後說,我再也不需要你了。從此,消失不見。

  其實,哪裡來的鬼,一切只不過是哥哥的心理幻覺罷了,因為有些事情想要忘記,因為有些回憶不願意記起,他甚至忘了那個為了他死去的小女生父母的臉,也以為他已經把那些美好甜蜜的記憶丟掉了。但一切的一切在他夢遊的時候再次迴響起來,他不住的喃喃自語,眼神迷茫而空洞,彷彿就像是沒有靈魂一般,想想這個時候也是在這一年,哥哥被確診為抑鬱症。憂鬱的眼神、憔悴的臉龐,不用化妝修飾,這就是那個時候真正的他吧。看到這個鏡頭的時候不免有些難過,想想這竟然是他的遺作。

  影片裡面有很多鏡頭都讓我很震撼。那個小女孩用剪刀生生的把自己的手給剪了下來,那個剪斷手臂的聲音真是~~~`隨之而來得便是半身噴濺的血。還有就是突然從林嘉興背後探出的那個腦袋,配合著音效和翻白的眼珠也着實把我嚇了一跳。讓我最欣賞的一個鏡頭莫過於哥哥一個人在游泳池裡游泳的那場戲。整個游泳池底的水線遠視看來就像是一個個十字架,然後哥哥雙手劃開,白色的氣泡在他的面前又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十字,彷彿看來,哥哥整個人就好像置身於一個宏大的地下墓場,場面讓人感覺肅然冷魅!真的是形象深刻!

  不過看了這部片子我依然無法把它和哥哥的死聯繫在一起,雖然影片裡面的心理醫生的確曾經站在高樓頂端徘徊,但是他沒有往下跳,而是同自己的幻覺對話,回憶往昔;可哥哥卻是在這樣的真真假假中一躍而下。

  我想,我可能,不會再把這部片子看第二遍了吧。裡面虛虛實實的藏了好多個真實的張國榮。

  異度空間影評(二)

  人的腦子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有人說,研究人腦要比研究宇宙還難,確實,在這裡,隨時都會發生變化,一個變量轉化成另一個變量,這都算很簡單的大腦操作,還沒有涉及到增加變量和變量消失等複雜情況。人腦之複雜遠遠超乎大家想象的,更別說是那些研究人精神問題的大夫們、學者們。這也正符合本片故事內容,從人類幻象探尋內心和人腦的部分奧秘,揭露人內心和大腦中最容易崩潰的部分,加之感情和恐怖元素渲染,湊合成這部《異度空間》,也是哥哥的臨終作品。

  劇情延續港片一貫的一句話概括風格,就是能用一句話把故事講完。這句話看似簡單,不過影片內容中填充很多讓人能產生興趣的話題和元素,能有效填充因簡易劇情造成的影片空洞。當然,這樣子做容易產生歧義,就是增加無聊劇情來添時間,還好這片出的早,存在的不是很多,現在無聊港片都存在這樣情況,即使其他港片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

  可能是影片氣氛,也可能是天氣原因,每次看這片自己身體都會發涼,雖然自己沒做過什麼虧心事請,不過還是能從骨子裡感覺到滲透骨骼的寒風。影片的恐怖氛圍確實不錯,運用陰冷的色調使得影片效果很壓抑,配上讓人心寒的背景音效,外加精神題材,幻覺和突發性嚇人場景結合運用,在不經意間就有被嚇到可能性。雖然有些地方是為了嚇人而嚇人,設計有點勉強,但這也是符合影片主色調而設計上去,從表現上還是值得認可的。

  其實,我挺喜歡房主妻兒出現的地方。一方面,證實她確實是精神有問題,心理有問題,產生幻覺也是正常。只是出現的不是她心底下最害怕的,而是房主的親人,也和她害怕房主有關係,在這點上還是能搭上點關係。另一方面,房主的迷信也給發生在屋子裡面的怪事情增加些恐怖氛圍,雖然這等恐怖和幻覺恐怖八竿子打不上,但也能烘托片子恐怖效果。把迷信和科學扯在一起,雖然關係牽強,但故事還是想說明這個世界沒有鬼,只有心中所逃避的恐懼,而那些恐懼就表現為你所看的鬼。並且,這裡扯上迷信還和後面故事聯繫起來。

