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 標籤:復興之路 春晚觀后感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一)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一般公認是 1840 年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作為起始。但我認為,這一開端在 15 —— 17 世紀的地理大發現時就埋下了伏筆。所謂“三千年未有之屈辱,三百年未有之巨變”,根本原因不是中國的落後,而是西方國家的先進。其他種種,包括清政府的閉關鎖國,包括國人在傳統文化當中熏陶出下形成的迷信、愚昧,都是浮雲而已。這些明朝早已有之,唯獨 1840 年才爆發這樣的事件,正是英國經濟發展到達的這一階段所致。

  茶葉與鴉片的交易,是表面的導火索,英國在經濟上的渴求,才是主因。回想 1840 年,正是日不落帝國——英國完成工業革命的時間,這個時候,政治利益、國土面積、掠奪而來的物質財富都不是英國的夢想,商業的繁榮,才是它唯一的熱衷。在這個時候,昔日的歐洲大國,包括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德國都被首先完成工業革命的英國遠遠的甩在了後面。后工業時代先進的堅船利炮、君主立憲大框架下井然有序的組織制度,是之所以由英國,而不是由其他歐洲大國首先打開中國國門的必要解釋。

  相比較之下,中國的現狀卻令人擔憂。晚晴政府最大的罪惡,是形成了一個有組織、有層次、已然合理的貪腐系統。在這個系統內部,賣官鬻爵,上賄下賂,一種敗壞的風氣早已根固。就好像淤泥一片,已容不得半點潔白。偶有荷花一兩朵鶴立雞群於其中,最終結果也只是要麼近墨者黑,要麼半路夭折,最後死無葬身之地。

  這千年之局變,變的是屈辱,變的也是新生。就好像所有母親的生產,經歷劇痛,才能誕生新的生命。曆數世界各國,英國的從君主集權到君主立憲,法國從邦國分裂到大革命的爆發,俄國的由沙皇過渡到蘇聯,日本的明治維新,都是數百年的光陰。中國的這一百年,是屈辱受盡的一百年,是磨難重重的一百年,是死傷無數的一百年。一個世紀的仁人志士、知識分子的犧牲與探索,才終於換回一個嶄新的中國。

  我們應當用一顆感恩的心來追憶這段歷史。我們沒有生在最落後的年代,沒有成長在最混亂的戰時,沒有像那些熱血青年一樣把青春獻給世界上最壯麗最偉大的事業。我們活在最美好的 21 世紀,享受着這塵埃落定后彌足珍貴的和平。這時刻如同一個蓬鬆睡眼下的清晨,歷史冰冷的黑夜已經遠去,未來溫暖的正午即將到來,我們該珍惜當下,把握當下。

  對於我們個人的人生也是一樣。當我們遭遇最痛苦的命運巨變,悲傷和萎靡都無濟於事,把一切都交給時間吧,因為只有時間,才能解決所有我們無力解決的難題。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二)

  《復興之路》第一集千年局變,從中國最後一個王朝開始,講訴中國的逐步變革。在 1840 年英國發動了第一次鴉片戰爭。這一戰爭的爆發表面上是由於鴉片和茶葉的輸出不平衡,事實上是因為當時許多國家已經覬覦中國的土地與財物良久,英國藉機發動這次戰爭以牟取暴利。

  英國的軍事實力建立在工業基礎之上,清政府卻長期滯留在自己的世界里閉門造車,並且形成了一個有組織、有層次、已然合理的貪腐系統,更加導致各處軍力都不堪一擊,清政府自然而然以失敗告終。雖然當時林則徐意識到危機,但皇帝卻阻塞忠諫路,固執己見。無奈林則徐將自己整理的國外資料交給他的好朋友,並編製出《海國圖志》,以圖振興。但這一切都無濟於事,中國最終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告誡我們:封建主義社會制度和閉關鎖國的政策是完全行不通的,只有睜眼看世界,跟上世界潮流,努力發展自己的經濟、軍事實力才是富強王道。

