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別離觀后感

小別離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小別離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別離觀后感(一):孩子也是父母的老師

  都說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想說孩子也是我們的老師,孩子所有問題都是我們自己的投射和焦慮。

  最近《小別離》的熱播,通過現代中國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形成一幅幅生動的畫面活靈活現地展示在我們面前。

  我從這部電視劇里看到孩子對父母的愛,讓父母懂得給孩子自己選擇生命的權利,別把他們一味地當孩子,多傾聽他們內心的真實需要,給他們愛和自由,讓孩子自然成長。

  方朵朵是方圓和董文傑的女兒,出生在一個精英家庭,乖巧懂事,學習成績不上不下,中等水平,有一個愛好是寫網絡小說,是網紅朵教主。

  父母的願望是讓她考上重點高中,為此幾乎停止了她所有的課外活動。考試成績差零點五分,也不能去她夢想的古北水鎮玩。即使孩子有一百個不願意,但是為了討媽媽歡心,怕媽媽失望,唯有硬着頭皮痛苦地煎熬。每次考完試都小心翼翼把成績單拿給媽媽看,生怕媽媽不高興,因心理壓力太大以至於得了考試焦慮症。孩子的痛苦父母看在心裡也因此有了送孩子出國的念頭,給孩子快樂。

  當父母在國內讀重點高中還是出國的抉擇爭吵時,方朵朵站出來勇敢地告訴父母的真實想法:她要為自己的人生做一次選擇,選擇出國,哪怕這個決定是錯的,她願意承擔。從小穿什麼衣服,讀什麼書,和什麼交朋友,大小事都是由父母決定,她今天說出了自己的心聲,也希望父母給她一次選擇的機會。

  再說說張小宇,典型的富二代,爸爸張亮忠是地產公司的大BOSS,媽媽去世得早,有一個比自己大不了幾歲的后媽姐姐。從小叛逆,但是孩子聰明個性明顯,架子鼓打得不錯,常常和老爸干仗,把家裡鬧得雞犬不寧。

  就是這樣一個孩子,他內心是那麼愛他的家人,得知后媽姐姐得了產後抑鬱症,自己主動和老爸商量毅然決定提前出國。他知道這些事情和他有關,他想給后媽一個安靜的空間,讓她早日康復,想為爸爸省心,不願看到小弟弟像自己那麼小就成為沒媽的孩子。自己把機票提前改了,拉着行李箱悄悄到了機場,才給爸爸打電話,因為他不想看到別離時難捨的情景。

  看到這些我被孩子們感動了,我看到了孩子們那一顆顆愛父母的心。

  我們通常為青春期孩子的叛逆,不再隨我們所願,不再聽話而傷心難過,不知所措,但是我們是否傾聽過孩子內心真正的需要?感受過他們只不過是用他們的方式在表達着對我們深深地愛。

  此岸去彼岸,去留都是愛!

  小別離觀后感(二):嗯,這也許就是我們的生活

  然爸

  我,可能真的是有點老了,每天晚上都要聽着單田方的評書入眠,而且翻來覆去就是《白眉大俠》和《三俠五義》;每天下班路上一定要聽104.6的《每日相聲》,只是在廣告時間又轉到106.8的《笑一笑十年少》;每天刷碗的時候一定要聽趙本山的小品,偶爾也會聽《老梁故事會》。這種節奏性很強的生活我覺得自己很有規律,平時喜歡讀幾本書,而且最近迷上了電視劇。今年一共追了三部劇,寒假的追的《鄉村愛情8》,前不久把《愛上男保姆》看得不亦乎,最近這部電視劇叫《小別離》。

