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生存之民工》有感

觀《生存之民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生存之民工》有感

  十年殘夢(原名竇川飛),22歲,河北邯鄲人,初中學歷,現在是建築工人。愛好:文學、歷史。特長:半專業的電氣焊工。我有一段和賈寶玉類似的經歷,包括愛情和家庭。讀後感雜誌《另類生存》主編。QQ719899314

  由著名導演管虎拍攝的《生存之民工》,素有耳聞,但可惜久不得見。這次清明節,終於有機會將這部以農民工為主角的大戲徹徹底底的看了一遍。看完后,既有一絲欣慰,又有一絲遺憾。

  欣慰的是,這一部戲將那些素不為人知的建築工人,他們的個性活潑潑的演繹到了銀屏之上,使更多的人得知了,原來這一群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他們也有理想,也有個性。他們的喜怒哀樂也同樣精彩。

  遺憾的是,這部戲從頭至尾似乎只寫了一個問題。從第一集的幾個民工討要心酸討工資的畫面開始,到最後一集一群民工取得工資后的各奔東西。一切都在圍繞拖欠農民工工資這一問題而寫。總感覺這樣有些單調,也有些蒼白。因為在這一群農民工(或者說建築工)身上所反映給這個社會的同樣深刻的問題太多了。

  比如說關於農民工的醫療問題,飲食問題,尊嚴問題,以及現時代很多變相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都是不可忽略的。這些需要媒體來宣傳,更需要這個社會來關注。

  先來看我所謂的尊嚴問題。由於這群人所從事的工作的特殊性,使得他們總是穿的最差,抹的最丑。滿身的泥點子,破窟窿總是處處可見。可也正是因為這一點,總使得社會上有一席熱人,對他們投之於白眼,遇見這些人甚至都要繞道走。這便就形成了對這一群人的極端不尊重,可以說這就是歧視。

  建築工人其實是和我們任何人都一樣的一群普通人,他們也有自尊。又由於他們長期的處於社會的最底層,他們的自尊心往往有很強,但也很脆弱。對於別人那樣異樣的眼光,他們固然不回去當場反抗。可他們再把別人的歧視深深埋在心底的同時,也將這種歧視升華成了另一種感情——冷漠,自私!長此以往,又將會轉化成恨。恨這個世界,恨這個這個世界中的人。從他們的身上再也看不到愛心。

  而這一種可怕的現象,根源就是別人送給他們的歧視。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其實不管哪一行,哪一種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商人雖然高貴,但卻被人罵做‘奸’;文人雖然清高,但卻被人公認為‘酸’;明星雖然耀眼華麗,但其幕後往往不堪入目…‘臟’是這群工人的缺點,但絕對不應是人們歧視他們的理由。

  殊不知,正是因為這群人的‘臟’才鑄就了我們這個社會的文明。每一座高聳入雲的大廈,每一條筆直乾淨的大道,功勞全在於他們的這一個‘臟’字。對此,我們不但不應該歧視和厭惡,更多的應該給予他們尊敬。

  第二,他們的飲食問題。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的話,那就是‘差’。或者是‘很差’。我曾偶然在一位農民工朋友的日記里發現過這樣一段話,"今天因有事耽誤沒有上工但在閑暇之餘我仔細研究了我們工地食堂的飯先說湯 工人們早晚飯的主食 食堂里那個著湯的大鍋 口徑一點五米左右 那做飯的每次往裡放四桶水桶四十公分高 上下口徑二十公分而只放一勺米 勺就是普通的家用乘水勺 這樣煮出來的 除了顏色比水混一點之外的液體 就是建築工人們飲用的湯 再說菜 在這物價飛長的今天 註定了菜不會太好 太多 據我的經驗 一般整個春天和冬天都是吃白菜 這還不是問題所在 關鍵再於 工地做的菜 多放水 多放鹽 少放或者不放油 工地上的人都習慣將這條菜美其名曰 水煮菜 這就是中午的主食 而早餐和晚餐的菜 清一色的鹹菜(注意 不是超市裡賣的那種榨菜 而是自己淹制的快要發霉的爛蘿蔔) 完全不存在營養的一種可以食用的垃圾 伴隨着每一名建築工人 渡過一次又一次 饑寒與焦迫 唯一慶幸的是 饅頭可以隨便吃 管夠管拿 要不是這樣 我真懷疑 建築工人的那些力氣都從哪兒來 所以我常看到 我的同事每一頓最少吃四個饅頭(正好一斤)僅此一項 請問那一行還能和建築工人相比(也許黑磚窯除外)"讀到這一篇文字之時,我的眼睛滋潤了。

  也許我並不應說這樣一個問題,畢竟有很多的行業吃的都不怎麼樣。可是建築工人不同,他們掙得是真正意義上的血汗錢。他們所掙來的每一分錢都是靠力氣而來的。可以說有哪一行的體力勞動者也會像他們那麼累。既如此,若他們吃的太沒有營養,他們的力氣從哪裡來?讓他們每天工作到一半時便就去忍受飢餓之苦,最終影響的將是這一群人的健康。