  影片中間給我們一點喘息的機會,用兩人談戀愛給觀眾緩衝時間,正好也推動後面故事的發展。雖然這裡短暫,鏡頭也不多,但這裡很溫馨,特地運用暖色調來烘托二人關係親密,也給女主角走出心理障礙提供不少幫助。這段林嘉欣表現也從前面的單一崩潰表情走向甜蜜小女生,從話語、動畫、表情都能看出走出陰影的效果,雖然表現上還是有些稚嫩,並且前面表現還是挺呆板,有些單一,但這小妮子還是發揮一定表演功力,就是相比哥哥表現還是弱了些。

  轉折到後期也是因為一次砸瓶子開始的,後面的故事基本上是前面的延續,並且把前面的元素和鋪墊統統在後面展露。我們知道為什麼他喜歡游泳,知道他為什麼單身,知道他為什麼把自己扮成工作狂,知道為什麼他總是有所保留。只是,當我們知道時候,一切都晚了,也是準備進入崩潰狀態時候。我知道這狀態比較假,但哥哥的演技還是很不錯,惶恐的眼神能讓人感覺到那恐怖狀態,只要你很入戲,那段逃跑還是很緊張刺激的。

  只可惜,就是在步入跳樓那一剎那,為後面回想做鋪墊那部分確實效果不怎麼樣。其實,這裡煽情化還是很有好處,在經歷恐怖這段時間裡,他被內心中喚出的影像所困擾,被心底最薄弱的那份恐懼所嚇倒。雖然這裡用了一些獨白來接壤下面的回想和勇氣,不過這段獨白力度還是欠缺,還是少了很多內心掙扎並且豁出去的氣氛,也顯得後面的勇氣沒有多少底氣。後面的回憶很感動,要是把獨白換成配音,用內心掙扎作為承托,這裡表現將會更好,後面故事更有增色加彩效果。

  《異度空間》的結局不由得人們想起哥哥的死去,特別是哥哥拍攝該片后的情緒更容易讓人們產生這樣的遐想。至於這點,我也不知曉,只是猜測拍攝該片觸動了哥哥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讓其不得自拔,其自然的演出也給該片增加不少質量。只可惜,該片也成為他最終作品。從某個角度上,這也算是對該片的一種諷刺。

  一次內心的探測,一系列科學的推測,我們還是不知曉人腦到底有多少奧秘。心理恐怖已成為該片一大特色,也成為該片一大謎團。也許,正是這個,才真正斷送哥哥的人生,正是這個,才撥開內心最後一道防線。我也用本片祝福哥哥,忘記那份痛苦,讓你在那個空間過的更平靜點,至少不至於這麼顛簸。

  異度空間影評(三)

  張國榮逝世前最後一部電影,說實話這部電影雖然是一部恐怖片,但是恐怖點狀的分佈並不足以讓你深夜一個人觀看時有所恐懼,因為前提很明確:世界上沒有鬼,一切都是精神世界的異變。在電影的開篇,張國榮就告訴了我們人腦的神奇。人腦就像是宇宙一樣,這樣的討論讓我這樣的業餘心理學愛好者很感興趣,當然這依然是一部恐怖片。導演很善良,讓主角最後救贖了自己,沒有死去也沒有崩潰。但跳樓而死的這個場景,難免不讓人懷疑這部電影導致張國榮入戲太深的猜想。

  影片中兩個主角都因為過去的痛苦記憶遺留下的心理陰影而時常對周圍的事物產生幻覺。而要治療這種疾病需要患者直面一直在逃避的痛苦記憶,打開心結,以求最終釋然。所以沒有人能治好他們,他們只能自我救贖。

  電影一開始是女主角見鬼。看過影片的人都知道,最初女主角在見鬼后只知道尖叫和逃跑。當她聽說房東的妻兒死於泥石流,在壁櫥里看見滿身血泥的母子倆時,精神崩潰似的尖叫着跑到公路旁,等待男主角的救助。而男主角,同時也是名心理醫生,把她帶回鬧鬼的壁櫥前,打開壁櫥,讓她明白出了心中的鬼,那裡什麼也沒有。從那時起,女主角開始不再逃避,直到最終見到當初拋棄自己的父母,發泄出積壓在胸中多年的憤恨和不滿,解開心結。

  男主角的故事雖然着墨不多,但在治療女主角的過程中時常閃過男主角往事的畫面,所以他的故事一直是影片的一部分,隨着女主角的康復而顯現出來,而且很有意思的是,恰恰是過去的病人發現醫治自己的大夫有病。病人有病可以找醫生,醫生生病了應該找誰?

