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妙解麻將經

妙解麻將經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我對麻將一向只持有謹慎的興趣。因為我覺得關於麻將的一些經驗之談根本不科學,所以直接影響了我對這種遊戲的熱情。

  一日,適逢“三缺一”,我婉拒無效。死活不上似乎有傷朋友感情。無奈之下,我對其中一位自稱“麻壇宿將”的朋友說:“如果你對我提到的一些麻將經做出合理的解釋,今天我就捨命陪君子。”

  “沒問題。但你別跟我嘮諸如‘先打南,不輸錢;先打北,不後悔’以及‘千刀萬剮,不和頭一把’之類的無稽之談。”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當然,我得提點兒高層次的問題。你聽着,在麻將中,對於點數為三和點數為七的牌來講,其作用應當一模一樣,為什麼有‘金三銀七’之說?三比七究竟好到哪兒?”

  “瞧你迂腐了不是?是有‘金三銀七’之說,但這裡的金與銀意義是等同的。就如同左膀右臂、針尖對麥芒、半斤八兩等等,字面有別,含義等同。長見識了吧?”

  “確實有點兒道理,再聽下一個問題,在麻將‘飄和’的過程中,自然是‘對兒’越多,和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兩個人分別有三副‘對兒’和四副‘對兒’,按幾率說,前者和的幾率肯定低於後者,那麼,為什麼還有‘三飄四不飄’之說呢?”我為自己這個應當無解的問題有些洋洋得意。朋友煞有介事地沉思了一會兒,又猛然抬頭正色回答道:“我給你打個比方,一個嬰兒要在母體中發育十個月方能出生,如果小於十個月份出生,謂之早產。正常來講,早產的嬰兒應當是在母體中孕育的月份越接近十個月,其成活率越高,比如七個月的嬰兒自然應當不如八個月的好養,但為什麼民間還有‘七活八不活’之說呢?”(Minyae@etang.com)

您正在瀏覽: 妙解麻將經
網友評論
妙解麻將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