  說道他們的健康,就不得不說他們的醫療問題。從我個人的六年建築工之旅中來看,我肯定的說,在全國幾乎是沒有哪一個建築工地是配備有門診或任何的醫療設施的。因而這群人在經歷了風吹雨打之後,感冒於發燒總不能第一時間去接受治療。問題並不在於醫院往往裡那偏僻的建築工地較遠,而在於這一群人在的了病之後,往往因為疲憊都賴的跑去看醫生。全靠他們自己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從有人說建築工這一群人的體格較棒,其形城的原因,這就是很重要而又含有諷刺意味的一條。

  沒有任何醫療設施這都還是次要的 .關鍵再於正因為建築工人很少再乎 ,也沒有人來替他們再乎這一問題 .這就很難保證這個隊伍之中混進某些患有傳染病的患者, 最常見的有乙肝 ,肺結核等。

  像這樣的患者, 他們自己即使知道。 但為了保住這一份工作 ,不到萬不得已他們覺不會主動說出。加上建築工人由於生活條件太差,往往都是十幾個人劑在同一間小破屋之內,同一鍋吃飯, 同一水洗碗 .這又使得傳染率得到了無條件的提高。

  再一點由於建築隊的包工頭心普遍黑 ,文化素質也普遍偏底。 他們即使發現了手下的工人有這樣的情況也不會讓他走 ,一來反正自己也不和他一塊兒吃住, 甚至幾天也說不了一句話 .反正也傳染不了自己 .二來如果把病人送走, 便會無條件的付他工資 .想剋扣拖欠一點兒 ,也不再方面 .

  更可怕的還有 .因為這群隊伍流動性大 ,分部又廣 ,一個工地之內往往集合了幾個省市的人。 而這一旦傳染 ,可能將會影響到絕對多的人 ,至少這群人的家屬將有極大的風險。

  所以我說,這一群人的健康問題,令人深深堪憂。這一問題急切需要得到改善,也很需要我們更多的人來關注。

  第四,還是工資的問題。當然,這並不是指如今還有承包商工頭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而是自從國家命令的禁止了,任何企業和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拖欠農民工工資之後,又新興起了一種變相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手段。

  這樣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但同時也是很高明的。通過下面這一事例,也許你會明白:

  有一次我去揚州建築工地打工,從來到走一共花了二十四天 ,實幹十三天, 最終開工資五百三十一元 .拋去平日所支的薪水(兩百),再拋去回去的火車費(一百六十元)。就是說等我回家的時候身上最多還可以留一百。如果再拋去我來時從家裡帶的錢,總共賠了一個月的青春外加一百塊錢。工資總的說來應該並不算低,每天工作十小時開八十五元這樣算起來也應該有一千二。但之所以還會這麼少。用老闆自己的話說,"你們來的時候雖然是答應過你們日薪八十五,但那是在你給我干到底的前提下才能給你們兌現的。而你們現在給我半途而廢,我就不會客氣了。按照規定 ,你們違背了咱們之間的口頭合同, 就要按違約來算。 對你們現在有兩套處罰方式:—,.一次性扣除你們總工資的百分之五十。二。算工資時每天扣除你們伙食費十五住宿費十八 管理費十二(也就是他們每天為工人安排工作的費用 有些類似於中介費)(這三項費用加起來其實也就是工資的百分之五十)二選一, 你們可以自己選。

  這就是披着法律外衣的變相的純粹的托欠農民工工資現象。 一種在新時代中進化而來的新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方法。 這樣一來農民工不僅得不到工資,反而成了‘活該’ .也許去法院告老闆可以告贏 ,但農民工是河北人 ,承包方是山東的十四局, 所以人江蘇法院還受理不了這事。隻身在外也無可奈何,打架既打不贏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反正也就幾百塊的事,還是忍了吧。

  其實這對於那群農民工來說還是一種欺騙,由於這一群幾乎都沒有什麼文化,對法律知識往往又都一無所知,因而那些承包商和工頭便就趁機利用了他們的無知與善良,編造出各種各樣冠冕堂皇的謊話,從而去滿足他們那貪婪之性。

  管虎的那部《生存之民工》,看到最後我又茫然了。劇中的那一群建築工人在得到了本屬於他們的工資之後嗎,各奔東西。除了那位年紀較小的又回到了學堂之外,其他人的前途依然迷茫。也許是導演並不知道他們的路在何方,劇本的作者也同樣一無所知。因而對這一群建築工人的前面的路,我也不知道該在何處,屬於他們的曙光又什麼時候能夠到來。

  這一群人因衣食所累,迫不得已將自己的價值廉價的租給了這個社會,他們所付出的那一切所換來的,除了他們自己那微薄的收入和這個社會的日益進步之外,其他的一無所用。

您正在瀏覽: 觀《生存之民工》有感
網友評論
觀《生存之民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