  故事梗概

  電視劇是以一個叫方朵朵的小女孩展開的,同時還有另外兩個同齡孩子的家庭為中心展開的,其實涉及的中心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電視劇講述了中國孩子所面臨的升學壓力,以及當前家庭教育中發生的感人的故事。之所以喜歡看,主要是因為家庭年齡段與我們相符,家長也同是70后,三個家庭的結構一個是普通家庭,一個是白領家庭,一個是富裕家庭,代表的層次選的也比較好。故事的核心則是圍繞孩子因為面臨升學壓力,而選擇讓孩子出國留學,也許這是北京等一線城市的家長所被逼無奈的現實環境,因為孩子離開了溫暖的父母懷抱,所以這是叫《小別離》的主要原因吧。

  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三個家庭雖然經濟條件各有不同,但夫妻之間的關係非常陽光。就是平凡生活的陽光寫照,讓我們看到平淡生活的幸福樂趣。特別是夫妻之間的鬥智斗勇,與我們的平時生活非常的相像。每天總要回答妻子無數個提問,接受無數個任務,面臨無數個考驗,解決無數個難題,還要還以無盡的牽挂。看過之後,我明白一件事,原來這麼多人與我一樣,經受着家庭生活的奔波,享受着家人帶給我的獨特享受。

  我們的教育充滿希望

  70后的父母們,大多數只生一個孩子,我們在用自己的方式教育着孩子。教育方向到底是不是正確,孩子是我們唯一的試驗品,甚至於我們無法允許我們出錯。也許是精誠所致,金石為開的原因,我們傾注了全部心血來愛孩子,孩子才會變得最為可愛。方朵朵愛好寫作,小宇愛好打鼓,琴琴則是個學霸,這是孩子自己性格愛好的使然,正是因為方朵朵的寫作特長,小宇的音樂特長,順利的得到了美國高中的錄取,這印證了孩子的學習興趣才是真正學習的動力。也告訴我們,對孩子未來的目標,要尊重孩子的意見。我們在給予孩子的時候,應該徵求一下孩子的意見,哪怕我們給予的是愛。從這些特徵來看,我們一般家庭都能做得到,這說明我們在教育的時候,總體方向是正確的。

  我們的孩子機靈精怪

  通過故事的開展,從第三人稱的視角給我們展示了孩子們不被大人了解的另一面,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孩子正在慢慢長大。我們所看到的除了分數就是成績,孩子身上的優點正在被家長選擇性的忽視。比如朵朵在網上已經被稱為"朵教主",就連出版社的主編都是她的粉絲;小宇是非好棒的鼓手,就連TF組合也為之折服;琴琴是安靜孝順的好孩子,同樣為父母之間的爭吵所擔憂。在面對困難,他們用自己的智慧給琴琴出了"苦肉計"的好主意;面對家庭矛盾,小宇選擇改簽想為父親分憂;面對人生朵朵毅然為自己做了一次決擇。之前我們在為孩子無私的付出,孩子們用自己的成長作為回報,真的是喜歡這群機靈古怪的小傢伙。

  愛是最好的教育

  採訪的黃磊的時候,他談到了一些育兒經驗,網上有這篇採訪文字,我從頭看到尾,我看到了一句與我觀點十分一致的話,那就是——"父母恩愛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從廣義上說,父母也是人生大舞台之中的一個角色,如果能演好一生真是不容易。最好的做法就是本色出演,這樣才不會覺得疲憊。甘願做一個普通人,能夠做一個小角色,做好一個小助手,這是我們最平和的心態,夫妻之間本來就是因愛而聚,那就恩愛好了,這種家庭的恩愛可以由陌生人變成親人,也能夠讓男孩子變成男子漢,只有在這種愛的沃土之上才能生出茁壯的生命。如果為人父母的我們要給孩子作出榜樣和表率的話,那麼愛出一個樣子,這就是最好的教育,這也是在孩子教育中所承擔的最重要的責任。

  陪着一起哭,一起笑,然後說:"嗯,這還就是我們的生活!"