  經過 15 年的平靜, 1860 年英格蘭、法蘭西兩個國家燒掉皇宮的心臟圓明園。自此,在皇宮中出現了自強的聲音“洋務運動”。他們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但為時已晚。 1894 年,甲午戰爭爆發。嚴復《天演論》給人的解放思想起到重要作用。他們認為西方的制度打敗了中國,中國不能再沉溺於自己的世界。後來康有為提出了戊戌變法。再後來,八國聯軍攻打中國,並與中國簽訂了《辛丑條約》。最終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再一次說明了固步自封的守舊只能走向滅亡,唯有圖變才能走向富強之路。

  這樣的局勢下,孫中山先生提出革命,“振興中華”,並提出了“三民主義”。 1912 年,中華民國誕生了,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但是,這次的巨變並不徹底。但只要改變總是好的。這千年之局變,變的是屈辱,變的也是新生。就好像所有母親的生產,經歷劇痛,才能誕生新的生命。中國的這一百年,是屈辱受盡的一百年,是磨難重重的一百年,是死傷無數的一百年。一個世紀的仁人志士、知識分子的犧牲與探索,才終於換回一個嶄新的中國。

  我們應當用一顆感恩的心來追憶這段歷史。我們沒有生在最落後的年代,沒有成長在最混亂的戰時,沒有像那些熱血青年一樣把青春獻給世界上最壯麗最偉大的事業。我們活在最美好的 21 世紀,享受着這塵埃落定后彌足珍貴的和平。這時刻如同一個蓬鬆睡眼下的清晨,歷史冰冷的黑夜已經遠去,未來溫暖的正午即將到來,我們該珍惜當下,把握當下。

  2012 年 11 月 29 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習總書記提出了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歷史觀點。也恰恰表明了我們要銘記這段歷史,要接受歷史的教訓,用卓有成效的行動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如今我們都在討論一個很火熱的名詞,那便是中國夢。中國夢是每一個中國人民的夢,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所以在新時代、新形勢下,深化政治體制改革迫在眉睫,而且改革開放是我們應該而且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三)

  千年局變,當腐朽的清王朝開始衰敗時,鴉片戰爭使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時人們才開始認識到危機,意識到這種局面需要改變。在這期間有許多人都在探索救國圖強的方法,從洋務運動試圖以封建統治秩序與西方技術相結合來實現自強到維新派試圖以君主立憲來改革政體、變法圖強從而挽救清王朝的腐朽統治但這些最終都失敗了,直到孫中山提出‘振興中華’的口號並領導辛亥革命摧毀封建專制制度,才為中華民族的進步打開了閘門。帝國主義侵略擴張和清王朝腐朽落後給中華民族帶來了種種苦難,在探索救亡圖存的過程中透過那時期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意識的獨特歷史細節,讓我們感受到那時候中國人民在苦難中不屈服、在黑暗中尋找出路、在危難中圖強的歷史性畫面。

  崢嶸歲月,從1912到1949年中國不知又經歷了多少坎坷失敗,得到多少慘痛的教訓,做過多少次努力的鬥爭,才最終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贏得了民心的中國共產黨獲得了全面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完成了自1840年以來對於中國最重要的命題: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這也為第二大歷史任務——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掃清了障礙,創造了必要的條件。中國歷史揭開了新的篇章中華民族從此走上了新的道路。

  中國新生,新中國成立后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和社會主義工業化取得的重大成績,雖然在這過程中由於缺乏經驗、急於求成而導致社會主義道路遭遇曲折,使發展大打折扣甚至後退,但是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仍然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員用巨大的熱情建立新中國,中國人民也以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精神共同建設祖國,使中國在核技術,人造衛星和運載火箭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尖端科技某些方面接近世界先進水平,並且也取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中華民族開始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

  中國在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帶領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和諧。在抗擊非典時期中,領袖和群眾共赴危難,並最終贏得了勝利。今天,中華民族的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應該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員而感到無比自豪,都應該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都應該以自己的努力為中華民族發展史續寫新的光輝篇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繼續努力奮鬥!

  我們作為新一代青少年,祖國的未來是我們的,所以儘管現在我們還不能為祖國續寫光輝篇章,只能努力學習為將來做準備。但我相信,祖國的未來會更加繁榮昌盛,更加現代化並且成為一個綜合實力強大的國家!

您正在瀏覽: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
網友評論
復興之路千年局變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