  男主角可以說是一個“表裡不一”的人。在講演和治療的過程中他一再否認鬼的存在,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又為心中之鬼所累,眼前不斷浮現出恐怖的場景。還記得他在女主角住院的時候,一個人到她租住的公寓。走到樓梯口時還隱約看見有鬼影一閃而過,但很快就把女主角樓上長期弄出怪聲,刺激她產生幻覺的房客狠狠地教訓了一頓。這與面對恐懼顯得懦弱無助的女主角比起來簡直有天壤之別,無怪乎當女主角把她的發現告訴別人時,沒人相信。

  男主角的自我救贖很有意思。當他在昔日初戀情人(猜測)所幻化的女鬼的追趕下,來到女鬼當初跳樓的天台時,一切彷彿回到原點。就在他即將精神崩潰,快要從大廈頂層縱身跳下的千鈞一髮的時刻,那些痛苦和快樂的往事,揮之不去又不想記起的時光浮上心頭,他將他埋藏在心中這麼多年的痛苦一股腦傾吐出來,並發現,雖然女鬼是因為自己而死,但其實並不願他去陪葬。最終,原本情面血污的女鬼變回花季少女的模樣,而男主角深埋心中的陰影也隨之而去。

  整部片子從頭到尾看完,其實你會覺得很溫暖。我倒並沒有覺得是愛的緣故拯救了生命,只是一個脆弱的個體直面了人生。影片的最後十分鐘的確很溫暖,哥哥站在了前女友跳樓的天台上回憶當初的快樂往事,一直以來我都沒有開心過,一直以來,我都不能接受任何一個女子,是因為你.你死了那麼久都不開心,我有什麼權利開心.其實我很想忘記你,我真的很想忘記你.如果我死了能令你滿足,讓你開心,我會做.你以為我死了以後,你就可以忘記以往不開心的事 有些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怎麼都無法彌補.我們大家都不會忘記,永遠也不會忘記,我們以前一起開心過,痛苦過,我兩樣都會記得,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什麼都忘記.我陪你死. 哥哥說這段話的時候,真的被感動到了。然後面前女友的面目漸漸由滿身戾氣轉變為那個楚楚可愛的小女生。然後給了哥哥一個溫柔的吻,然後說,我再也不需要你了。從此,消失不見。影片最後,羅醫生和章昕相擁在一起,曲聲悠揚,晨光依稀。經歷了這麼多,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勇敢地走下去。

  其實,哪裡來的鬼,一切只不過是哥哥的心理幻覺罷了,因為有些事情想要忘記,因為有些回憶不願意記起,他甚至忘了那個為了他死去的小女生父母的臉,也以為他已經把那些美好甜蜜的記憶丟掉了。但一切的一切在他夢遊的時候再次迴響起來,他不住的喃喃自語,眼神迷茫而空洞,彷彿就像是沒有靈魂一般,想想這個時候也是在這一年,哥哥被確診為抑鬱症。憂鬱的眼神、憔悴的臉龐,不用化妝修飾,這就是那個時候真正的他吧。看到這個鏡頭的時候不免有些難過,想想這竟然是他的遺作。

  張國榮和林嘉欣,都為這部電影交出了最完美的演出。羅志良曾經說過,有兩種演員,一種是本色演員有感覺角色的時候便會迸發出完美演技來,另一種是戲劇演員他們可以隨時隨地變成劇本里的任何一個人——我想“異度空間”的張國榮是林嘉欣,他們是優秀的戲劇演員同時迸發出了完美的火花。本來故事一切到此就應該結束了。但這部片子卻激發了張國榮心中的鬼。長期的工作壓力和個人私生活的困擾在張國榮拍完這部片子之後爆發了,抑鬱症折磨着他,最終他沒有羅醫生那麼幸運,走向了絕路。張國榮的死,也為這部片子塗抹了一片凄絕的色彩。不禁讓人感嘆:哥哥已在異度空間!

  《異度空間》是一部關於創傷和救贖的電影,並在另一個側面控討了人際間的疏離,特別是透視了都市人的寂寞無助,讓我們看到了人性潛意識國度里的深邃風景。人很多時候都很脆弱,遇到挫折日積月累就會有很多心結。因此,人最重要的是學會一件事,就是要懂得調息自己和愛護自己。最有效的心理學調息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不逃避,不否定,不對抗,用面對,接納和愛的態度去應對生命中的每一次挫折和創傷,用愛去化解寒冷和傷痛,生活終會還我們陽光!

您正在瀏覽: 異度空間影評
網友評論
異度空間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