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一)

  我認真觀看了大型歷史文化記錄片《鑒史問廉》。該片是由中央電視台、河南省紀委、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攝製的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它以中華傳統文化為視野,以"廉"為核心,以"清、勤、慎"為主題,從歷史的興衰之道中探尋廉政文化的力量,內容充實,厚重大氣,觀看之後發人深省,引人深思。

  通過觀看《鑒史問廉》可以窺見融進我們中華民族骨子裡、滲透到血液里、被我們認可、踐行、傳承的廉文化。我們知道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鑒史問廉》通過對中華文明進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進行了充分展示,內涵深厚,立意高遠,氣勢恢宏,製作精良。非常具有可讀性。如西晉的亡國、大唐的興盛、大宋的京華夢,包拯、狄仁傑、海瑞、于成龍等清官的名垂千古以及中國人綿延數千年"青天情節",他們是閃耀在歷史長河中的鮮亮符號;是存在於世代百姓心中不能忘卻的記憶;是一個個貫穿歷史長篇的明珠;是中華民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廉潔文化寶庫;是激勵一代代華夏子孫開拓進取、締造時代的精神支撐……

  該片揭示了以民為本、順應民心的傳統;是勇於進諫和善於納諫的經驗;是不畏強權、公正執法的優良傳統;是嚴以律己、不欺暗室、廉潔奉公的官德與政風。我從中深刻地了解了廉政建設的理論意義和中國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看完后感覺就像是聽了一堂不設講台、不見講師的廉政講座,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和精神營養,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借鑒和參考的作用。

  我們知道清官能臣和貪官亂臣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選擇闡釋的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價值追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為官者克己修身崇德重禮而贏來的民心所向,文人士大夫幾千年來塑造的廉潔、修身、勤政的思想以及追求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歷朝歷代的嚴律及廉政法令造就的為官公正廉潔、為人剛直不阿、深受群眾愛戴的清官廉吏等內容,從中華文明歷朝歷代的興衰沉浮之中探尋"廉"的力量,全方位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的精華,為當今幹部樹立警示,用以借鑒。

  這不禁讓人深思:近年來,隨着社會的發展,各種各樣的物質誘惑及精神誘惑環繞在我們幹部的周圍,今天看《鑒史問廉》,引人深思,讓人清醒。要想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幹部清正守住自己的節操,用"廉"來武裝自己的思想,用來指導自己的行為,來作為為人處世的依據。同時加強制度建設,真正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樣才能達到政治清明、國家安寧、和諧向上的治國目的。

  國家反腐,我們每一個公民都義不容辭,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更應該做好一名入黨積極分子的模範帶頭作用,堅守住黨的原則。在各種誘惑面前要把好自己的關,在行使權力時,堅定信念,錘鍊意志,增強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住自己的政治立場。當下,我們國家的反腐方式大多還停留於"事後追查",而缺乏未雨綢繆的制度化預防,而這也正是我們反腐的制度軟肋。

  黨的領導人保持着清醒的頭腦,自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認識的腐敗是附着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嚴重影響了黨的健康和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於是,狠抓開展作風建設、反對"四風",反腐倡廉、打虎拍蠅,清除黨內毒瘤,把那些貪腐的官員一個個拉下馬,從嚴治理黨風,贏得了民心,就是以史為鑒的最好體現。國家一步步對於此等反腐行徑進行大步改革,並一步一步推進和加強官員財產申報和公示的立法工作,堅決用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

  就一個國家而言,"清正廉潔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之時,則國事衰微。"那麼,對於一個學校、一個教師隊伍而言,廉潔同樣重要。

  目前,緊跟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步伐,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同大家一道學習了廉政準則,閱讀了一些廉政故事、廉政漫畫等書籍,並從中獲得了一些啟示。