  小別離觀后感(三)

  夏蟬

  其實看到這部劇的時候,我是被劇的名字所吸引。小別離,人生何處無別離。小問題,引發大型的思考,這部劇,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跟我有此共鳴。

  -------------夏蟬

  偶然,打開騰訊視頻,看到了這部劇,最初,是被劇名跟熱搜吸引了,便好奇心作祟看了下去,第一天,開始認真地觀看。

  該劇主要反映了當代中學生留學現象的問題,真實反映出當今社會留學現狀越來越低齡化的問題,  具有開創性意義。

  我大概梳理一下,這部劇講的其實就是三個家庭三個孩子類型,一種是海清黃磊堅持不出國但是唯分數唯重點論;第二種是成績太好,不出國深造感覺太過惋惜;第三種是成績不太理想,要丟到國外去歷練。基本這三種類型囊括了一個問題,也是中國普遍教育的一個理念,到底,要不要去留學?

  所謂的"小別離",其實就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離別,這部劇的宣傳語很打動世人:世間所有的愛都指向團圓,唯獨父母的愛指向離別。因為孩子總有一天都要長大,他們遲早有一天要和我們告別,就像當初的我們,背上行囊跟父母告別一樣。

  這部劇里的海清和黃磊應設的年代應該是70后或者80后。然而,作為一個95后,我深知,不久的以後,我也會結婚有自己的孩子,我邊看劇邊想,若此後,自己的孩子,又是一個怎樣的狀態?《小別離》就是一場非常真實不摻水分的預演。

  以一個95后的身份來看着,我看這部劇,最直觀的感受是,代入感很強,劇里涉及的現代教育所存在的教育問題比如考試排名能否進重點高中,父母偷窺隱私、追星、看不入流的課外小說,早戀等問題,所有的這些,我都經歷過。當時的我,也曾經怨恨過父母,都是一些不想回憶的痛。海清的那句咆哮句,我相信是所有的人都經歷過的烙印:"今天你要是進不了前一百,你就進不了重點高中,進不了重點大學,你等於這輩子就完了!"多麼熟悉的耳語句,猶如昨日,歷歷在目。

  但中國的教育,在學校,經擱幾代人的教育,都是如此傳承下來的,即使經歷過這些陣痛的70后、80后,他們的教育理念也是一樣的。我們的父母,似乎還沒有找到更好的教育方式去轉換。還是要照樣搬給下一代,直到現在為止,我有時候還覺得母親有強迫症,她發脾氣的時候,會咆哮,甚至覺得她的更年期還沒過去。

  唯分數論的教育矛盾在中國普遍的家庭愈加變本加利。我叔叔家的妹妹在一所縣城的重點中學讀書,平時我叔叔嬸嬸對她就太過嚴厲苛刻,稍稍一表現差點或者成績不好,回到家便是一頓暴打,我就看不不下去,有時候會跟叔叔說上兩句,但是畢竟不是自己親生妹妹,頂多也就是一個侄女的發言,人家也無權聽從。他不會說去好好的跟孩子聊聊,不會去問孩子最近的表現,她的教育方式就是打。到現在,我的叔叔暑假給我妹妹報了各種的補習培訓班,也不問妹妹喜不喜歡學,就硬逼着她去。表現不好,對不起,人家也不要。我看這部劇時候的心情是來回切換得,因為我也曾經叛逆過,因為我現在大學馬上快畢業了。

  背負學業壓力的孩子們在自己和子女的角色間徘徊,思考着學習究竟為了什麼、未來究竟在哪裡。人到中年的父母們也經歷着觀念和態度的蛻變,最終他們明白,陪孩子一起勇敢面對成長,才是撐起每個小家庭的大信念。"愛"是出發點,也是源動力。紛繁現實,無論多少煩擾也比不過真愛無敵,只因它不畏別離。成長路上的悲歡和蛻變都值得耐心等待,此岸,彼岸,都是愛;現在,將來,都要勇敢。

您正在瀏覽: 小別離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別離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