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天裡的暢想

春天裡的暢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裡的暢想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放牛班的春天

  一個春日的早晨,獨自瀏覽網頁,有一則笑話給我留下了揮之不去的印象。狗對熊說:嫁給我吧,我會給你幸福。熊笑了笑說:嫁你生一堆狗熊,狗熊值幾何?我要嫁給貓,生一熊貓那才尊貴呢······這是一則事俗理端的笑話。在娛人一笑的同時說明一個道理:那就是選擇很重要!

  是的,人生道路上難免需要做出選擇,有些是一時的,有些是一世的。可是無論是一時還是一世,都是需要認真考慮的。因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現實例子不勝枚舉。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和死亡,但是中間的過程可以選擇自己的走向。

  真的,生活只是一種形式,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選擇。大致說來,每個人的出生和死亡基本是相同的,赤裸的來,空空的去。可以說來不及揮手,也不帶走一片雲彩。唯一不同的,只是中間的過程。有許多人每天重複着自己的生活:上班,吃飯,睡覺,循環往複,如此而已。三百六十五天其實等於一天的翻版。然而,就是如此簡單的拷貝,如果這種循環一旦卡住被打破,其生活都會茫然失措,陷入一個僵局。這是為什麼呢?

  人在這個社會上生活,是要經得起考驗的。能否真正經得住考驗,很大程度上與自己出入社會時所做的選擇規劃有很大關係。所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一個人成長的道路上,有怎麼樣的選擇,就會有怎麼樣結果。大學畢業,初入社會。並不意味着你的人生從此就會一帆風順。假若你沒有一個很好的選擇方向,具體的人生規劃。你的生活將會變得像無頭蒼蠅一樣,雜亂無章。沒有明確的目標,做事也就事倍功半。相反,有很好人生規劃的人,知道什麼該取,什麼該舍。他的人生即便是平淡無奇,但是他人生中凝鍊的鋼是用在了刀刃上的。一經揮運,則鋒利無比,氣勢磅礴。

  人是會思考的動物,這是人區別去其他動物的鮮明標誌。所以才會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喟嘆。出到社會,需要認真思考;需要人生規劃;需要去粗取精;更需要不斷的努力。最好保留以前愛學習、勤學習的優良習慣,不斷完善自己,充實自己。丟掉不必要玩的遊戲,放下不切實際的幻想,讀一些增長見識、自己喜歡的書。當然我們不必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這樣強烈的功利思想。但是通過書籍的品讀,增加學養,充實頭腦是必要的。因為只有你具備了充實的思想頭腦,才會活得自然,活得踏實,不至於在碰到驟然臨之的生活變故時茫然無助,驚慌失措;在創造美好明天的過程中內心無主,走丟了神!

  生活中做好了選擇,做好了規劃。你就可以在和自己不斷的比較中取得進步。讓你只和自己去比。是因為人和人之間總是有很大差別,如果讓你和比爾蓋茨比,和李嘉誠比,你肯定是一個失敗者,也許窮其一生難望其項背。而如果你和那些非洲難民相比,不用說你已經成功的不得了了。一個人活着,或許你不會成為天下之秀,也做不了海內名流。但是這並不妨礙你做最好的自己。和自己去比,每天進步一點點,即便是百分之一。你一年也會成長三倍多。只要你不斷進取,不斷努力,不斷的發揮你的潛能,你就一定能夠活出一個最精彩的自己

  某一天,忽然峰迴路轉,豈非樂事!所以,別忘了,“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的古訓。我們確實需要有人生的選擇性規劃,好好地規劃自己的人生,從現在開始,相信你的未來不是夢。

  新的一年,心曠神怡,新的春天,陽光明媚。今年的你,要有什麼變化、要有何目標、要如何度過呢?及時對新的一年作一個新的設想和規劃,記住:“每天進步一點點,不久就會變”的箴言。在更加美好的生活里活出自己的精彩加油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春天裡的暢想
網友評論
春天裡的暢想 暫無評論