  從古至今,廉潔的故事比比皆是。東漢南陽太守羊續將焦儉送給他的魚懸於室外來拒絕焦儉的再次相贈;北宋包拯立《誡廉家訓》於家中警示後人;周總理穿着樸素,總是將衣服補了又補,堅持艱苦樸素的作風;孔繁森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臨終前身上只有8元6角……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學習這些優良的廉潔作風,自覺樹立廉潔自律的意識,用教書的行動詮釋廉潔的含義,用學生的成才續寫廉潔的故事。那麼,作為一個教師而言,雖然沒有腐敗的土壤,但是,我們從事的職業要求我們不僅要廉潔從教,更要把廉潔的種子種到每一位學生的心裡,確保他們走上工作崗位之後,廉潔之花能夠競相怒放。

  作為一名教師,廉潔從教就是要嚴格遵守教師的行為規範,做到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用真心對待學生,掌握好手中的權利,堅決杜絕用學生成績作為籌碼,獲取非法的利益。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通過言傳身教,向同學們滲透廉潔的思想。我們的學生將來都要走向工作崗位,也許會面臨很多誘惑,如何讓他們能夠頂得住糖衣炮彈的轟炸,就需要教師平時的言傳身教。

  廉潔是一種正氣,更是一種風氣,當一個集體里廉潔的風氣盛行時,這個集體勢必會欣欣向榮的發展。當廉潔的風氣在校園裡盛行時,學校的教學質量一定會提高,團隊的凝聚力會更強。作為一名教師,身體力行,弘揚廉潔的正氣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總之,通過這次觀看《鑒史問廉》活動,可以說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一個震撼,在認識上有一個提高,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方向更明確了,準則更清晰了,要真正做到時刻不忘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斷加強自己的人生觀改造,不斷加強自己的思想修養,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不僅是一名人民教師,還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要時刻立足本職,恪盡職守,國家的總體戰略構想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二)

  按照市紀委安排,我認真觀看了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該片分為《興衰之思》、《清官之念》、《清濁之辯》、《道德之擇》、《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千秋之評》8集。它以中華傳統文化為視野,以"廉"為核心,以"清、勤、慎"為主題,以中華文明和大歷史的視角聚焦廉政與文明這根主線,通過大量的史料,將古代廉政文化形象、生動、豐富的呈現給我們,對廉政文明進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進行了充分展示。從歷史的興衰之道中探尋廉政文化的力量,為盛世鳴警鐘,為時代舉鏡鑒。觀后深受教育,主要體會如下:

  一、細觀《鑒史問廉》,我深深懂得,讀史可以知興替,一個朝代的興起,往往是因為清正廉明,一個朝代的滅亡,往往是奢侈腐敗所致。因此,我們黨一貫堅持從嚴治黨,特別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了八項規定,並狠抓貫徹落實。看似小事,其中體現的是一種精神,"定了規矩就要照着辦"."規矩",可以說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的一個關鍵詞,是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高度升華。

  二、該片是在新一屆黨的領導集體高壓反腐的時代背景下推出的,也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步入歷史新階段的產物,給我們傳遞了:反腐倡廉、追求公平正義既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力量,也是中華民族從危難中重新崛起、走向復興的推動力量,更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真正實現"清明政治".

  我國封建社會能夠持續兩千三百多年,應該說,監察和行政制度分離的政治制度是重要保證之一。縱觀史冊,要想從根本上抑制腐敗,逐步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政治清明局面,只有從最根本的用人選拔上把好入口關,在幹部使用上把好監察關,在監察制度落實上把好巡視關,在監察職能上把好"三轉"關,才有可能把監察制度真正變為治國法寶、懲腐利器。

  中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對反腐倡廉建章立製做出了部署,着重抓好4個方面的制度建設。一是要着力健全黨內監察制度,着手修訂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突出重點、針對時弊。二是要着力健全選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強領導幹部監督和管理,敦促領導幹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三是要着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審批流程,強化內部流程控制,防止權力濫用。四是要着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縱觀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正是對這四個方面制度抓落實的結果。

  三、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的要求,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敢於擔當,勇解難題,這才是鑒史問廉下的新常態,也是學習該片的意義所在。今天,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幹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準的,那就是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他要求我們:幹部要加強學習,堅持共產黨人精神追求、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強調要轉變工作作風,多一點學習、多一點思考,少一點無謂的應酬、少一點形式主義的東西。可謂語重心長,我定要牢記在心,落實在行動上。

您正在瀏覽: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觀看鑒史問廉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