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漫人生路

漫漫人生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漫漫人生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說人生苦短,那是相比於宇宙山川而言。但若以特別認真的態度來對待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則人生之路不僅不短暫而且是漫長的了。於是世上就有了屈原的千年一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所謂之路即是探索人生真理之路,亦是漫漫人生之路,因為對他而言,人生之路即是探索之路,也正是他對待人生的特有認真,從而成就了一個千古的屈原。然而,生命終是有限,如何在這有限之中創造無限,這是一個問題。

  人生之路即是探索之路,而探索所指向的目的即是人生的意義,而人生的意義或許即為對生命的延續。從經驗主義出發,試想古今中外任何一人一生之所作所為,無不是在想方設法對本身的生命進行延續,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只有生命的不斷存續,生命或許才有其意義。

  縱觀世人對生命的延續方法,無非兩種:一種是對肉身的延續,一種是對精神的延續,這是緣於人的生命分別由肉身生命與精神生命組合而成。肉身生命的延續,可分兩種,一是養生,盡量的保持肉身生命的存在,二是繁衍,即在肉身生命無法存在之後可以保持血統的延續。精神生命的延續則要花樣百出,人們可以將自己的精神投入到創造豐功偉績上去,也可以將其融入到絕世天籟中去,可以表現在精美絕倫的圖畫中去,也可以放在體大思精的長篇巨著中去,總之,通過一系列可以長久存在與永久傳遞的載體去完成精神生命的延續。顯而易見,肉身生命的延續總是短暫的,隨着時間的推移,它表現出的狀態即是不斷地弱化直至最終消失,而真正的使生命大放光彩以至永垂不朽的應該是精神生命的傳播與延續。古今中外的先賢大哲們,肉身早已不存,血統也大多無處可尋,但他們依然活在我們的頭腦里,我們可以毫不費力地說出他們的名字,甚至可以對他們的生平事迹如數家珍,這並不是他們依然身強力壯的站在我們面前,而是他們的精神讓我們看到了他們活生生的面容,比如屈原。由此可見,真正能夠使生命得以長生不老的方法只有精神的傳承與延續了。一個人,擁有偉大的精神,他生命的延續並不是自己強迫的結果,那一直是後人自願的傳承,人們甚至會牽強附會地編出一個故事、一個傳說、一些不屬於他的事迹來豐滿他的生平,從而使他的生命得以更容易、更廣泛的延續。

  當然,利用精神對生命進行延續,每個人都在做,但是不是每個人的生命都得到了延續,這是因為利用精神對生命進行延續是要經過無窮的探索,這就要有太多的時間、太多的恆心去努力,而很多人怯懼於此,終於沒能成功。凡人之所以被人忘記,因為他把大把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到滿足現世的享受和對肉身生命的延續,而先賢大哲卻完全相反,他們則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了無窮的探索上、精神生命的延續上,所以他們則被永遠惦記。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之路充滿意義,我們的生命得以永久的延續,那麼我們不妨在這漫漫人生路上多一些探索,使生命充滿深度,少一些庸俗,以防生命的淺薄,我們可以多一些努力,在探索中前進,在前進中升華,在升華中重生,在重生中永存。

您正在瀏覽: 漫漫人生路
網友評論
漫漫人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