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旅遊的二度空間

旅遊的二度空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逢“5.1”小長假,以前叫做“5.1黃金周”,這對某些景點或某些商家而言,可謂算是名副其實了,然而對某些消費者而言,這黃金的純度卻是越來越低了,是不是“黃金”都要另說了。

  朋友、同事之間的節前招呼都是“嘿!5.1去哪裡玩?”,發現選擇外出旅遊的比例卻很低,取而代之的是在在家睡個自然醒,看看電影.....,這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旅遊呢?旅遊真的就是去別處的旅遊才叫旅遊嗎?

  昨天,我去了前幾年去過的某某處,那時候那裡還是純天然的風景區,旅遊的人很少,水清、天藍、樹綠、人少.......,那裡給我的印象很深刻,以為當時是騎行去的,我甚至記得我們當時休息的地方、補給、借宿、玩耍的地方,然我當這次在去的時候,雖然景觀依舊,但人多了,熙熙攘攘,已沒有當年旅遊的那份心境了,我坐在半山腰上的青石上,望着那綠水青山陷入了沉思!好的旅遊景點當然不能只有我去,他人依然也有來此的權力,然我去哪裡?去尋找哪裡?哪裡才是我的旅遊目的地?

  對於大家熱衷的事情,我們都要有一份冷靜,尤其中國,有些話要反着聽!譬如某些專家說某件事情是對的,那麼他大多數時候是錯的,闢謠的事情,多半是真的,股票大家都買的時候,可能就是要跌的時候,大家都喊旅遊的時候,那麼可能就是你最好別出門的時候!

  4月28日,5.1小長假之前的工作日,早晨大家都在談論堵車,預計堵車提前到來,要堵6個小時.....,但是好像那天下午到晚上比往日都不堵?

  5.1放假期間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當你行駛在免費的高速公路上,你就會想,寧願收點錢,也別這麼堵啊,當然這些主要集中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周邊,免費高速對於中遠途還是比較經濟的,或者錯開高峰。

  當大家都在談論旅遊的時候,旅遊真的就沒有意義了嗎,當然不是,旅遊的意義是管你談論不談論,他一直就是他,只是有些人沒有懂旅遊,愣是把旅遊給念歪了。

  在中國,因經濟的發展,有很多東西撲面而來,很多都是新鮮的,很多時候,人們無法拒絕這些新鮮的東西,甚至都無法評價其好壞,人非聖人,無法一眼辨其好壞真偽,於是乎嘗鮮便是理所當然,這無可厚非,甚至應該支持與贊同,不知壞,怎知好?不知死,怎知生?但如果一直被某些輿論或媒體蒙蔽雙眼,一談放假,就出去旅遊,這顯然就是自己的問題了,那真的就成了輿論圈養的什麼了!

  旅遊,當然不是我否定的,每個人當然也有自己的旅遊方式,姜太公的渭水垂釣是一種旅遊方式,人頭蠶動的參觀也是一種旅遊方式,然我們自己適合的旅遊方式是什麼呢?

  我認為有兩種旅遊方式比較好,

  一:融入式旅遊,你或許在奔跑與山川之中,或學渭水垂釣,或下河摸魚,或嬉笑打鬧,........那時候你自己是不存在的,時間也是不存在的,你的靈魂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你的靈魂支配着身體的行為。這種旅遊持續的時間越長,你的印象也就約深刻,旅遊的價值也就越高,反之相反!

  二:欣賞式旅遊,有些旅遊恐怕我們參與其中,比如在那些熙熙攘攘的參觀人群中,你恐怕難於融入其中,人群如拋入水中的石子,激起的層層漣漪讓你這個本來“隨波逐流”落葉難以融入水中的緩流中。那不妨跳出旅遊,用另外一種方式旅遊。用更大的視角來旅遊,那些山川、白雲、流水、人群成了你欣賞的因子,“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這種天地闊大的視角旅遊不是更好嗎?

  如果說融入式旅遊是樹葉,那麼欣賞式旅遊應該就是森林。樹葉固不可舍,但森林更不丟!

  2013.5.1

您正在瀏覽: 旅遊的二度空間
網友評論
旅遊的二度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